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让“中国制造”成为世界用户的首选

2015年04月02日 13:1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品牌成为世界用户的首选只是时间问题。”这是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蒙代尔教授在2012年的预言。

  那时,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神舟九号飞船首次完成中国航天史上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蒙代尔据此下定论说:“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工艺和尖端技术。”

  如今3年过去。这期间,神舟十号再次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100%成功的骄人纪录,在全世界打响了品牌。

  回头看去,蒙代尔的话里透露出这样的信息:“长征”“神舟”这些航天技术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在影响——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制造”树立值得信赖的高品质形象,这样的品牌形象辐射到各行各业,让中国品牌成为值得信赖的代名词。

  航天品质让中国更自信

  从无人试验到载人飞行、从航天员太空行走到“3人13天”进驻天宫一号的旅行,从无人自动交会对接到航天员手控驾驶飞船,从杨利伟单人“飞天”到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人“飞天”。数十年前,我们对载人航天的愿景还只是短短一句话:“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建立初步配套的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体系。”如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10艘成功翱翔过天宇的“神舟飞船”已锻造出高度可靠的中国品牌形象。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独立掌握航天员空间出舱关键技术、全面掌握交会对接关键技术的国家。

  今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航天“大力士”——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14吨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年内将转入发射场,并将在2017年前后送“嫦娥五号”奔月。2016年,我国将发射“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实验室,2018年发射空间站试验核心舱,2020年前后建成中国人自己的载人空间站。

  作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品牌代表,航天事业使中国接纳世界变得更有底气,中国人的自信和担当也向世界绽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在未来空间站阶段,国外航天员也将有机会登上中国的空间站,中国愿意为全世界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的机会。

  航天技术获得国际公认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发的长征系列火箭已实现200次发射,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第三个航天发射达到200次的国家。

  除了发射频次进入世界领先,中国火箭的发射质量之高也有目共睹——前100发成功率93%,后100发成功率一跃达到98%。这一数据已超过了美、俄,与欧洲阿里安火箭的可靠性并列世界第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宇航部部长李同玉说:“这些年,中国航天人带着如履薄冰的心情,坚持持续改进,一发一发保住长征系列火箭的成功。”“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系统管理”的质量管控原则,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的“质量问题归零五条标准”……庞大而严密的质量管控体系正是中国航天技术引领世界的基石。

  长征五号即将启程,推力在3000吨上下、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在100吨左右的重型运载火箭计划也已在酝酿,或许就在2030年,它将带着未来载人登月、大规模深空探测的飞行器腾空而起。

  “在如今的国际市场上,我们不再仅仅提供火箭发射服务,而是用中国火箭、中国卫星、中国测控设备,提供全套的卫星在轨交付服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副部长王双军说,“中国卫星发射的可靠技术已得到国际公认。”

  航天产业赚来“真金白银”

  20余次利用返回式卫星和神舟系列飞船进行太空育种,使我国经过航天搭载的农作物多达9大类393个品系,如今很多经过太空育种的农作物已成为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品。我国1100多种新型材料中,有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完成的。从能源、钢铁、新材料、电子通信,到纺织、服装加工,再到农产品、食品加工……航天技术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长征系列火箭既承载着中国人遨游九重天的梦想,也为世界送卫星上云霄。作为目前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提供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的国家,这项业务不仅让我国与国际航天科技领域的交流更顺畅,同时也带回可观的经济收入。

  “中国制造”的通信卫星还被出口到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国,遥感卫星被出口至委内瑞拉,与法国合作研制的中法海洋一号卫星,预计在2018年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中国发射升空。

  卫星数据出口,也将是未来航天产业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介绍,随着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系统的建成,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从遥感数据进口大国到出口大国的华丽转身。

  航天产业,既打响了中国品牌,也在赚取“真金白银”。

  2014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80.7亿元,利润总额1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和11.4%。据国外测算,航天技术的投入产出比为1∶10,这意味着在航天技术方面,每投入1元钱,就会有10元钱的收益。

  中国的航天事业一步一步实现了中国人追寻千年的太空梦想,也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人求知探索、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国家和百姓的担当和决心。随着未来多个航天项目的完成,“中国品牌”的高品质形象将更加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詹媛)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