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为民首谈“互联网零售商”物流成苏宁转型利器

2015年01月19日 10: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苏宁云商的转型步伐正在加快。1月13日,在深交所“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苏宁云商(002024)在南京召开了投资者交流会。

  会上,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首度向投资者阐述了苏宁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商”的具体含义和实施计划,同时,还详细介绍了苏宁物流诸如第三方物流开放、门店物流运作等新的营运模式。总体而言,苏宁未来的转型将基于商品的线上线下销售、开放型的物流和金融的支持,三者将形成多元相关互动。

  互联网零售

  两条腿走路

  2014年初,苏宁新设八大直属公司中的苏宁超市公司首次现身,之后超市频道在苏宁易购上线。从2014年8月开始,苏宁易购先后推出纸品、牛奶、粮油等一系列大促,操刀的都是苏宁超市公司。但这些还算不上苏宁超市的正式亮相,因为供应链未能完善,所以更多的只是在扮演“引流者”的角色。

  实际上,苏宁超市的推出是苏宁整体向互联网零售商转型的重要步骤。孙为民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对于“互联网零售商”这一概念首度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他表示,苏宁超市不仅仅是“沃尔玛+亚马逊”的线上线下组合,更有多元业务组合形成的整体营销体系。

  具体来看,苏宁互联网零售的定位,首先将以苏宁超市为先导,形成全品类的经营体系,线上推出全新的超市频道,线下新增包括食品、百货等多元化日用品;其次,苏宁将以商品流带动数据流,以大数据模式服务商品运营和销售;再者,苏宁固有的物流体系将形成自用和第三方开放两部分;最后,苏宁金融将基于上述服务进行配套支持,提供包括消费贷款、结算支付等金融服务。

  一位现场参会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苏宁互联网零售商的定位说明,其不仅仅是京东、阿里巴巴纯电商的模式,还将保留乃至扩大自身线下门店的基数,形成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据了解,苏宁计划五年内在一线城市开设500家互联网超市,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达到1000家,将基于各个城市的苏宁生活广场来开设实体门店,定位主打中高端食品的精品超市,并主推移动端购物,目前已经在成都、无锡等城市进行试水。

  孙为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互联网零售目前重点推出的苏宁超市,前期将以超市频道为主导,后期顺势加推超市实体店,为了扩大营销层次,苏宁还将坚持‘自营+开放第三方’的模式。目前来看,苏宁转型互联网零售商最大的优势即‘有钱、有人、有资源。’”

  物流成转型利器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苏宁还宣布了一项重要举措,即成立物流产业和金融产业两大独立集团,并加速自身资源向社会开放。此外,此前任苏宁物流总经理的侯恩龙被任命为苏宁云商首位首席运营官。

  去年以来,苏宁物流先后推出了急速达、半日达、一日三送等特色化产品,增加快件的妥投率,提升用户满意度。同时,苏宁物流也不断完善覆盖城市及农村市场的物流网络布局,持续推进物流系统的优化。

  苏宁副总裁任峻表示,将物流独立出来发展成为集团重要的外部盈利力量,是苏宁的当务之急。目前,苏宁物流已经有了独立的内部组织架构和考核体系,未来不仅仅是第三方物流,甚至将拓展至第四方物流,成为真正意义上全国首屈一指的物流平台。最重要的是,苏宁物流将为商户及供应商提供业内最优的价格。

  资料显示,苏宁正在建设中的20万平方米的南京雨花二期自动化仓库,建成后仓库存储能力可达到约为150万SKU、2000万件商品,日发货量181万件。因此,苏宁物流已具备冲击市场的能力,将在2015年实现社会化运营。而此次苏宁物流集团的成立势必将加速苏宁物流的公司化运营能力,加速向第三方、第四方开放进程。

  当被问及苏宁1600多家门店资产如何盘活的问题时,任峻透露:“事实上,苏宁对于门店资产的盘活不仅仅是物业证券化,目前公司正在推进门店物流化,苏宁庞大的总仓系统类似‘数据库’,而数量众多的实体店将作为苏宁物流的‘缓存’,由于靠近消费人群和社区,门店物流将成为物流环节中的‘最后一公里’,门店可根据当地的消费数据提前进行补货,降低门店的存货周转。”

  前述券商分析师也认为,苏宁物流原本是公司内部的成本系统,自身价值很难发挥,如今,苏宁正在加速将物流进行盈利转型,将物流打造为利润增长极,如果这块资产能得到盘活,未来苏宁的转型将大大加快。

  破解重资产难题

  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与投资者交流时发现,有部分投资者对苏宁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重资产的运作表示了一定的担忧。据了解,苏宁目前拥有线下实体店1600多家,员工超过18万人,门店和人员的成本支出占营收的比重并不低,如何有效降低成本,转型成为以轻资产运作为特征的互联网企业,成为一个难题。

  对苏宁来说,2014年是转型阵痛年。前三季度,苏宁云商交出了净亏损10亿多元的业绩,并预计四季度再亏1.5亿元。虽然为转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董事长张近东并不觉得悲壮,他曾引用巴菲特的一句话回应外界的担忧——“聚焦于赛场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胜者不会是那些紧盯记分板的人。”

  针对投资者的担忧,孙为民在交流会上表示,苏宁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商,并不是单纯地去重资产,而是进行资产的重新配置和合理优化,通过结构化的改造,苏宁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最大的发挥。

  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苏宁就宣布计划以不低于40亿元的价格将一二线城市11家自有门店物业进行资产证券化。苏宁这一创新资产运作模式实际上是将自有物业进行售后返租,提前变现门店产权的增值收益,从而达到快速回笼现金,盘活存量资产的目的。初步测算,苏宁云商47家自有门店及其他物业账面净值169亿元,预估值达到263亿~412亿元。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于轻重资产的取舍,苏宁在2015年将进行更为合理的布局。目前看,苏宁加速拓展物流体系,并独立开放为第三方服务平台是轻资产化的重要表现;另外,苏宁互联的4G牌照、苏宁金融集团成立、苏宁线上线下超市的整合都将成为“重资产去化、轻资产优化”的关键配套。证券时报记者 蒙湘林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