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调价首日客流降一成 上午补数百张超程车票

2014年12月28日 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地铁调价首日客流降一成上午补数百张超程车票
     今晨,在7号线百子湾站,坐上新地铁的乘客拍照留念 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 谢璐 武文娟 张鑫 耿学清 罗晓静 夜线报道组) 北京公共交通系统新票制今天开始实施,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同时,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四条地铁新线也于今日开通。北京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再添62公里,共计达到527公里。凌晨5时许,地铁7号线磁器口换乘站迎来新线开通的第一位乘客。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京港地铁和北京地铁获悉,截至上午9点,全路网客流都有下降。其中京港地铁所属4号线和大兴线进出站量下降11.9%。此外,超程车票上午补出数百张。

  7万多台设备一夜“洗脑”

  昨晚,1.4万台地铁设备、5.7万台公交刷卡机进行了最后的新旧票价导切。

  昨晚10时许,记者在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看到,指挥部的大屏幕出现72个“圆”,每条地铁线的数据传输过程由4个“圆”替代,分别象征线路中心、车站中心、终端设备和运营设备。

  18条线共计72个圆,每个圆由灰色变成绿色后,就说明数据传输完了,或者设备检测完了。

  “一台闸机出问题都不行。”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真正检验成功的标准是每一个闸机不能出错,从进站刷卡到出站刷卡,一台机器多收少收都是调价工作失败。

  除了地铁,公交集团此次将对所属844条线路22000余辆公交车的49000余台刷卡机进行费率升级,并逐车检测保证刷卡环境完好。同时,张贴176363张车厢服务标志标识和30000余张梯形票价表,完成22000条语音报站信息的录入和新车票的印刷、配发工作。

  夜班车线路费率升级工作在今天白天进行,从今天夜间首车起,执行新的费率。由于站牌制作周期较长,受厂家制作生产能力的限制,站牌的更换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今后,生产出一批立即更换一批。

  地铁送走“2元时代”最后乘客

  昨晚8时刚过,地铁磁器口站自动售检票系统已清点完毕,进站乘客只能通过人工售票窗口购买单程票,一些市民想买上一张2元车票留作纪念。

  “没有所谓的新票旧票,单程票都是一样的,只有用机器读里面的芯片才能看出差别。”现场工作人员解释。

  20时59分,磁器口站迎来“2元时代”最后一批进站乘客。一对年轻情侣骆先生和茆女士,刚一进站就被蹲守在站内的媒体记者围住。

  “我们刚从亲戚家出来,准备坐5号线回刘家窑,感觉挺意外的,会怀念这一时刻。”在得知自己是“2元时代”最后一拨乘客后,茆女士还特地购买了3张单程票,表示要留下一张作纪念。

  “原来统一票价会相对轻松一些,新票价实施后,工作量会加大,需要听清楚每一位乘客的目的地,人工算出需要多少票价,不能出错,并且要给出一些换乘的建议。”

  售出该站最后一张2元地铁票的售票员小陈也略显激动。

  随着茆女士刷下了最后一张2元票,通过闸机,北京地铁2元时代就此画上句号。地铁相关负责人为他们送上了一本7号线开通纪念册和一枚地铁勋章以及一本羊年纪念票册。

  超程车票 上午补出数百张

  “我们从双桥上的,买的是到四惠的票”,上午10点,记者在天安门东地铁站看见有5个人在补票窗口等待补票。天安门东站相关负责人说,补票的多是超程补票,有许多乘客是外地来的,不知道情况。截至上午8点半,补票人员已经达90多人,截至上午10点多,已经有150多人。

  复兴门站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截至上午8点半,补票的人员有40多人。除了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王府井等站点补票的人员多。截至上午9点,地铁安贞门补票人员也有20多人。回龙观等站点也有补票。一般火车站、旅游景点等地区乘客补票的多。

  除了补票,从昨天到今天,一卡通充值的也很多。“先多充点,怕到时候人多。”一位乘客说。截至上午9点左右,类似回龙观、霍营等站点,充值金额都超1万元。

  文明引导 8000名员工全上岗

  “我要去广渠门中学应该在广渠门外还是广渠门内下车?”今天一早,在地铁7号线磁器口站,文明引导员周春荣回答最多的就是此类问题。

  记者从首都文明办获悉,为了配合新票制启动和4条轨道新线开通,今天8000名文明引导员全线上岗,其中新线引导员有316名。

  7号线磁器口站上行站台共有6名文明引导员。据周春荣介绍,平时文明引导员周末是休息的,今天为了配合新线开通,早上8点至11点、下午3点至5点文明引导员全员“加班”为乘客提供服务。

  周春荣介绍,由于新线开通,乘客的问题比较集中,一是问乘车的票价,另一个是咨询到目的地应该从哪站下车。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各个区县已经组织了5000名文明引导员进行新票制票价改革的业务培训。

  换乘不再坐公交 回家省40多分钟

  记者上午在新开通的15号线一期西段奥林匹克公园站(8号线、15号线换乘站)探访,用了3分钟不到的时间,记者就从8号线的站台换到了15号线的站台。

  上午9时许,15号线站台上乘客并不算多,一位年约40岁的倪先生手拿一袋重物从电梯上下来。

  倪先生说,自己家在顺义,周末回家。说起新开通的这条线路,倪先生第一个感觉就是轻松了。他平时上班住在科学院南里,以前都是先坐大约1个小时的公交到达望京西,才能够换乘15号线,回到顺义老家得1个小时40分钟左右。“现在新线开了,也不用坐公交啦,直接就能够一站坐到终点,方便多啦,省出40多分钟呢!”倪先生说,他回家的票是7元,但能够省点时间,不用倒来倒去,票价贵点也能够接受。

  “银发族”为上班子女抄票价

  今天开通的地铁6号线二期,解决了通州东部出行的问题。不少市民来地铁新线上研究如何换乘时间最短。

  “我家孩子在东单上班,以前离八通线远,上班都是坐公交,经常要提前2个多小时出门。”市民刘阿姨说,她是为孩子来计算乘地铁上班花费的时间的。

  在6号线二期的北关站、北运河西站、东夏园站等多个站点,像刘阿姨一样头发已经花白的“银发族”,是今天一早搭乘新线的主力军。

  在北运河西站,票价标识牌前总是围满了“银发族”,有的拿小本子记,有的拿手机或相机拍下来。他们大部分人是来为家里孩子上班“踩点儿”的,有的也是计划自己近期去市区逛逛。

  刘阿姨说,她家住在燕郊,从搭乘公共汽车到北关站,坐6号线然后换地铁到东单,她全程坐下来用了1个小时5分钟的时间,比6号线没有贯通的时候快了将近一个小时。

  本版文/记者 周超 谢璐 武文娟 张鑫 耿学清 罗晓静 夜线报道组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