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迈步混改呈“浙江特色” 谋新常态下可持续经济

2015年01月20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 (见习记者 倪晨琪)“加油站卖热包也是首次见到。热腾腾的包子、茶叶蛋或便当直接加热,冬天终于可以放松地吃个午饭,感觉很暖心。”出租车李师傅下午2点多来到中国石化浙江杭州清泰门加油站买了两个茶叶蛋充饥。

  这样的“暖心”得益于中石化浙江石油混改的尝试。在浙江,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暗潮涌动”。

  “混改,国企可以完善股东监管机制,提高公司的竞争活力与自我约束能力;浙江民企七分天下,现阶段也面临转型升级、扩大投资空间问题。”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表示,“混”得好,将为双方提供机会,为市场营造活力。

  共荣共生 混改的“浙江特色”

  “七分民营,三分国有”,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最大的经济所有制结构特色。

  2013年末,浙江省民营企业创造经济增加值23500亿元,比上年增加6.3%,占全省GDP比重为63%。

  十多年来,浙江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0%至70%之间。

  同时2013年,浙江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5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34亿元。省属企业的户均资产总额达410多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多。

  “浙江国有企业只占全国国有企业数的2%不到,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净资产、净利润、总营收在全国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表示,在浙江,国企民企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

  史晋川指出,民营经济占浙江省经济的三分之二,有利于形成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一定程度上使国有企业也要按照市场规则出牌;另一方面,很多浙江民企创办之初,是为国企做配套服务的。

  在中国石化销售浙江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吴庆高看来,中石化浙江石油和喜士多的合作既是“共荣共生”,互补双赢。

  “易捷便利店是中石化销售企业最基础的业务之一,但市场潜力巨大,与喜士多合作,学习其运营模式、管理经验、商品项目等,也是中石化混改的尝试。从便利店开始,充分利用自身网络,做综合服务提供商,一切也都是在培养阶段。”吴庆高说到。

  吴庆高表示,中石化浙江石油易捷便利店与喜士多的合作项目3月底杭嘉湖地区将有110个点,预计还将陆续与其他企业在医药、物流、电商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这样的混改推进不仅有利于创造企业内部更灵活的机制,焕发活力,更可以服务百姓,践行为美好生活加油和打造人民满意企业的理念。

  “在浙江这片森林中有好多参天大树,因此形成了相对比较好的生存环境。浙江是最有条件做混合所有制的地方。”史晋川说。

  特殊的经济结构特征让浙江混改呈现“浙江特色”。

  浙江省国资委曾公开表示浙江国资国企改革的思路:以国有资产证券化为抓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规范经营、提高效率为重点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国有资产证券化为抓手”一语,意味深长。

  《证券时报》曾报道,主管浙江国资系统的副省长朱从玖,年初亲赴上海等地学习取经,最终草拟了新一轮浙江国资改革方案。分类监管和资本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有望在浙江版的改革方案中得到较多体现。

  据悉,目前浙江省属企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0家,省内市、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2家,资产证券化率37.4%,浙江国资证券化水平不低。

  金融系专业出身,从中国资本市场及证监系统走出来的副省长朱从玖,将如何把关国企的资本证券化,引人关注。

  “市场化运作,市值和效率就会高。海康威视近900亿的市值,也是得益于股份制改革比较彻底。海康的公司员工也会持股,大家共享成果。没有这样的机制,人心就易散。”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一波说到。

  郑一波指出,别看国有还是民营,最重要的是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运作及市场化需求,不能要垄断,要有公司化的治理结构。虽然海康还是国有控股,有审批流程,但还会放权。

  如何“混”得好 道路且长

  “在过去两届浙江国企民企对接会中,省能源集团抛出了包括电力、煤气、能源等多个项目,遗憾的是,两年里只有一个项目与省内民企达成合作意向。”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潮在今年浙江国企民企对接会中感叹。

  正如吴国潮所说的那样,虽说浙江拥有天然的环境,《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也已下发,但混改的实践、融合与政策落地还是存在”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指出,民资进入国企是存在不少困难,国企大多在主管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一些不想让出唐僧肉,一些则是管理层不愿意民企进入,决策自由度会受到牵制。同时在资产评估定价方面程序也比较复杂。

  林强(化名)从地方政府部门到民企再到现在某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他向记者表示,就现在的社会地位上来说,中小企业和国企相比,民企还是处于弱势,存在不公平。

  “就以银行贷款来说,中小企业贷款肯定比国企难很多;民企与国企竞争,政府态度还是会更多偏向国企;在合作上,受利益驱动,国企给民企的项目是否是好项目,也曾受民企怀疑。”林强说到。

  8月,浙江省政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陈正兴在报告中称,混合所有制经济带给了浙江重大机遇,将促进浙江经济转型。但他也认为,目前浙江混合所有制经济存在思想认识疑虑、政策隐形壁垒和法律法规的问题等。

  为进一步活跃民企民资,2014年底,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切实做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示范项目工作的通知》,推出的首批7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额超3600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2363亿元,项目均已明确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这一举措,被外界称为民资“玻璃门”的破冰,市场定价真将为民资开路。

  陈新(化名)是某知名工程建设杭州分公司的负责人,他向记者表示,现在路桥建设方面,竞争非常激烈。投标标的很多,但很多由国企或其下属公司揽去,竞标还是很有压力。

  对于《通知》的出台,陈新表示,地方政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等的政策是好的,但是国家层面也曾先后颁布过国“36条”、“新36条”及42项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鼓励向民资开放市场,但实践中的效果总是差强人意。希望此次能真正得以落实。

  徐剑锋对此认为,确实存在民资进入一些公共领域,结果却亏损的情况,最后民资不得不退出。民资在投资这些项目时,要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认真评估,对存在的问题要有充分估计,不要以为公共建设项目就一定赚钱。

  “而政府也要对项目有全面的考虑,不能只将投资缺口大、投资期长、项目效益差的进行包装引资,否则不利于民资发展,也难以持续。”徐剑锋说到,对于国企来说,市场主体地位、现代化治理结构等是混改必须主动做的,需要顶层设计、大胆实践、大胆改革。

  “混合所有制经济本身不存在博弈关系,当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浙江的经济会出现一种‘新现象’。那时候,也许浙江GDP不是很高,但它的‘可持续性’已足以令人满意。”浙商研究会会长王曙光曾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