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音乐付费下载为何总是在那遥远的地方?

2015年01月19日 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导读:音乐网站大多都处于亏本状态,当然希望收费,但就算这几家网站商量好了全都实行收费下载,也很有可能促成经营免费业务的新竞争者出现;

  美国音乐市场调查数据显示,音乐消费正从付费下载向流媒体音乐倾斜;

  国内只有那么几家音乐网站,支付的版权费加起来最多也不会超过5个亿。

  不久前,歌坛天王张学友和周杰伦都采取了和QQ音乐独家合作、由歌迷在网上付费购买数字专辑的全新发行方式,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去年张杰等偶像歌手也在新浪微博上发表新歌,供歌迷付费下载,同样成绩不俗。此外,百度音乐等知名音乐网站正在尝试开展收费下载。

  这些,让近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被探讨一番的网络音乐付费下载再次引发关注,似乎这些成功范例代表着音乐行业的大势所趋——花钱听歌即将为广大中国歌迷所接受并全面推行开来。事情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数字专辑付费下载:

  受追捧只是个例

  “这样的销售模式只有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歌手才能采用,就像当年卖CD时一样,大牌歌手必然有高销量,所以这只是特例,不能说张学友、周杰伦的数字专辑卖得好,就说明歌迷已经愿意为网络音乐买单了,他们只是为自己喜欢的歌手买单。”网易音乐频道主编丁博对此并不抱太乐观的态度。资深音乐人、恒大音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则认为,这种做法对培养特定歌迷群体的付费习惯是有效的,通过独家代理的方式,把版权集中在个别音乐网站手中,能使音乐人维权更为简便,收益也更为直接和明晰,对行业肯定是有积极的作用,不过目前的确还无法普遍操作。

  QQ音乐的相关负责人也承认,他们为张学友、周杰伦等歌手代理发行数字专辑的目的并不在于推动付费,而是为了推动更好的服务,比如购买周杰伦数字专辑的用户能够得到包括他撰写的告白信等在内的大礼包,这在实体CD唱片中是没有的。“数字音乐专辑的发行为歌迷带来更多实惠,为歌手和唱片公司提供了更大的收益空间,我们也在正版版权生态建设中更进一步,可以说皆大欢喜。”QQ音乐的回应恰好点明了音乐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拼内容不如拼服务。

  百度音乐收费下载:

  尝试中但收效不大

  不同于从前人们认为“免费就等于盗版”的观念,宋柯介绍说,国内几家主要的音乐网站向唱片公司购买版权从六七年前就已经开始,现在已成为常规。此外,因为中国有关部门打击盗版的力度日益增大,业内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一些从前提供盗版下载的中小型音乐网站都不断遭遇到维权诉讼,需缴纳数额不低的赔偿金,因此渐渐都被淘汰掉了,网络音乐的侵权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据丁博透露,像网易云音乐等正规音乐网站每年向各唱片公司支付的版权费用至少有几千万人民币,多的则要上亿,用在播放器研发、服务器及带宽购买等硬件方面的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此高额的成本,仅仅靠广告来挣钱根本入不敷出,所以音乐网站大多都处于亏本状态。“我们当然也希望收费,可是现在实在行不通。如果你收了费,人家继续免费,可想而知用户会选择谁。就算这几家网站商量好了全都实行收费下载,也很有可能促成经营免费业务的新竞争者出现。”

  其实百度音乐等网站尝试开展收费下载都已有一段时间了,其中主要是音效优良的高品质音乐,不过收效不大。丁博分析称,对音质要求较高的发烧友级别歌迷毕竟为数很少,大多数人都只是通过电脑音箱或耳机来听歌,所谓的高品质在这种播放设备中根本无法体现,所以此类收费音乐基本无人问津。既然高品质音乐之类特色产品并无特效,各网站的曲库内容也是大同小异,那么要想取得稳步发展,就只有另辟蹊径了。

  音乐收费下载:

  已不是网站主营模式

  早在2005年成立之初,QQ音乐就开始构建和完善绿钻会员服务体制,目前这一模式已经比较成熟:通过每个月10元的费用,绿钻会员们除了可以享受到高品质音乐的试听下载,还可以拥有优惠购票、免费看演出等特权。QQ音乐负责人表示:“移动终端和移动网络的普及让在线听音乐变得更加便捷、普遍,因此下载已经不是音乐用户们最重要的需求,他们需要更多订制化、创新性的音乐服务。我们一直在积极开拓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空间,如‘无处不乐’校园行活动、在线直播演唱会,2015年还会推出全新在线互动演出+音乐真人秀栏目《巅峰对决》,以后更会开展音乐社交、音乐电商、粉丝经济等数字音乐营销模式,力争成为多元化的音乐综合服务平台。”记者从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等网站方面获悉,以会员制为基础全面提升服务性能也同样是他们的发展方向。

  除了从提供内容向提供服务转型,各音乐网站还面临着流媒体传播的挑战。简单说来,流媒体有点像广播电台,通过智能手机的客户端播放器,歌迷可以点播自己想听的歌曲,曲目无需下载到自己的设备,而只是储存在服务器内。流媒体音乐具有更多的服务属性,用户每月仅需支付少量的费用即可无限制收听服务提供商曲库中的所有歌曲,创造利润的不再是音乐内容,因为用户并没有获得内容,他们买单的是服务提供商帮助节约的时间成本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方便、廉价的流媒体音乐自然更受欢迎,它正在逐渐取代传统音乐网站的地位。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去年7月对美国音乐市场上半年做出的调查数据显示,音乐消费正从付费下载向流媒体音乐倾斜,流媒体同比增长42%,音乐付费下载量及数字专辑下载量则分别下跌了13%和11.6%。在国内,基本所有音乐网站也均已将主攻方向转到流媒体,开发了各自的手机客户端。

  为音乐付费:

  肯定是必然的趋势但还很遥远

  唱片公司收到了流媒体音乐运营商支付的版权费,流媒体音乐运营商以会员制或包月方式向用户收取费用,歌迷则可以用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海量音乐收听及相关服务,听起来真是各方皆得益的大好事,然而事实并没有设想的这么美好。环球音乐公司宣传主管王先生告诉记者,就在两个月前,环球旗下的美国乡村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要求流媒体音乐的鼻祖Spotify及全球音乐网站取消其专辑的免费收听服务,只有按照实际点播量向用户收费才可以把她的专辑放入曲库。因为流媒体运营商通常只是一次性支付版税,虽说收入也应该按照点播量的多少进行分成,但点播量的统计在现实操作中难度很大,所以一般说来无法做到按件计酬,这就导致了音乐人的版税流失。

  宋柯对目前的网络音乐经营模式也并不满意:“虽然网站的确每年都付出了不菲的版权费,但国内只有那么几家音乐网站,支付的版权费加起来最多也不会超过5个亿,可他们面对的唱片公司却是成百上千,分到每家公司的钱就相当有限了,更别说再下分给歌手和词曲创作者的。这些,根本不能支持音乐行业培养新人、制作发行新歌和新专辑的成本。而且,如果做不到按照实际下载或点播量来收费,不同质量的作品也体现不出在收入上的差异,这怎么能鼓励音乐人创造优秀作品的积极性呢?尤其新人新作更加吃亏,而音乐行业是需要不断补充新生力量才能发展的啊。”他认为,为音乐付费肯定是必然的趋势,但是怎么走到这一步,还需要经过用户、音乐行业、网络运营商等各方的利益博弈以及相关法律环境的建设,这不会是一个太短暂的过程。文/本报记者 崔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