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高新区抢占装备制造业创新驱动制高点

2014年12月24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现场参会嘉宾正在参观数控设备。

  图为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特种机器人项目、佛山万世德机器人有限公司包装机器人项目落户签约。

  23日,在国家科技部、广东省、佛山市有关领导的见证下,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在佛山高新区揭牌。同时,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和佛山中科院光机电孵化器等产业创新载体,以及3D打印、机器人等领域的众多科研创新项目也在佛山高新区举行揭牌或签约仪式。

  副省长刘志庚出席活动并指出,佛山高新区建设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是打造珠江西岸新经济增长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件大事。他要求佛山高新区以此为契机,大力建设“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为我省打造万亿元规模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打造广东制造升级版作出新贡献。

  进军万亿产值装备制造业

  佛山再次吹响号角

  23日,佛山高新区建设“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暨第三届珠三角国际科技园高层次海外人才项目对接会隆重召开。除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正式揭牌外,省经信委还正式向佛山高新区进行了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授牌。

  刘志庚说,佛山高新区地理位置优越、制造业基础雄厚。本次对接会在各方的支持下,引入四大先进装备制造类平台和诸多优秀的项目团队,相信定能有效汇聚科研资源,加快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为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活动现场,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表示,一系列项目的签约、载体揭牌,说明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已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希望基地能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装备制造业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中心。

  “根据工作方案,从现在到2020年,佛山装备制造业产值要超过一万亿元。今年市政府主办这次活动,目的也是再次吹响向万亿产值先进装备制造业进军的号角,更好地把佛山高新区打造为装备制造业创新基地,为发展装备制造业提供技术支撑。”佛山市副市长郭文海表示。

  3D打印、机器人、光机电等

  将成“智造”主角

  据悉,目前整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8000多亿元,其中,佛山占4000多亿元。而佛山高新区是佛山装备制造业的主战场。在建设“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这一新战略下,今后佛山高新区将依托佛山市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聚集装备制造核心科技要素,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升级发展。

  而3D打印、机器人、智能数控、光机电等产业,将成为佛山高新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主要抓手。在23日的活动中,大连理工大学数值仿真软件产业化基地、华南3D打印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据悉,佛山高新区将投入专项资金,与广东省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探索合作共建广东省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协同中心。推动3D打印产业孵化器建设,带动3D打印相关装备、材料的研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创“中国3D打印产业化基地”。此外,作为佛山高新区重要的创新孵化平台,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及中科院光机电孵化器的相关进驻项目也举行了签约仪式。

  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支持。活动中,佛山高新区与广东国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共建广东国科蓝海投资基金进行了签约。该基金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借助创投机构的专业优势和中国科学院的技术优势,以推动佛山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帮助科技型制造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

  第三届珠三角国际科技园高层次海外人才项目对接会也于昨日举行,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的专家学者到会。据悉,本次对接会共收集52个项目,其中16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项目上台路演,为佛山高新区建设“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纵深

  以创新为突破口

  佛山为全省从“制造”

  迈向“智造”探路

  对于如何领衔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打造,佛山交出了一份答卷。

  23日,在佛山高新区的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里,广东省3D打印技术和应用产业发展联盟协同创新中心、ABB、KUKA机器人应用集成研发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数值仿真软件产业化基地等共12个装备制造类项目亮相并签约落户在佛山高新区,项目涉及3D打印、机器人、智能数控、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等领域。

  这是佛山在制订《佛山市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工作方案》后,在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打造上的又一重要举措。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鲁毅认为,此举是在充分利用好佛山装备制造业已有的雄厚基础上,利用高新区自身“高”和“新”的特点,进一步助力催发新的创新活力,全面发挥科技创新在装备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而随着该创新基地的推动和建设,未来佛山将在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打造中高举创新的大旗,为珠江西岸乃至全省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经验探索。

  探索传统制造转型“智造”新引领

  今年7月,省委书记胡春华到佛山调研时,要求“佛山市发挥产业、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形成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龙头的带动作用在昨日亮相的项目里表现无遗。以机器人项目为例,昨日签约的就有ABB、KUKA机器人应用集成研发中心,该中心将结合华南地区主要产业特点以及ABB、KUKA在机器人技术、应用技术以及工艺推广应用上的成熟经验,重点建设研制面向陶瓷、建材、家电、装备以及3C等行业的工业机器人,建设机器人应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中心。

  “针对优势产业开展机器人系统应用示范建设,针对传统优势行业,开展机器人应用示范案例库建设,制定面向各行业机器人应用标准。”作为该中心共建方之一、广工大研究院院长杨海东认为,研发中心未来面向的不仅是佛山地区企业,而是整个华南地区并辐射全国。

  同样面向全省的还有广东省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协同中心。“该中心目的在于整合广东3D打印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资源,促进行业间的交流与共同发展。”广东省3D打印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李耀棠说,佛山高新区是全省重要制造基地,也是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具备推进3D打印产业的发展基础和优势,未来联盟将推动佛山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的转型。

  产学研探索孵化聚集新高地

  高端项目的引入固然重要,然而高端装备业是制造业中创新要素聚集、成果应用迅速、技术竞争激烈的领域,在此背景下,佛高区通过产学研合作,探索建设创新资源孵化聚集的高地。

  平台建设是这套“组合拳”里重要的一环。23日,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自启动建设一年以来,广工大研究院结合佛山本地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已引进了22个优秀项目。

  “佛山产业基础夯实,基于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采用‘老师+企业’的方式,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成果的有序转化,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杨海东称,研究院将从企业关键技术难点的“点”、围绕企业技术成长路线图的“线”展开服务,向整个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标准的研制等“面”层面促进升级。

  此外,还将整合技术、人才、资金、场地等资源,为企业创新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支撑,带动珠江西岸万亿先进装备产业带的建设。在组织架构上,更创新以“大师+科学家+创业导师”为基础建立技术委员会,为创新项目孵化提供技术支撑。

  不仅是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同样作为产学研战略合作项目的佛山中科院光机电孵化器项目,也在今年年初落户佛山高新区,包括工业在线光电检测研发工程中心项目和大容量锂动力电池研制项目昨日也在现场举行签约进驻仪式。

  “该项目有助于支撑佛山传统机械装备产业高端化发展,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佛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孵化器通过推动传统产业光机电相关技术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从而实现区域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

  探索金科产融合新路径

  佛山南海作为“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在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过程中,如何发挥金融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是佛山高新区为全省探路的应有之义。

  23日,广东国科蓝海投资基金项目进行了签约,据悉,该基金是佛山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国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南海设立了中科院在广东的第二只基金(以下简称“蓝海基金”),计划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手段,加大与民营资本的结合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蓝海基金的规模是3亿元,首期规模为1亿元。

  “主要瞄准创业投资业务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佛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基金的引导,让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这些新领域。

  除了蓝海基金,目前佛山高新区还已经成立了安信德摩牙科投资基金和广东猎投基金三只基金。在此基础上,接下来佛山高新区还将具体围绕3D打印和机器人等产业陆续推出产业基金,真正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落脚点放到产业转型升级,并服务于众多装备制造企业的转型创新发展上。

  而结合佛山高新区的发展脉络,一条“产业+主题园区+创新平台+科研院所+孵化器+基金”富有特色的金科产融合新路径正逐步浮现。

  统筹:龚晶 张应统 撰文:李慧君 赵越 吴晓芳 温洁贞 刘丽芳 摄影:丁铨 编辑统筹:李劲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