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大 将带来哪些变化?

2015年04月02日 13:0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提高到20%。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关注: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大,将带来哪些变化。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更好惠民生、助发展。具体措施包括:一是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把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把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

  三是把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会议提出,适当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分散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大,将带来哪些变化?如何保护好百姓的“养老钱”呢?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学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张连起对此做出点评。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刚刚主持召开了最新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那么在这次会议上也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会议上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好的惠民生、筑发展,在这个议题,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也提出了四大举措,对此要做出怎样的解读?

    张连起: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原来是有一个比例的,叫做514。所谓514指的是银行存款和国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50%,企业在金融债不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40%。这一次这四个举措应该说就是要把前面提到的范围放大了。要在合规、安全前提下,把相关的范围有所放大。

  第一个就是把企业债和政府债由原来的10%提高到20%。现在因为地方政府在和企业债收益比是比较高的,要比国家要高。第二个就是集体股权投资的由原来的改制或者试点的范围,扩大到所有的中央企业总公司,甚至包括了优质的民营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

  第三个基金的信贷比也提高了,上线有5%到10%,尤其是加大对保障房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参与力度。那就是说社保基金要更多的,要对精准有效投资有所参与。第四个就是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按照银行存款管理,显然这也是放大这个基金在这个银行同业市场的一个投资范围。

  总之,这一次把社保基金配制到更多更大的范围,是不把相关的资产投资放在一个篮子里头,分散风险。第二个提高效益,提高投资收益,做好在安全红线的情况下,更多的提升社保基金的现在这个使用效用。

  经济之声:我们知道对于社保基金的使用一直有些讨论,有关社保基金缺口的问题,这四大举措会把这个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加拓宽。对于我们社保基金今后的应用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张连起:社保制度成绩很大,但是出现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首先社保是有缺口的,有的部门认为暂时没有这个问题,实际上从财政部的角度,还有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角度都认为缺口很大。原因很简单,如果从短时间来看全国性的社保基金的比例,无论从总收入总支出到结余,好像是还有一定的结余。实际上这个是一个表象,大家知道结余的养老保险其实是在职职工缴纳的,支出对象并不是他们,而是适龄的养老金领取者。由于我们国家从1997年之前没有建立这个养老金保险制度,导致现在是个什么情况呢?第一个是社保基金亏空流动性问题比较严重,基本的养老保险还存在收不抵支。统筹帐户,挪用个人帐户形成空帐的情况是存在的。第二个就是通胀结合,导致融资和启付的通路不畅,造成社保收支失衡,总结就八个字,开源无力、节流无方。

  经济之声:那么现在这种状态下,今后除了社保基金要扩大投资范围之外,那么还有哪些方法,或者哪些举措可以让我们的社保基金更好的惠之于民?

  张连起:一个是要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基金。1997年之前由于没有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导致就企业职工没有缴纳社保,客观上形成了社保的缺口,少交的养老保险实际上已经沉淀于国有资产之中了,所以现在我们要面临这样一个课题,就是要划拨国资充实社保,这样一方面解决历史难题,另外也改变国有资产,只进不出的疲休资产这种现状。第二个就是我一直在呼吁的,就是要结构性提高,央企收益上交的比例补充社保,这个必要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尤其是目前面临着双中高、双结合、双引擎这样总的工作主线的情况下,实行差异化上交办法,让国有企业的收益,特别央企的收益,资产的变现和分红的过程。

  我们国家就职工养老的抚养比例现在是3.04:1,到了2020年可能就是2.94:1,也面临压力非常之大,一个是要划拨国有资产帐户,通过股权方式到社保基金。第二个就是提高国有企业特别中央企业红利上交的比例,因为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本身就是全民共享全民所有,也是我们现在提出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个具体体现。

  经济之声:国有企业和央企的改革也正在推行过程中,央企和国企上交红利的这个比例要扩大,和现在央企改革是不是也有一定关系呢?

  张连起:应该说很有逻辑关系的,尤其我们国家现在养老保险的负担比较重,巨额资产非常大,不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持有国有资产的量数额是很大的。关在目前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话,当然要保持国有企业的可连续性,当然要让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要把握一些产业政策,把握一些国家鼓励什么,限制什么,还有一些鼓励性的企业,总之要有所区分,进行一个差异化发放比例。根据企业的利息,根据产业所在的空间,另外根据国家鼓励、创新、驱动等等各个角度,提出来相应的社交红利的办法。

  经济之声:在这些方案落实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难点呢?

  张连起:我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多的改革红利。而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大程度需要为企业的负担减负。社保费率过高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定的负担,那么如何降低社保费率呢?那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提高社保基金的一个是它的投资收益的比例,就是它自己能保值增值,特别在养老产业上,老龄化产业基础设施投资上,因为国家有很多的消费增长点在这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提到要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培育和形成新的养老消费的增长点,投资产品和公共服务不能光靠政府,要靠社会资本,那么社保基金就是一个撬动社会资本的一个重点切入点,一个杠杆,从这一点就是要解决它的池子里水的问题,同时还要考虑这个水不能被蒸发,有可持续的,发展动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