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今年出口额有望破10亿 期待好政策促外贸转型

2015年01月16日 13: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元旦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来到广东调研。1月5日,在考察完广东电力设计院后,李克强与8家外向型企业座谈,听取他们对外贸形势的看法和建议。参与座谈的企业中只有一家不是来自广州和深圳,那就是中山丝绸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对于成为总理的“座上宾”,中山丝绸总经理关天计也感到有些意外:“我们只是一家很普通的公司。”作为主要服务中小企业的外贸公司,关天计当天向总理介绍了外贸综合服务的发展情况,他期待未来有更好的政策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座谈会只有一个小时左右,企业发言比较简单,介绍一下各自的情况。”关天计告诉记者,“对于2015年的外贸形势,参加座谈的企业普遍都比较有信心,党和政府对外贸工作的重视和扶持也让我们备受鼓舞。”

  去年12月,中山丝绸刚刚成为23家广东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之一,据关天计介绍,该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中小型生产出口企业提供通关、物流、融资、信保、结汇、退税等综合服务,让企业通过抱团来享受更好的政策和待遇。从去年开始,国家正式提出“外贸综合服务”概念,并通过系列举措扶持这一行业的发展,“我向总理建议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可以有更好的政策,毕竟作为一个新事物,需要有更明晰的权利义务的指引,使行业快速有序发展,提升服务水平。”

  因业务关系,中山丝绸对本地外向型企业的生存状况及出口形势,有着较为全面、直观的感受和认识。对当前较为严峻的外贸形势,关天计并不感到特别悲观,“倒闭的企业是不少,但生存下来甚至越做越大的企业也有很多,”他认为,当前外贸行情的波动都处于正常范围。“毕竟基数大了,增长不会像以前那么快。经济发展有‘新常态’,进出口也是一样。”

  关天计介绍,2001年转制时,中山丝绸的出口额约为六七千万美元,至2014年这个数字约为8亿美元。鉴于国际经济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传统市场、新兴市场的经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关天计预测2015年的整体出口环境将依然比较艰难。但他同时告诉记者,中山丝绸2015年的目标是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

  ■2014年中山外贸亮点

  1

  带领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

  4月,市委书记薛晓峰率团全程参加省政府在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举办的经贸合作交流会,共签订10个经贸合作项目,合同金额9.7亿美元。

  8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率中山市经贸代表团出访印尼、新加坡和斯里兰卡,并举办“广东名优产品东盟(印尼)展览会”和“中山-科伦坡投资贸易推介会”,共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2个,合同金额1.53亿美元。

  11月,中山发动企业参加在东莞厚街举行的首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中山企业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伙伴签约项目成交额达16.56亿美元,超额完成任务。

  2

  “三个一”模式使通关增效

  经过一年的试点,去年10月,中山口岸全面推行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即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方式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验放的通关方式。在“三个一”模式下,进出口货物通关申报、通关时间和码头作业成本可比原来节约50%以上。

  3

  建成多个国家级、省级平台

  古镇灯饰基地获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称号;南头镇家电基地获得了省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称号;火炬开发区申报国家级机电和高新技术类外贸基地,现已通过答辩,将获450万的扶持资金;中山保税物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和中山市华南进口乳品交易中心被评为省级进口交易中心,在全省共有10个,中山占2席。

  ■解读

  迎难而上多措并举扶持出口

  去年320多家次企业“走出去”

  作为一家老牌外贸企业,中山丝绸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现实处境,可以说是中山外贸历史与现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由于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的震荡,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中山出口受到严重冲击,增速明显放缓。

  2014年1月至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3.9万亿美元,增长3.4%;广东省完成进出口9616.8亿美元,同比下降3.0%;中山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虽然全省的跌幅有所收窄,中山的形势逐步回稳,但已没有往日的引领姿态,从生产到服务,外贸进出口产业都亟需转型升级。

  中山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中小微企业又是当中的基石,如何引导和帮扶外贸企业健康发展是经济发展无法绕开的重点议题。近年来,市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着重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帮扶措施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实现做大做强。

  2014年,中山带领企业沿“海上丝绸之路”到世界各地进行经贸推介,共组织了320多家次企业赴海外参展,组织200家次企业国内对接洽谈,签订贸易项目22宗,合同金额11.23亿美元,在境外投资、服务贸易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突破。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发展,中山丝绸也不断寻求转型,最终成为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外贸服务,以及解决部分融资需求。虽然对未来仍有信心,但面对并不理想的外部形势,这家公司也和客户一起寻求方法:做生产的企业提升技术、创立品牌,做服务的企业力求做到更贴心到位,同时双方协力开拓新市场。

  这与中山市对外贸工作的部署不谋而合。记者从中山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外贸转型升级平台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以此带动新型专业镇的发展;国内外市场的开拓仍将继续深入;对占全市进出口贸易55%以上的加工贸易企业,强化自主研发和创意设计能力、开展品牌经营和延伸、提升产业链都是政府引导发展的方向。而中山丝绸这种流通企业的转型升级,外经贸部门计划通过加快打造国际采购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物流效率、启动现代流通综合改革试点等举措,提升整体竞争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