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建筑工人平均月薪上万 工资高却招不到人

2015年03月18日 22: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成都建筑工人平均月薪上万 工资高却招不到人

  春节过去半个月,多个行业拉开招聘大幕。成都晚报记者调查多家知名招聘网站和人才交流市场发现,元宵节后,今年首个求职跳槽旺季已经到来,预计将持续至4月初。

  综合各方数据可得知,目前我市销售、建筑工人、客服等“蓝领”职位缺口最大。由于当前求职大军普遍为90后,更多倾向于找比较体面的工作,年轻工人“断档”的现象让很多公司直挠头。

  求职者众却招不到人

  [销售、建筑工人、客服等职位最缺人]

  3月16日下午,位于华兴街的成都宇辉人才市场,二楼和三楼的大厅均坐满了招聘的企业,前来应聘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求职人群基本以年轻人为主,但现场呈现出明显的“冷热不均”。有些展位应聘者排队投简历,有的展位却无人问津,招聘人员甚至要主动向过往的求职者询问。

  “从早上到下午,我这儿只有一个人投了简历。”某电商的招聘负责人张女士说,目前像客服、拣货员、仓库管理员等岗位不好招人,商家今年已将基本工资提高了500元到2500元,还包食宿,但仍然不具有吸引力。

  成都宇辉人才市场现场负责人陈仪证实了张女士的说法。她表示,元宵节过后,人才招聘进入高潮,基本上每天都有五六百家企业前来招聘,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成,“按理说,机会明显增多,但‘牵手率’并不高。”她表示,从目前看来,最缺的就是销售、劳务工人、客服等职位。

  同样,日前赶集网发布报告显示,司机、建筑工人、导游、快递员等职位领衔十大紧缺职位。智联招聘提供给成都晚报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建筑、保险、计算机软件等五大行业需求最大,大多集中在销售、客服、仓库管理、采购、建筑工人、程序开发员等职位。

  工资高却招不到人

  [技术工人工资超过普通“白领”]

  赶集网数据显示,司机竞争指数很低,仅为0.22(1个人可以有近5个同类职位的选择机会),原因与工作强度和流动性密不可分;建筑工人劳动强度大,且技能要求比较高,需求旺盛,竞争指数为0.24(1个人可以有超过4个同类职位的选择机会)。销售职位基本上是所有企业都不可或缺的岗位,同时销售岗位流动性较高、年终奖比例较高,这就造成了大量销售人员在春节后选择新的发展,而企业也需要不断招新的人员来满足空缺。

  其实,成都目前供不应求的“蓝领”职位,薪资并不低。赶集网统计,2014年12月底到2015年2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成都建筑工人平均月薪最高,达11599元;其次是导游,每月9042元;司机、加油员和快递员分列第三、四、五位,每月平均薪资分别为6812元、5891元和5220元。除了专业度高或管理层,这一薪资水平比传统的“白领”职位收入普遍要高。

  “每年元宵节后到秋末,对建筑工需求较多。”成都建工集团一工程队负责人称,一线工人薪酬确实逐年升高,业内大致将建筑工人分为技术工种和较为低端的杂工。搬砖、拌水泥这类杂工,一天薪酬大概是150元到200元,月薪大概是5000元到6000元;砌砖、贴砖、木工这类工人属于技术工,月薪大概为1万元左右。他举例表示,2010年,木工一天挣160元左右;今年招一个木工,一天就得给300元到350元。

  多家劳务公司和建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正规建筑企业工作的一个普通小工,年收入起价就要6万元;如果是技术含量较高的木工、塔吊工等,年收入10万元很轻松。

  年轻人奔“白领”去了

  [财务类岗位得50人争一个]

  “求职者的职业期望和当前的就业现实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求职群体大多为90后,大部分年轻人要面子,不喜欢吃苦,同时希望高收入。”

  ——成都宇辉人才市场现场负责人陈仪

  从就业市场供需来看,企业提供最多的岗位与求职者需求最多的岗位并不对应。“大多数年轻求职者更偏向于看上去‘高大上’的白领职务。”智联招聘成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这类职位的竞争率又是最高的。据春节后两周在线数据显示,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生产管理、人力资源三个职位,竞争指数(应聘人数与职位数量占比)分别为48.9、38.1、25.7。尤其是财务类岗位,平均近50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相当激烈。除此之外,行政、文秘等职能岗位也进入竞争最激烈排行,“这些职能岗位相对于专业技术类岗位门槛较低,人才较多,一直都是求职者比较热衷的岗位类型,造成竞争激烈现象。然而这类岗位更需要扎根企业,积累经验。”

  “求职者的职业期望和当前的就业现实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求职群体大多为90后,大部分年轻人要面子,不喜欢吃苦,同时希望高收入。”成都宇辉人才市场现场负责人陈仪说,目前一些制造业、建筑业确实出现了劳动力断层的问题,30岁以下工人的招工比例偏低。此外,这类行业除了基层岗位,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同样旺盛,要求具备多项执业资格,而年轻人又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无法胜任该类职位。

  专家建议

  年轻人求职勿眼高手低

  西南财大就业指导处老师、全球职业规划师罗峰分析,目前处于经济发展的拐点,产业结构面临调整,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迎来发展良机。服务业恰恰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也是以“蓝领”阶层为主,在人工短缺的情况下,涨工资是必然趋势。年轻人在求职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不同的工种,蓝领并不“低人一等”,切勿眼高手低。(成都晚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