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批新法规今日起实施 “打的”禁带宠物

2015年01月01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撕下2014年的最后一张日历,我们已经走进2015年。从新年第一天开始,一批新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正式实施,将带给您“今非昔比”的感受。打车不能带宠物,买K字头以上的火车票实施实名制,对违法排污者按日计算罚款,取消体育特长生等五类全国性加分项目……这些新政策、新规定从此“飞入寻常百姓家”,关系到您的衣、食、住、行。

  按日计罚无上限剑指违法排放污染物

  来源: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灰蒙蒙的空气是否常让您“受气”?多年来,国家环境立法不少,但由于违法成本低,对违规企业的经济处罚并未取得应有的震慑效果,导致法律法规并未起到真正的约束作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今天起就要正式实施了,其中“按日计罚”是一大亮点。

  修订后的环保法第六章“法律责任”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更改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对于违规排污者来说,按日处罚是一记重拳。环保部法规司副司长别涛表示,“按日计罚”目的就是加大违法成本,在中国现行行政法规体系里,这是一个创新性的行政处罚规则。

  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纳入预算

  来源: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作为一名纳税人,从今天开始,您可以理直气壮地看紧政府的“钱袋子”了!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今天起实施,修改后的预算法不仅明确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纳入预算”,而且将预算公开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以及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等,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向社会公开。

  另外,有关财政的一些专项工作,例如政府采购情况、转移支付政策与执行等情况,也要求必须及时公开。这意味着,社会公众将更容易获得预算的相关信息,媒体对预算的解读、分析也将更准确。

  修改后的预算法还对地方债管理作出了规定,要求政府举债必须有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这无疑是给地方政府无限制举债戴上了紧箍咒,借债发展这条路今后将行不通。

  看到上面这些亮点,主人翁的感觉是不是“油然而生”了?

  性侵未成年人等七情形可撤监护人资格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等四部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

  一直以来,《民法通则》和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撤销监护人资格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原则规定:一是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不履行监护职责。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印发的、于今天起实施的《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则列举了七种可撤销监护人资格的严重情形。

  有下列七种情形之一的,法院可以判决撤销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的资格:一是性侵害、出卖、遗弃、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的;二是将未成年人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的状态,导致未成年人面临死亡或者严重伤害危险,经教育不改的;三是拒不履行监护职责长达六个月以上,导致未成年人流离失所或者生活无着的;四是有吸毒、赌博、长期酗酒等恶习无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或者因服刑等原因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的;五是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经公安机关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部门三次以上批评教育拒不改正,严重影响未成年人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六是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情节恶劣的;七是有其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

  体育特长生等六项全国性加分项目被取消

  来源: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家里有孩子高考的读者请看过来!

  2014年12月17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等六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五类加分项目。

  孩子们辛辛苦苦习得上述技能,是不是从此就“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呢?那也不见得!毕竟是“一技之长”,关键时候还是能够“技压群雄”。比如《意见》就说得很清楚:获得上述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虽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但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流动人员档案服务费免收费用由财政埋单

  来源:中组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如果您属于流动人员中的一员,那么从今天起,您将从此少了一笔开销!

  中央组织部、人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今天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相关经费将由各地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通知》还强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的管理体制,由县级以上(含县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单位管理,其他单位未经授权不得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跨地区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可由其户籍所在地或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管理。

  K字头以上等级列车购票也要实名制

  来源:国家铁路局《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

  只要不乘坐“D”字头、“G”字头开头的火车就可以不实名制买票?NO!

  今天起实施的《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除外。”实行实名购买车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复印件。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取票时,应当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复印件。对于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复印件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销售车票。另外,《办法》还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窃取、泄露旅客身份信息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火车票

  打车不得携带宠物并按规定付车费

  来源: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

  《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今起实施,出门喜欢带上宠物的乘客要注意了,从今天起,乘坐出租车时不能让您的爱宠随行了。

  根据《规定》,出租汽车乘客应当遵守下列七项规定:不得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乘车;不得携带宠物和影响车内卫生的物品乘车;不得向驾驶员提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要求;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破坏车内设施设备;醉酒者或者精神病患者乘车的,应当有陪同(监护)人员;遵守电召服务规定,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乘车;按照规定支付车费。

  空气质量指数成新版国家卫生城市硬指标

  来源: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

  作为普通市民,生活在国家卫生城市里面,光面子上就了不得!可国家卫生城市这块牌匾,一些城市觊觎已久,并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拿得到的。从今天起,要想摘得这块牌匾,就更不容易了,因为它将空气质量指数列为“国家卫生城市”的硬性指标。

  今起实施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贯彻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