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通过赔偿程序保障人权力度不断加大

2015年01月20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4年的最后一天,呼格吉勒图的父母从内蒙古高院法官手里拿到国家赔偿决定书,赔偿金额205.9万元,其中10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是目前司法实践中赔偿最高的一个数额。外界称其反映了司法机关主动回应社会期待,积极履行赔偿义务的态度。

  近年来,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安徽于英生案……这些改判无罪的案件,使得国家赔偿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

  《国家赔偿法》实施已20年,共受理13.4万件赔偿案。“冤错案件虽然整体数量极少,但社会影响和关注度极高,对司法公信力破坏极大。”为此,最高法发布指导性文件,要求各级法院及时告知、审理,确保受害人在申请后能够尽快获得国家赔偿。

  记者盘点近年来7件受到关注的国家赔偿案件,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最快用了15天,有6个案件7人获得了精神损害赔偿。由此也可以看出,我国法治环境日趋进步,国家通过赔偿程序保障人权力度不断加大。

  广州日报记者魏丽娜

  数据

  1.《国家赔偿法》从1995年1月施行,截至2014年12月,20年共受理13.4万件赔偿案,审结12.5万余件。

  2. 2013年,全国法院新收国家赔偿案件2050件,审结2045件,与上一年持平,赔偿总金额8735.2236万元,同比上升43.2%,其中刑事赔偿案件890件,占43.52%,刑事赔偿金额同比上升49.4%。

  内蒙古呼格案

  国家赔偿

  205.9万元

  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时间:15天

  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卷烟厂工人呼格吉勒图和工友闫峰向警方报案,在烟厂附近公厕内发现一具下身赤裸的女尸。48小时后,18岁的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

  案发仅仅61天后,内蒙古高院“维持原判”,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

  2005年,被媒体称为“杀人恶魔”的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第一起杀人案就是4·09毛纺厂女厕女尸案。

  在社会持续多年关注下,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再审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之后启动追责程序和国家赔偿。12月19日,内蒙古公、检、法等部门启动呼格吉勒图案的追责调查程序。

  黄家光案

  160万元

  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时间:一个月

  因被卷入一场1994年的命案,黄家光自1996年起就成了一名犯罪嫌疑人。

  2000年,经过法院两轮审判,他被定为主犯之一,因“故意杀人罪”获判无期徒刑。

  2014年9月29日,海南省高院再审宣判,黄家光被宣告无罪,当庭获释。

  徐辉案

  157万元

  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时间:52天

  1998年8月,珠海市小林镇居民、19岁的严某娟被强奸杀害。2001年5月,徐辉因涉嫌强奸、故意杀人罪,被珠海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4年9月9日,因证据不足,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徐辉无罪。

  王本余案

  150万元

  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时间:不到一个月

  1994年,在内蒙古包头打工的王本余认识了李彦明,12月15日,李杀了个小女孩后,威胁王本余帮助处理尸体。

  12月16日晚,因有强奸杀人嫌疑,王本余被警方带走,李彦明逃逸。1996年11月,42岁的王本余因强奸杀人罪被判处死缓。2012年,真凶李彦明在北京落网。

  2013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改判王本余强奸杀人罪名不成立,以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浙江叔侄奸杀冤案

  110万元

  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时间:约2个月

  2003年5月,因为搭便车的17岁女子王某被害,张辉、张高平叔侄分别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和有期徒刑十五年。

  案件复查时,杭州市公安局将被害人王某指甲内提取的DNA材料与警方的数据库比对,发现了令人震惊的结果:该DNA分型与2005年被执行死刑的罪犯勾海峰高度吻合。

  二人服刑10年后,2013年3月,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公开宣判,认定原判定罪、适用法律错误,有新的证据证明,本案不能排除系他人作案的可能。最终认定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

  于英生案

  100万元

  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时间:4个月

  1996年12月2日,安徽蚌埠市民韩露在家中遇害,20天后,时任蚌埠市东市区(现龙子湖区)区长助理的韩某丈夫于英生,因有重大嫌疑被批捕,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

  2013年8月13日,安徽省高院公开宣判,认为于英生故意杀害其妻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于英生无罪,当庭释放,此前他被羁押17年。

  随后,蚌埠市公安局启动再侦程序。2013年11月27日,犯罪嫌疑人交警武钦元在蚌埠被抓获,并供述了17年前强奸杀害韩某的犯罪事实。

  李怀亮案

  98万元

  从改判无罪到获赔时间:11个月

  2001年,河南叶县湾李村13岁少女郭小蕊(化名)被害,同村人李怀亮成为嫌疑人。

  2004年8月,平顶山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怀亮死刑。河南省高院发回重审后改判死缓。

  2006年9月,河南省高院第二次发回重审。此后,该案再无开庭消息,李怀亮也一直被羁押在看守所。

  2013年4月25日,平顶山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检察机关提交的证据达不到认定李怀亮有罪的证明标准,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判决李怀亮无罪。

  案例分析

  1.国家赔偿最高额: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205万元,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国家赔偿中精神抚慰金最高纪录

  2.获得精神损害赔偿案:6个

  最高: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100万元

  浙江叔侄强奸案 45万元

  徐辉案 40万元

  黄家光案 不明

  李怀亮案 20万元

  王本余案 15万元

  3.最快获赔时间: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15天

  4.罪名:

  7起案件全部涉“故意杀人罪”

  计算方式

  (依据《国家赔偿法》)

  1.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

  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失去自由天数

  2.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

  造成身体伤害:

  医疗护理费 + 误工费(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误工天数),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5倍

  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

  医疗护理费+继续治疗费+残疾补偿金

  3.精神损害抚慰金:

  2014年10月,最高法院对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作出明确规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金额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最低不少于1000元

  原因分析

  2013年赔偿总金额上升的原因主要有:

  作为侵犯人身权赔偿标准的国家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同比上升超过12%;

  新增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受到重视;

  法治环境日趋进步,国家通过赔偿程序保障人权力度不断加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