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司登CEO梁旭晖辞职:职业经理人生存现状尴尬

2015年02月02日 2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2日消息 (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闫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任职半年之后,波司登CEO梁旭晖昨天突然宣布辞职,前任董事长兼执行总裁高德康恢复CEO职务。针对这一变故,波司登的工作人员今天向《天下公司》表示,梁旭辉辞职是由于家庭原因,公司方面不做评论。今天《天下公司》记者多次电话致电高德康,但对方一直无人接听。

  去年5月,梁旭辉空降波司登,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加入波司登前,梁旭晖是达芙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也曾出任好孩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营运官。因此引入梁旭晖,被看做波司登提速转型的信号。不过作为美特斯邦威创始人之一的程伟雄认为,国际范的梁旭辉跟土豪波司登气质本来就不合。

  程伟雄:梁旭辉给人感觉是国际化背景,波司登更多是本土企业。以波司登羽绒服为代表有多个企业,也包括多个厂。你在这么短时间,把本土市场的结构性搞清楚,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他原来的背景也不符合。

  不可否认,目前波司登羽绒服大佬位置还是难以撼动的,不过羽绒服属于季节性产品,经营压力很大。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波司登2014年3月公布的财政年度报告中,公司年收入出现了近五年以来的首次下跌。其实,波司登的困境并非个案,近年来,本土服装品牌由于业绩不佳,选择关闭门店,节衣缩食的不在少数。仅去年上半年,七匹狼就关闭了347家门店,预计全年净关闭门店总数超过500家,全年业绩下降超过百分之二十。2014年,李宁关闭了519家门店,上半年亏损同比扩大了218%。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服装行业目前正处于结构性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企业被淘汰。

  业内人士:其实大势真的不好,不过我觉得这更是一个理性转型阶段。因为我们现在的服装品牌都是草根阶段的,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去年不就是有很多跑路的嘛,不排除大品牌边缘化,很多大品牌做整合。因为做不下去了嘛。

  其实,本土服装品牌所遭遇的冲击是来自多方面的。首先,电商时代的到来,大量品牌实体店面临倒闭危机,关店或者大规模减少拓展计划,已经成为无奈之选。其次,国外品牌也在不断瓜分服装市场。美特斯邦威创始人之一的程伟雄认为,目前国内服装市场已经不再是有钱就可以任性的时候了。

  程伟雄:需要一批真正懂得生活的,真正懂得设计的,真正懂得体验地位,真正懂得技术的,需要有经济实力,不仅仅是有钱,而是经济实力。在进行整合的过程中,从我这里看,就是一个洗牌的意义。很多本土国内的设计的品牌会崛起。

  梁旭辉加盟后,就宣布启动终端门店改造,计划将20家面积在400-500平方米的中型旗舰店转型为品牌集合店、体验店。上海南京东路店与北京西单旗舰店将率先进行模式变革。但改造的计划还没有完全落地,梁旭辉的时代就已经结束了。其实,为了推动企业转型,选择聘请职业经理人的民营公司不在少数。不过,效果似乎并不理想。2012年,韩裔美籍人金珍君在李宁担任代理行政总裁,素有铁腕之称的金珍君进行了大幅度的人员和渠道改革,却无法平衡利益冲突,扭转李宁亏损局面。去年,金珍君选择辞职,公司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李宁本人开始代行总裁职务。

  “打工皇帝”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国内的民营企业董事长拥有绝对领导权,缺乏实权的职业经理人的改革想法不能推进,总是感觉英雄无用武之地。

  唐骏:周围很多职业经理人跟我抱怨,过去我拥有很多权力,但是到了民营企业我什么权力都没有了,更像董事长助理。当我们走进民营企业的时候,是有一种期待的。期待就是通过民营企业提升管理,改变模式,提高业务,但是后来发现,两个手脚都被捆绑,你不能实施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在唐骏看来,民营企业不改变惯有的管理方式,希望依靠职业经理人实现长久的发展,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

  唐骏:如果你不去改变现有的管理体制和架构,你仅仅去找一个有海外背景的管理者过来,在很大意义上,是个幻想。你不给他权力,你有希望他进来,这个可能性太小了。

  不过,与企业创始人、二代接班人对比,唐骏依旧觉得职业经理人是最理想的选择。只不过,他们需要更多的空间来施展拳脚。

  唐骏:企业要重新跳起,老的董事长也好,二代也好,是很难扭转整个的下滑局面的。需要找什么呢?需要找有国际背景的,有市场敏锐度的,有经验的人去加入团队,才有可能扭转局面。需要给他足够的授权和发挥空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