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车补够不够 要看怎么用

2015年01月06日 11: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评论:车补够不够要看怎么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已经完成,车补按照级别高低分为多档。虽然北京市的改革方案还没出台,但不少公务员担心:如果按照这个模式,领导补更多会不会让基层不平衡?不同部门用车不一样,如果补贴一样会不会不合理?这个额度的车补够用吗?长期研究公车改革问题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够不够,自己想办法;都是共产党员,这点困难还克服不了。(1月5日《北京青年报》)有记者联系到多个国家部委,其工作人员均表示,去年11月底单位公车已经全部封存。受访工作人员说:“改革对我们来讲就是统一调配的车没了,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所以就自己想办法解决交通问题。受访的公务员透露:“上个月发放的工资条显示,已经拿到了‘车补’,是800元。现在就自己开车上下班。”

  分析

  合理利用基本够用

  全国各地的情况不同以及各级情况的千差万别,车补标准不可能具体到一个地方,具体到一个岗位,具体到一个人。也就是说,任何政策或措施的出台,只能做到相对合理,或大多数人觉得合理,就不失为一个好政策。

  因此,领导补更多会不会让基层不平衡?不同部门用车不一样,如果补贴一样会不会不合理?车补够用吗?本不该成为疑问。

  车补够不够用,关键还在怎么用。如,如果从一个时期看,车补可能不够用,而从全年看,车补可能还用不完;如果从一个单位看,有的人车补可能不够用,有的人可能用不了,这就有个“如何比”的问题。再如,如果还像原来一样享受“专车”接送,车补肯定不够用;如果上下班打的,或上下班总打的,车补肯定也不够用;如果有事没事就“深入”基层,车补肯定不够用。

  如何能精打细算,现有车补定能满足所需,即使不够用,出入也不可能很大。

  姚明胜

  建议

  车补不够单位兜底

  公车主要是领导使用,现在以现金的形式给干部发车补,对一般干部来说足以让他们兴奋。但是由于岗位不同,外出办公务的频率也不一样。如果车补实行一刀切,也难言公平:有的干部车补不够用,有的干部车补刚够用,有的干部车补可能基本未动。

  对车补不够的干部,让他自己去克服,显然不切实际。车补不够自己想法,不外乎两种:一是自己用工资;二是想法揩别人的油。用自己的工资办公务一次两次可以,现实中干部的工资并不高,时间长了就难以为继。现在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的人零容忍,干部不会为了工作让自己受处分甚至过早地结束政治的生命。车补不够让自己想法,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能拖就拖能不办就不办。显然,这不是车补想要的结果。为此,车补不够应有单位兜底,应单列一部分公共经费以弥补车补不够的缺口,从而让车补更公平更合理!

  李方向

  提醒

  谨防非福利变福利

  公车改革方案出台时,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曾表示,车补不是福利,仅为满足基本公务出行需求,但过去有的地方试点公车改革时,就有意见说对一个公务员来说,因公外出的客观需求有多有少,但车补发放的金额难以就具体岗位进行区分,一旦简单地按行政级别发放车补,无法避免实际收入多寡不均现象,造成车补发放非但不能激励履职积极性,反而会挫伤积极性。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后,车补以工资的形式直接放到每个公务员,若地方公车改革参照这一模式执行,有可能造成政策规定车补不是福利但事实上就是福利问题,建议即将全面推行的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中,更应该优先选择杭州市试点的方案,车补资金不是直接与工资一起发放,而是直接打入专用交通卡,可以用于支付当地公交、出租以及特定公车服务公司车辆、加油等项目支出。

  吴兰友

  质疑

  车补不该按级别发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规定,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显然,这是按领导职务、级别高低进行的车补方案。

  同是公务活动,却因为职务、级别不同,得到的车补不一样,甚至差距很大。例如两个不同级别的公务员去同一地方办同一件事,司局级领导能够拿到的车补是科级的2.6倍,处级领导是科级的1.6倍,明显不利于调动科级及以下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这种车补模式其实是官本位思维的产物。

  车补应取消领导级别,按照工作需要合理确定。应坚持以事为本,而不是以官为本,建议按实际用车情况(每次用车经过审批)凭据报销,并设定报销限额。绝大部分公务活动是依靠基层公务员去完成的,而不是靠领导去完成的,基层公务员需要用车的次数、频率可能比领导要多得多。领导职务越高,并不意味着用车越多越频繁。

  刘运喜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