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效应推升 2月CPI重回“1时代”

2015年03月11日 10: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月CPI同比涨1.4%,超出市场预期;“3%左右”预期目标或可实现,给货币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春节效应”的推升,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超过市场预期。其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零,全部为新涨价因素。从环比看,2月CPI上涨1.2%,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全年“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或可实现,也为货币政策调控留下较大空间。

  节日因素CPI环比同比“双扩大”

  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仍是CPI上涨的主因,,影响CPI上涨约0.81个百分点。其中,蛋价涨幅最大,为11.4%,但猪肉价格降1.5%,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节日因素影响CPI环比同比涨幅双扩大。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鲜菜和鲜果环比涨幅分别为13.6%和8.9%,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67个百分点。2月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此外,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

  油价反弹PPI环比跌幅收窄

  不过,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进一步加深至4.8%,创五年半以来新低,迄今已连续36个月同比下降。但从环比来看,2月PPI只降了0.7%,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石油加工、化学纤维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四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降幅收窄较多。

  民生证券分析,PPI环比降幅收窄,主因是2月油价反弹。只要经济总需求不足,产能不出现明显去化,PPI就难见底。

  连线本地四川CPI同比上涨1.3%

  当天,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的四川CPI数据显示,2月四川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1.3%。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月成都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增加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增加0.7个百分点。·解读物价仍有下降风险 PPI有望低位反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虽然CPI有所反弹,但还不能认为物价下降趋势已有所减缓。中金公司认为,CPI反弹主要反映春节因素,不具备持续性,物价总水平面临的下降风险仍在积聚。

  对于PPI环比降幅的收窄,国泰君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油价的影响,由于2月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反弹,3月PPI也有望低位反弹。

  财经作家肖磊认为,CPI处在低位时,投资者需要做的不是持有现金来抵御“通缩”,而是尽可能寻找投资机会。此时投资有几个非常明显的优势:一是资金成本较低;二是被低估的投资领域越来越广;三是未来形成V字形反转的市场更多。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展望

  货币政策将打出更多“组合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这一预期目标或可实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今年物价将保持温和平稳走势。

  “预计全年CPI涨幅将在2%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不过他同时表示,全年物价走势中仍存在结构性上涨因素,特别是农产品价格可能继续稳步提升。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表示,随着我国将“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短期内能源价格较低的格局难以长期维持;农产品价格亦有上涨趋势,这些都成为我国物价将总体上行的推动因素。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表示,3%左右这一年度目标的设定考虑到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产生的波动,也为国内价格改革预留了空间。

  目前的物价形势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留下了较大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中银国际、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预计,继央行宣布3月1日起降息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之后,未来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仍有可能进一步落地。

  连平认为,在总体稳健的基调下,加之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大幅下调利率的空间不大,货币政策将打出更多“组合拳”。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2月四川出口由降转升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童星燕)据成都海关统计,2015年1-2月四川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720.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3%,同期全国下降2%。其中出口549.6亿元,增长6.4%;进口171.3亿元。以美元计价,2015年1-2月四川外贸进出口117.7亿美元,下降1.5%;其中出口89.8亿美元,增长6.2%;进口27.9亿美元。

  2月份,四川实现外贸进出口 296.3 亿元人民币,增长9.3%,扭转了上月下降7.6%的不利态势,其中出口219.1亿元,增长21.2%,扭转了上月下降1.6%的颓势;进口77.2亿元,下降14.5%,较上月23.7%的降幅收窄9.2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2月份四川外贸进出口48.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其中出口35.8亿美元,增长20.9%;进口12.6亿美元,下降15%。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