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首日32万人次离京 今日四站送客42.9万人次

2015年02月05日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是春运第一天,在北京西站进站口处,乘客们拉着行李箱,提着礼品盒,兴奋地交谈着等候进站,回家过年。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金可 实习生 蒋勇

  昨天立春,也是春运首日。北京四大火车站当日发送旅客32万人次。春运第一天,北京地区共加开临客34列,其中难觅绿皮车,临客多为空调车底或者动车,旅客舒适度大大提升。

  昨天,火车站退票量增加,北京站接到8000余张退票,北京西站接到9800余张退票。据介绍,这些退票将第一时间回库销售,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可随时查询购买。

  今日四站送客42.9万人次

  昨天一早,北京西站、北京站周边交通压力明显增大,大包小包,行色匆匆的旅客明显增加。

  春运首日,北京站发送旅客9.2万人次,西站、北站发送旅客15万人次,南站发送旅客7.8万人次。今天,北京地区四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2.9万人次。

  据北京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运40天,该站预计发送旅客420万人次,同比增加23万人次,增长5.6%,日均10.5万人次。春运客流高峰日预计出现在2月16日和17日,当日上车旅客预计将达18万人次,比去年春运高峰日增加1万人次。春运期间,北京站到达旅客预计将达430万人次,同比增加10万人次,增长2.4%。

  据介绍,目前北京各站客流平稳,主要以学生流、返乡流为主,尚未形成出行高峰。目前,长途车票尚有部分站票,短途车票不太紧张。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杭州、合肥、青岛等方向的高铁列车车票比较充足。北京北站客流则以延庆、八达岭等市郊旅游流为主。

  临客难觅绿皮车

  昨日2时52分,北京到安庆的3069次列车准时发车,这是今年北京铁路局开出的第一趟返乡临客列车。3069次列车车体红白相间、干净整洁,让人很难联想到这是临客。

  铁路部门介绍,如今的“临客”已不再是条件差、人满贯的绿皮慢车。今年春运临客绝大多数都是空调列车,车上的硬件配置和服务质量同正常开行的列车没有区别。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站加开38对临客,有动车组列车7对,直达特快、特快、快速列车21对,高等级列车占了临客的74%。春运首日该站开行的13列临客中,无空调的列车只有3列。

  西站春运期间的34对临客中,高等级列车占到9成,只有3列是非空调列车,其他临客中包括直达特快两列、高铁临客11列。南站春运临客则百分之百是动车。

  各站退票量增加

  昨天,北京西站南广场,面积9000余平方米的临时候车区正式启用,可容纳近万人同时候车。

  据介绍,临时候车区共有5个候车室,第五候车室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候车专区,配备空调、饮水机,门口有移动卫生间。此外,南北售票厅还设有16个“务工人员人工专口”,为无法上网办理购票业务的务工人员快速购票。

  昨天是2月18日大年三十列车免费退票的最后一天,记者在西站看到,掐点儿退票的旅客不少。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昨日退票量均有增加。北京站昨日接到8000余张退票,比平日增加3000余张。北京西站昨日接到退票9800余张,比春运前增加百余张。

  据了解,这些退票均将立即回库销售,没有买到车票的乘客可随时查询购买。

  为方便旅客即时了解余票信息,北京西站还在北售票厅的中央服务台设置售票余额查询系统。北京站则在临时售票处设置了多个“快速取票口”,通过醒目的标识,引导旅客快速取票。

  相关新闻

  “猎鹰2015”北京铁警抓获百余黄牛

  本报讯(记者 金可)北京铁路警方昨日通报,截至目前,共破获倒票案件2150起,抓获倒票人员2574人,破获扒窃、盗窃等各类侵财案件3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6名。

  去年12月,铁路组织开展“猎鹰2015”打击倒票专项战役,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12306,鼓励旅客举报倒票和冒用身份信息行为,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据北京铁路警方统计,“猎鹰2015战役”以来,共破获倒票案件99起,抓获倒票嫌疑人116名。

  此次行动中,铁路警方运用技术手段防范恶意抢票,对多占车票的行为进行控制。同时,铁路公安部门加大警力投入,加强站车治安联防联控,大力整治站车治安秩序,严厉打击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铁路警方还将开展线路治安“百日整治”行动,组织民警、巡防队员、护路队员对重点桥梁、涵洞、隧道等铁路设施和治安复杂区段巡查守护,严厉打击严重危及行车安全犯罪活动。

  春运志愿服务全面启动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昨天,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队成立,全市“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全面启动。

  “暖冬行动”由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于2011年发起,面向首都各高校、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会在机场、火车站、公交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和重点区域,为广大进出京旅客、国际游客和本市市民出行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将建立覆盖公交、地铁、铁路、机场和长途客运站的全链条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实现春运志愿服务的无缝对接。

  据悉,“志愿北京”网站已设立春运志愿服务项目,所有志愿者纳入项目管理,志愿者持统一证件上岗。每名志愿者配发了棉马甲、温暖三件套,各志愿服务站点配备了“志愿帆”。北京西站管委会还腾出办公室建立了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提供轮班休息、交流培训的场所。春运期间,预计有18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服务时间将超过30万小时。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