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商巨头纵论新常态下转型升级

2014年12月26日 16: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在济南召开,与会的企业家执委、常委和副主席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对民企当下面临的问题、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发表了各自的分析和看法。
  张建宏:掌握核心竞争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走出一条新路,从企业的角度,这样的表述很有指导性。“以东岳集团为例,我们已经找好了切入点,要注重整合资源、做好研发,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张建宏说:“转型升级,从企业来讲已经转变为自觉行动,为企业经营的自选动作,也是企业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引进新的理念的过程。”下一步,东岳集团将把重点放在两个方面:第一,在源头的转型升级,第二,传统产品的技术进步转型升级。他说,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就是强壮筋骨,培养内在实力和活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的方向去做,今后民营企业的发展会体现出两个健康。
孙荫环:百年企业从现在开始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荫环认为,我们现在处在经济社会最好时期的开始,一个企业要想发展成百年企业,现在是真正的开始。孙荫环说:“现在要实实在在认识到是一种机遇,作为企业最好的机遇是法治社会,公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经济大国,下一步是向经济、政治强国发展迈步。
  孙荫环称,现在不单纯地追求GDP,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市场机制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激发竞争,淘汰落后,优化机制。这样会带来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价格有竞争,实现物美价廉、服务高的生活环境,只有通过竞争淘汰机制才能实现这种愿望。
  董文标:不要陷入误区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认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止是外在的概念,更应该是内涵的转型升级和观念上的转型升级。他总结了民企在转型升级方面的几个误区:
  第一,总想做大。很多企业可能一开始都做得很好,但后来死了。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总想做大,尤其是赚钱后,就想扩张,这反而给自己带上了沉重的枷锁。
  第二,总想多元化。有的企业一有钱什么都想干,尤其是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再加上很多民企都是家族企业,什么事儿自己说了算,结果搞的哪行也做不好,甚至家破人亡。想多元化没错,但做之前都必须经过严密的论证。
  第三,总爱吃独食。有的企业家一看这个项目特别好,就想独吞,但恰恰越好的事情越需要找同行一起来做,把风险分散掉。现实中一些民企都是先交定金占坑,然后到处跑钱。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单打独斗已经过时了,真正能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就是要抱团发展,通过规模化、专业化、批量化,吸引国际有名的风投项目。
  董文标告诫民企要规范运营,规规矩矩,扎扎实实,合规,做实,这样企业才能发展长久。
史贵禄:正确认识两个“新常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提出,要对两个“新常态”有清晰的认识:一是经济的“新常态”,就是我国经济由追求高速增长转为求质量保就业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并将在这个速度档位上保持相当长时间;二是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活的“新常态”,就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反腐倡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史贵禄告诫企业家,改革开放以后,经济高速发展,法律不健全,现在提出依法治国,“我们的企业必须要合规,依法办事,要适应新常态”。关于转型,史贵禄表示要谨慎从事,要结合自身的领域进行创新转型,要科学合理有效。
李河君:能源企业也需转型升级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转型升级对民营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挑战,这个过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死亡概率是50%。
  李河君介绍说,汉能的转型升级从2009年已经开始,从一个传统的发电企业转变成了一个分布式能源企业,现在已经进入了移动式能源时代,从一个讲中国话的企业转变成了一个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企业,研发中心分布在全球各地。去年全球最具竞争力企业50强排名,中国企业上榜4家,汉能排23名,在IBM和西门子的前面,其他3家中国企业腾讯、小米、百度都是互联网企业,只有汉能一家是能源企业。
  杨毅:“新常态”字字千钧
  全国工商联常委、北京鑫恒集团董事长杨毅建议大家对新常态要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新常态三个字,字字千钧。“常”这个字,可能比我们想象的两三年、三五年还要长。企业有了困难,靠政府的支持,暂时度过难关,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不调整结构,不转变发展方式,还是高负债,高投入,迟早还是不行。
  鑫恒集团是一家以水电开发、有色金属投资管理为主的大型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概了能源投资、矿产开发、氧化铝、铝锭等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生产加工,贸易加工、物流管理、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前段时间,集团被银行压贷,资金链紧绷,关键时刻,杨毅及时调整集团业务架构,突出主业,使企业度过难关,市场竞争力更加突出。他非常诚恳地说,大家一定要从心底里认识新常态、认同新常态。
李飚:官员谨言慎行让人无奈
  全国工商联执委、四川海特集团总裁李飚对国内的营商环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企业家是最爱国的,是最希望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如果发生动乱,首当其冲的就是企业家。
  海特集团以航空和实业为主业、旗下拥有包括上市公司海特高新(002023,SZ)在内十余家分子公司。在最近一段时间的企业经营中,李飚对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办事人员的谨言慎行,印象十分深刻,也十分无奈。他说,新加坡是缺乏资源的,发展得很好;迪拜的资源条件更差,发展得更好;韩国这么小的地方,经济上也是一枝独秀。为什么,就是因为有好的政策环境。李飚希望国内有更好的政策环境,有关职能部门和官员能积极作为,有担当。
  谈到走出去,他说,“走出去是很难的,那是人家的地盘,法制环境、人文风俗都不一样,我们更愿意在自己的土地上做事。”“全球资产配置,谈不上,我们太小了,中国10多亿人口的市场,都没做好,怎么出去?”
汤亮:“铁公鸡”里也有先进东西
  上海市普陀区工商联主席、上海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亮说,奥盛的主要业务是桥梁建设。汤亮表示,桥梁建设行业的特点,与一路一带、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金砖银行都息息相关,这些将来会带动对东南亚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一类的投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是铁公鸡,基础设施也有很多先进的东西,就像高铁有些先进的东西也能带动一些一般的产能。“奥盛在桥梁建设上希望能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我们在桥梁缆索方面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同时也是领先的,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
陈丹:走出去企业要唱主角
  谈到走出去,广东省工商联主席、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让企业来唱主角,以市场为主导,政府只负责搭台。“譬如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鼓励‘走出去’有效优惠政策等等。现在政府推动的400亿元丝绸之路基金,就可以起到一种杠杆的作用。”
  陈丹还建议,“我们国家有4万亿的外汇储备,应该鼓励企业家善于利用这些资源,去外国投资,占领外国的市场、技术、资源、品牌。”据陈丹介绍,以农业为主业的恒兴集团现在主要走高端市场为主,在东南亚和非洲地区都投资了多家分厂,效益不错,产品很有竞争力。
  陈志列:民企是有韧性的
  “中国经济有着巨大的韧性,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的。”全国工商联常委、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告诉记者,中国经济的韧性,主要体现在民营企业的韧性非常巨大。
  “在世界经济下行、金融风暴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中国明年的经济在增速方面看着好像没有前几年那么高,不过会在转型结构调整方面表现出中央所说的巨大的韧性,这是会看到的。”陈志列说。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陈志列坦承他“也有一点小贡献。”他曾在全国政协提案中提过成立知识产权法院和跨区域法院,现在,这两个法院都成立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