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我国GDP增长为7.4% 创24年来新低

2015年01月21日 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2014年中国GDP总量首次突破60万亿元大关。然而与此同时,去年我国GDP增长为7.4%,未达到7.5%的预定目标,也创下了自1990年以来24年的GDP增速新低。

  统计局不认同“中国GDP超过美国”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据为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较2013年的7.7%明显回落,这一增速也创下了1990年以来的新低。

  去年是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60万亿元大关,按照当前汇率计算,相当于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这也是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成为继美国之后又一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位居全球第二。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最近一些学者和媒体依据2011年以来开展的购买力平价(PPP)比较成果,认为中国GDP根据PPP方法计算已经超过美国。“对于这个说法,国家统计局是不认同的。”

  他说,购买力平价,简单地说,就是一个篮子装了很多服务和商品,购买这一篮子的不同的货币是等价值的。但难点在于,一个篮子里的复合商品并不总是完全一样的。由于各种原因,我们认为这一轮的购买力平价可能对中国的物价水平有所低估,对中国GDP的总量有所高估,所以我们不认可这个数据。

  城乡居民收入比13年来首次缩至3倍以下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去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增长1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989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照此计算,去年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比为2.92。这是近13年来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差距首次降至3倍以内。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2864元,比上年增长9.8%。

  在居民收入继续增加的同时,去年我国价格水平则实现了较低涨幅。去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8%。分类别看,食品价格涨幅最大,达到3.1%。

  基尼系数“六连降”仍超“警戒线”

  2014年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比2013年的0.473有所降低,这已经是自2008年以来我国基尼系数连续第六年下降。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去年这一指标仍然高于收入分配差距0.4的“警戒线”。

  商品住宅销售指标全面下滑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去年显然是多年来首次出现的下滑年份。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1%。与许多指标纷纷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去年底,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上年大幅增长26.1%。

  数据还显示,去年全国房地产投资9503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增速比2013年大幅回落9.3个百分点,创下了自1999年以来的新低。

  文/本报记者 张钦

  数说

  去年百姓生活有啥变化?

  全国人口多了710万

  2014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67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1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687万人,死亡人口977万人。

  男性比女性数量多3376万

  男性人口70079万人,女性人口66703万人。

  劳动年龄人口三连降

  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58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这已是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第三年下降。

  更多人有工作

  2014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2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70万人。

  赚的钱更多了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实际增长8.0%。

  网上购物多了

  全国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比上年增长49.7%。

  下馆子花更多钱

  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比上年增长9.7%。

  城里人更多 农村人更少

  城镇常住人口7491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05万人。

  乡村常住人口61866万人,减少1095万人。

  猜想

  今年经济势头将会如何?

  今年经济增速将继续“下台阶”?

  去年一至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依次为7.4%、7.5%、7.3%和7.3%。2015年经济增速会继续“下台阶”吗?

  “今年经济增速还会略有下降,预计略高于7%并进入本轮经济下行阶段的触底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房地产调整格局是否仍将持续?

  多年来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开始降温,2015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整对其他下游相关行业影响的外溢效应比去年更明显,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库存仍居高位,周期性调整仍将持续;另一方面,不同规模的房地产商之间、不同地区城市之间市场形势出现分化。

  全面通缩言过其实吗?

  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长2%,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34个月负增长。

  “尽管2015年出现CPI整体为负的概率比较小,但还是要防止低水平通胀带来的整体市场信心不足和市场预期的全面回调。”刘元春说。

  降息降准势在必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不大,相比之下近期降准的预期更强烈。一方面2014年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限制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需要适度下调准备金率;另一方面,降准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更加直接。据新华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