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总裁郁亮:员工体质下降 扣管理层奖金

2015年01月15日 21: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两天,在互联网上有一篇关于凡客CEO陈年的文章引人关注。在这篇名叫“陈年:凑热闹的公司都会烟消云散”的文章中,陈年自述了凡客如何在一度濒临倒闭的情况下,如何起死回生的故事。

  故事里提到了一个细节引人关注:当时凡客处于转型的最痛苦期,几乎所有人包括陈年自己都已经动摇了,但最终陈年坚持了下来。促使他坚持的原因有两点:第一个是雷军的无条件支持;另一个则是跑步。陈年说,“那段时间,他每天要跑10公里以上,跑步释放的多巴胺对我的情绪帮助极大,一旦开始跑起来,你就会发现,要么继续跑下去,要么人生完蛋;要么坐在那儿长吁短叹,要么坚持下去,变得健康无比。”

  事实上,不止是陈年,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近年来,跑步潮如病毒般,正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蔓延。虽说大家跑步的目的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尽管时间很宝贵,但企业家大多都坚持了下来。

  跑步群体中,我们最常见的是地产大佬们。万科总裁郁亮、副总裁毛大庆、soho董事长潘石屹们几乎隔三差五都会在朋友圈里晒马拉松比赛成绩。这其中,又以郁亮做得最为极致,我们就以他为代表说说企业家爱上跑步的原因吧。

  郁亮喜欢上跑步,据他自己所说,是因为前几年体重涨得过快,四年前,郁亮有75公斤,被媒体称为“胖子”,这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机,于是决定跑步。

  郁亮每周跑五次,要么10公里,要么5公里。在深圳万科总部,郁亮一般早上8点前到公司,先在楼下的塑胶跑道上完成当天的跑步任务,然后满头大汗的上楼洗澡更衣,开始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跑到后来,郁亮从75公斤降到了60公斤左右,恢复到高中时代的体重。这个时候,郁亮原本是可以结束跑步的,但他坦言,已经放不下了,跑步已经成为一种乐趣。

  郁亮:刚开始跑步,你会很枯燥,你会听听音乐等等;现在,我特别享受跑步的过程,我跑步就跟休息一模一样,不再听任何音乐,不再想任何问题,你就听自己的脚步声,感受自己的心跳。现在很多人给跑步赋予了它更多的意义,比如说意志力等更多的意义,我不这么想,人们只会因为乐趣而去做一件事,而不是因为坚持。我认为跑步就是一种乐趣。

  于是,我们看到了,在郁亮的“高压”下,他的同事毛大庆不得已开始练习跑步;而在毛大庆的反复鼓动下,信心不足的潘石屹也参加了兰州马拉松赛;在潘石屹身边,当然还有张欣跑步的身影。

  除了地产圈之外,互联网圈,体育圈的名人们,都在跑步。比如说,新任新浪高级副总裁魏江雷每周要跑50公里左右,湛庐文化总经理陈晓辉有3小时56分的马拉松跑成绩,探路者创始人王静,跑完了雾霾中的北京马拉松。这份企业家跑步的名单可以拉得很长。

  用玩笑的说法,在摇号买车、吃饭等位、买房限购之后,跑步的名额也晋级成了一种稀缺资源。

  跑步为何热了?你为什么爱跑步?把这个问题抛给那些跑在路上的人时,有深沉的回复说“跑步是嘈杂世界中为数不多的可以自己与自己对话的安宁时刻,跑起来就放空了”,有萌萌哒回应说“跑出了人鱼线,感觉挺好的”,有陶醉的回答说“跑步让人身心得以双重舒缓,所以上瘾了”。

  这些各得其所的答案,让人想起33岁开始跑步的村上春树那句名言“跑步无疑大有魅力:在个人的局限性中,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一事的隐喻”。

  我们刚才说的,万科总裁郁亮是一个将跑步发挥到极致的人。他除了自己热爱之外,他后来,还把跑步变成了一种企业文化,将跑步与企业管理联系到了一起。

  首先,他把员工健康纳入万科的管理体系,并和管理层奖金挂钩,以此激励管理层重视员工的健康。他每年安排员工进行体能测试,并与前一年的相关指标进行比较,如果下降则扣减部门管理层1%的奖金。

  为了防止人有惰性,让员工不要因为条件不方便而找理由不运动,郁亮要求每个分公司的办公室都要开设淋浴间和健身设备。此外,万科的长跑项目已成为独特的企业文化。郁亮说,不会锻炼身体的人,也不会工作。

  郁亮:我们拿年终奖的指标与员工的健康挂钩,当然现在还没有被扣的,但也有人发现,员工有指标是下降的,但一问才知道,那是新员工,所以我们才说,一年以上员工才做对比。

  同样,Soho董事局主席潘石屹,也把“能否坚持长跑”作为招聘员工的一项特质。

  潘石屹: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培养人的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就是坚持,人有各种各样的能力,你可以很聪明,也可以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如果你不能坚持的话,那所有的事情都没法谈。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