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在线教育必然不是“免费午餐”

2015年02月02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在广州一场名为“向梦想致敬”的创业投资分析会上,智课网CEO韦晓亮分享了关于在线教育的创业心路历程。“智课网致力于打造在线学习闭环,在线教育必然不会是免费午餐”。

  2014年9月,智课网宣布获百度的1060万美元A轮融资,估值高达1亿美元。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获百度千万美元投资

  “我教了20多年英语,对于如何教学还是有一些想法的。”智课网CEO韦晓亮原来是新东方的老师,也是新东方的高管,多年的教学生涯让他萌生了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创业的想法。

  2014年2月,由原新东方高管韦晓亮、翟少成联合创办的智课网上线,汇聚了托福、雅思、SAT、GRE、GMAT、留学、英语等各科老师。

  和新东方等传统的培训机构相比,新兴的智课网全部由原新东方名师组建,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在线学习生态系统”,包括“学习、练习和教学管理服务”三个方面。此外,通过“名师课堂”、“题库逐题精讲”与“直播大讲堂”等教育产品解决了老师对于传统在线课程品质不高的顾虑。

  2014年9月,智课网获得百度的1060万美元A轮融资。据悉,这是百度在教育领域的第三笔投资,也是国内在线教育A轮融资中最大的一笔,智课网估值达1亿美元。此前百度还投资了万学教育、传课网。

  韦晓亮表示,百度给智课带来的不仅仅是流量,他们更看重百度整体的生态价值。“尤其是百度在百度大脑方面可以给智课带来的价值和支持,可以和智课网的在教育上的数据挖掘作结合。”

  而在产品方向,智课网目前的重点都还在PC端,而之后则逐渐上线移动端产品。据韦晓亮描述,智课网会在移动产品和硬件方向上进行深度布局。

  构建在线学习闭环

  一项数据统计,在线教育学习者中只有4%的用户完成了全部课程。究其原因,传统在线网校录播课程由于缺乏有效的互动,课程完成率依然偏低。而新兴的纯直播课程由于缺乏系统性和体验问题依然无法长时间吸引学员。

  “一套完整的在线学习闭环系统应该包括‘学习、练习与教学管理服务’三大块,我们采用的是混合式教学模式”,据韦晓亮介绍,智课网采用“录播+直播+随堂交流”混合式教学模式。他认为,在线教育时代要实现“传道授业解惑”,其中“传道授业”必须要通过非实时的“高品质录播”,而“解惑”则需要通过即时的“随堂交流+直播”实现。

  而其中,“随堂交流”是智课网最新推出的“学习交互中心”的重要创新。据他介绍,与“随堂交流”同时上线的还有“记笔记”功能,学员不仅可以通过语音和文本记录自己的笔记,还可以通过“共享笔记”查看其他同学的笔记。

  此外,智课网融入了数据挖掘模型和算法。基于权威专家多年教学经验与海量学员数据分析,系统会根据这些参数,给出学生学习的SWOT分析,系统结合专家的评估自动给用户匹配学习和练习的解决方案。

  在获得百度战略投资后,智课网布局更广了。韦晓亮在分享中谈到,未来重点布局在五大板块,包括产品、人才、内容、市场运营、深度学习算法。

  产品板块的合作,包括移动和可穿戴方向上。据韦晓亮透露,智课网正在研究百度新发布的BaiduEye是否能对学习维度做更好的应用。

  而在深度学习算法上,韦晓亮表示百度投资智课网,给智课网带来的并不只是资金和流量。“未来,与百度糯米、百度云生态、百度翻译、百度轻应用等,都将进行业务对接。”

  探索老师利益共享模式

  近年来,随着“留学热”持续升温,出国考试培训市场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以每年20%的增长速度迅速兴起的线上教育机构无疑加剧了这场竞争大战,互联网巨头相继推出旗下教育频道,比如淘宝同学、YY教育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投融资案例为23例,投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语言培训类投融资案例为5例,投资总额超过16.17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东方名师集体出走的现象昭示了新兴在线培训机构的机会和传统培训机构的压力。与新东方等传统的培训机构相比,智课网等新兴互联网教育产品正在探索通过利益共享模式让老师获得高收入,解放老师。

  “教育行业必然不是靠免费来构建整个生态”,韦晓亮认为教育行业和医疗行业很相似,都是基于“人的安全性”需求的行业。当拿出一个药告诉你免费的时候,你反倒不敢吃。这样一种营销,未必能有好的效果。“互联网思维”不是“免费思维”,对于教育行业,“免费”不应该构成教育行业的一种常态。

  链接

  百度为何

  投资智课网?

  百度投资方代表Maggie解释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

  一方面,百度认为在线教育的外语培训是一个很大的垂直领域,行业前景看好;另外一方面,百度非常认可创始人韦晓亮和翟少成在教育领域多年的耕耘,以及在传统教育机构积累下来的课程研发、内容体系的经验。智课网已经通过一系列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使用户能够在线实现个性化的教学方案。

  此外,百度更多相信这个团队,相信在韦晓亮和翟少成的带领下,创新伙伴的创业团队是有激情、有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一个团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