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廊换招牌会员卡还剩两千 顾客要用余额还得充两千

2015年03月16日 11:1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江苏省、南京市消协在玄武门举行大型广场活动,100多个展位现场接受市民咨询。从江宁远道而来的林女士向消协讲诉了她的遭遇:在一家发廊办了一张会员卡,卡里还剩2000多元时,原发廊突然换了另一个招牌继续营业,林女士想把余额消费掉,却被告知还要再往卡里充2000元。

  实习生 李强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案例一:

  办会员卡商家“跑路”怎么办?

  消协:指定单位才有行业协会担保

  林女士是2013年在江宁一家发廊办的卡。“发廊有上下两层,店面比较大,看起来也比较正规。”她觉得这家店不是什么不靠谱的“小店”,而且在江宁还有一家分店,所以一口气充了5000元。

  去年林女士准备去做头发时,发现两家店不约而同地关门了,店名从A换成了B,仍然在做发廊。这时会员卡里还有2000多元,林女士想把钱取出来,却被告知“A店老板把店转让给B店,要钱只能自己去找A店老板。”林女士觉得A店老板八成是跑路了,那么卡里的余额还能用吗?“B店表示,卡里的余额他们也承认,但前提是再往卡里充2000元。”林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被A店坑了的消费者有五六个,都投入不菲,大家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商量对策。

  消费者协会的专家表示,林女士的遭遇具有典型性。现在商家会员卡五花八门,消费者办卡要慎之又慎。一旦老板跑路,追回款项难度极大。“我们建议林女士他们首选是报案,其次是与工商部门联系,调查A店与B店的关系。”专家建议,江苏有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对成员单位进行行业管理,一旦成员单位的老板跑路,行业协会自掏腰包把余额还给消费者。“所以办卡要认准协会成员单位,一方面店里会挂铭牌,同时成员名单,协会官网上会公示。”

  案例二:

  用盐炒菜竟炒出一盘“鱼籽”

  盐务局:盐是真的,消费者不放心可化验

  陈阿姨最近遇上一件怪事。她用从超市里买的食盐炒菜,中午没吃完放到晚上吃,菜的表面竟然形成无数橘红色的颗粒,形似“鱼籽”。“先是用这袋盐烧汤,锅底出现了颗粒,然后炒了两盘冬笋炒肉丝,一盘放盐,一盘没放盐,结果放盐的一盘也出现了颗粒,我担心是食盐出现了问题。”陈阿姨告诉记者,这个牌子的食盐她买了10袋,前几袋都正常,就这一袋出现了问题。在消协活动现场,她把出现“鱼籽”的一盘冬笋炒肉丝带到现场,请有关部门的专家进行鉴定。

  省盐务局的工作人员根据陈阿姨提供的包装袋上的编码,现场进行查询,确认这袋盐是经过管理部门认证的“真盐”。但橘红色颗粒具体是什么,有没有问题,是否与食盐有关?“还不能简单下结论,因为炒菜不是科学实验,变量很多。”陈阿姨可以请专业机构鉴定,同时建议她保留证据,一旦发现异常,方便后续维权。

  案例三:

  网购热水器遇假货,“南京公司”却在广州

  消协:有“红盾”标识的网店才靠谱

  市民吴女士最近在网上买了一台名牌热水器,没用多长时间就问题频发,吴女士一查发现竟然是假货。网店上显示,该厂是一家位于江苏南京的公司,但几番查询,南京根本就没有这家厂,真正的厂址远在广州。吴女士向消协求助,不知如何维权。

  消协的工作人员告诉吴女士,她可能是上了不法网店的当。在这个案例中,吴女士维权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找广州的工商管理部门介入调查,对不法厂家进行查处。“提醒经常网购的消费者,进入一家网店,有工商部门认证的会显示一个‘红盾’图案,点击红盾会显示产地、公司等注册信息,这样就不可能张冠李戴,把广州说成南京而欺骗消费者。”

  链接>>>> 南京市消协推出“账上消协”微信公号

  昨天活动现场,南京市消协打造的微信公共服务号“掌上消协”正式上线。这是一个24小时的电子服务窗口。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维权投诉、了解消法、维权知识,商家也能在这个平台上受理维权投诉,提供服务。

  消协表示,今年“3·15”的主题是“携手共治·畅享消费”。在广场活动中,加多宝举行了义卖秀、宣传海报、DM单页等多种形式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加多宝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再到市场流通的360度品质管理体系。

  本报常年法律顾问

  薛忠贵律师、杨涛律师

  18602521866

  江苏金路律师事务所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