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批法律法规今起正式施行 “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

2015年01月01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批法律法规今起正式施行“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

  中新网1月1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 跨入2015年,一批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都将赶在今天正式落地,这不仅包括做出重大修订的《环保法》和《预算法》,还有一直备受关注的央企薪酬制度改革也将打响;与此同时,我国还放宽了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条件限制,由提出申请前在我国境内开业3年以上变为仅需开业1年以上。

  【两大法律】

  “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 4种违法情形可采取行政拘留

  2014年4月,国务院发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2014年4月24日修订通过,定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环保法》加大了惩处和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力度,第六十八条规定,因政府部门多种违法行为而造成环境出现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其主要负责人应当引咎辞职。

  此外,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无证排污拒不整改等4类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不仅如此,据环保部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1436个监测点位,将全部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并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上公布,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

  新《预算法》规定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全故宫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决定》,并重新颁布修订后的预算法,《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预算法》明确增加了一条“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同时,强调了政府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的时间限制,法律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外,经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预算、决算等的报告及报表应在20日内由政府财政部门向社会公开。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认为,将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是体现预算完整性的进步之一。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朱永平律师表示,这有利于预算管理的完整性与规范性,通过整治政府预算的碎片化管理方式,进而清除预算外与体制外资金的滋生环境。

  针对一些地方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随意更改预算,违规使用预算预备费、预算周转金、超收收入的情况,新预算法作出“追究行政责任”的惩戒规定,并列出近20条具体的违法情形,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行业新规】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打响 约200多人将受到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8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该方案从今日起正式实行。央企薪酬改革问题终于摊上台面并且到了认真落实阶段。

  其实,中央企业高管薪酬改革问题从动议到靴子落地,这一进程花去了太多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开始触及政企分开这个根本问题,关注于高管职工收入间的差距,改革也没有回避最为核心的隐性收入问题,从中可以看出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改革范围包括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行长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涉及包括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责任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

  另据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央企主要负责人与职工薪酬差距为12倍左右。但按照新方案,这一差距有望被控制在7~8倍。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在本次深化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意见中,有一个条款关于统筹规范福利性待遇,其中就包括住房公积金。但还只是原则性的意见,具体的标准还要相关部门来操作,再由深改组审核决定。

  今起调整部分进出口关税 相机镜头等进口税率降低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请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

  财政部此前消息显示,2015年我国将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首次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和进一步降低税率的产品包括光通信用激光器、全自动铜丝焊接机等先进制造业所需的设备、零部件;电动汽车用电子控制制动器等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环保设备;乙烯、镍铁等国内生产所需的能源资源性产品;降脂原料药、夏威夷果、相机镜头等药品和日用消费品。

  同时,统筹考虑产业、技术发展和市场情况,对制冷压缩机、汽车收音机、喷墨印刷机等商品不再实施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天然橡胶等商品的暂定税率水平。调整后,2015年我国税则税目总数将由8277个增加到8285个。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对一些先进制造业和节能减排所需设备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而对降脂原料药、相机镜头等药品和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则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

  外资银行准入门槛降低 开业1年以上即可经营人民币业务

  2014年12月中旬,国务院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很重要的一条是放宽了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条件。

  该条例将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经营规定业务范围内的人民币业务的条件限制,从提出申请前在我国境内开业3年以上放宽至1年;另外,不再要求提出申请前两年连续盈利。

  同时,条例提出“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分行,应当由其总行无偿拨给人民币或者自由兑换货币的营运资金。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拨给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的总和,不得超过总行资本金总额的60%。”

  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出台 4S垄断将打破

  《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014年9月3日出台,意指改进汽车维修市场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消费不透明、不诚信等问题。

  《意见》要求汽车生产及其授权销售、维修企业(包括进口汽车经营企业)应告知消费者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汽车产品,不得限制、干预消费者自主选择维修企业和维修服务,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要求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所有维修企业平等享有获取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的权利。自2015年1月1日起,汽车生产企业要在新车上市时,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无歧视、无延迟地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

  在2015年12月31日前,汽车生产企业要公开全部已进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国产车型以及已获CCC认证的国产及进口车型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

  【民生新政】

  银行贷款2015年1月1日起降利率

  2014年11月22日,人民银行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按照与客户约定的合同,大部分银行将从明年1月1日(本周四)起,对利率采用“固定日调整”的个人贷款,启用人行最新基准利率。记者从银行理财专家获悉,明年1月的贷款月供可能出现波动,部分客户的月供会有所增加,而从2月份开始,每月的月供就会下降。

  北京食品药品从业者失信实行扣分制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将从1月1日起执行,就像交通违章扣分一样,本市将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各类不良信息,依照不同分值累积扣分,满12分的就会被锁入“黑名单系统”。

  北京丧葬补助金纳入居民养老险 覆盖230万人

  今日起,参加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原先由民政部门支付的丧葬补助金,将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项目。补助金为一次性支付每人5000元。此次政策调整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及享受老年保障待遇人员合计230万人。

  杭州居民阶梯水价今起实行

  杭州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后,以抄表周期自然年为实施(结算)周期,余量不跨周期累加。当累计水量达到年度阶梯水量分级基数临界点后,开始实行阶梯加价。第一阶梯的用水量为216立方米(含)以下,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90元;第二阶梯用水量在216-300立方米(含)之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3.85元;第三阶梯用水量为300立方米以上,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6.70元。

  四川21市州空气质量“每时报”

  从1月1日起,四川21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将全部采用AQI(空气质量指数),并纳入AQI排名。从2014年11月1日起,四川省国家第三阶段第一批实施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的城市遂宁、内江、乐山、眉山、广安、达州、资阳7市,环境空气质量采用新设备的监测数据,试发布AQI,并纳入AQI排名。(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