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雨本:履行社会责任直销业不断释放正能量

2015年03月15日 12: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

  从2009年开始至今,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已经坚持6年发布“中国直销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雨本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2015年的“中国直销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近期很快将发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是邀请专业机构采集、分析数据的,报告将更加科学、权威、全面。

  加大责任建设树立正面形象

  在谈及中国直销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总体状况时,王雨本教授表示,近年来,直销行业不断加大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此,直销行业的正面形象进一步树立,释放出良好的社会正能量。

  具体来说,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直销行业企业,无论在国家和社会遇到自然灾害等非常时期,还是在日常社会公益活动中,都能够慷慨解囊,乐善好施,树立了企业的正面形象。

  在王雨本看来,在践行责任、回馈社会方面,很多直销企业都做得比较好。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也非常重视,例如冷静期制度和无因退货制度都执行较好,产品质量投诉有所减少。在员工和伙伴方面,许多企业的文化建设和员工福利都比较好,也很少有欠薪讨薪的。

  王雨本告诉记者,近几年直销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直销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虽然难免遗漏,但可以让直销企业之间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比较,推动社会责任的履行。同时,报告的发布,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直销行业的社会形象。“有人认为直销企业捐赠是营销噱头,我认为只要方向对,有利于社会,就是在践行社会责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推动社会责任的履行总比不做事情、不履行社会责任好。”王雨本介绍说,许多直销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形式多样化,如大企业开展捐赠,设立项目基金;小企业开展献血活动、环保行动等。

  社会责任有下限无上限

  王雨本认为,社会责任是一个动态的范畴,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内具有不同的要求或表现形式。总体而言,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法律责任、法定责任,也包括道德责任。法律责任是根据法律规定必须要承担的,法定责任则是一种加重责任,不履行则要遭到制裁。“对于企业来说,把不住底线,不守法经营,其他的事情做得再多也是白搭。企业履行的社会责任中,法律责任和法定责任是毫无疑问的,道德责任作为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也应该承担。”王雨本说。他认为,每一个企业公民都依存于社会,人员、资源都来自社会,无论从现实还是从企业发展包括企业的自身利益来说,道德责任都是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每个企业根据自身的条件和情况,尽自己的努力承担了,社会就应该给予鼓励。

  “所以,我一直都有一个观点,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有下限无上限的,法律规定是其下限,它是强制性的;道德则是其上限,是自愿的。”王雨本说,也有个别直销企业连最基本的法律社会责任都未能承担,“一旦触犯法律,那就谈不上其他责任了。企业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再履行一定的道德责任,对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是非常有利的。”

  多纠偏引导企业更好践行责任

  国家工商总局2013年10月发布的《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中提出,直销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法律社会责任、经济社会责任、道德社会责任,但不限于此。“这是一个具有很强指导性和科学性的指引,它告诉直销企业哪些是禁止做的,哪些是必须要做的;2014年直销企业按照《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的要求积极行动,倡导正能量,希望2015年直销企业在《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的引导下能够做得更好。”王雨本说。“只要企业提高认识,政府和行业大力倡导,直销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还是有很大潜力的。”王雨本表示,过去对直销行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更多的是鼓励和肯定,未来对于这个行业更多要做的工作是纠偏,要把行业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有违社会责任的现象加以改善和纠正,“从目前情况看,一些直销企业在直销员的招募、培训和计酬、企业内部运营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另外产品质量的问题也要引起充分关注。”

  王雨本指出,社会责任不是‘高大上’概念,践行社会责任不应该停留在虚无缥缈的务虚阶段,而需要看到更多企业实实在在的工作和踏实的行动。在引导企业更好践行责任的过程中,大企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可低估。“我国直销企业规模处于前10位的大企业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今后进一步提高大企业对于践行社会责任的认识,将对行业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王雨本说。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