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部发9城污染源解析:机动车成大气污染罪魁祸首

2015年04月02日 15:2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北京等城市大气污染来源终于有了官方结论。在昨日的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我国已经完成了对北京、天津、石家庄等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污染源解析工作,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各地将根据污染源解析成果有针对性地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罪魁祸首”直指机动车尾气

  “目前,第一阶段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污染源解析工作。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吴晓青表示。

  实际上,早在前几次北京市环保局公布北京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时,机动车尾气污染就已经引起了关注,并且是本地污染源中占比最大的一部分。数据显示,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的主要污染来源包括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和扬尘等,尤其是机动车,占到本地污染排放的31.1%。机动车既可以直接将PM2.5排放到空气中,也可以通过排放气态污染物促使大气氧化性增强,同时在行驶的过程中还会充当扬尘的“搅拌器”,进一步加剧空气污染。但由于社会上不少研究机构曾就自己调研、监测的情况得出了不同的结果,因此,对这一数据业界总保持怀疑的态度。

  京津冀齐发机动车治污之箭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有31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100万辆,北京更是以近540万辆持续位居全国首位。基数如此之大的污染源,所排放的污染物必然会对空气质量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

  而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来自各地进行物资交流的货运车辆大多会经过北京。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杨铁生此前曾明确表示,北京本地机动车和外地牌照过境车的污染物排量在机动车尾气污染中的比例为2∶1,即有约三成的机动车尾气污染来自外地过境车辆。

  因此,北京市环保局今年不仅将机动车减排作为全市大气治污重点工作之一,并将其上升为推动京津冀联防联控的主要着力点。

  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此前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年,北京将提出多项和周边省市联合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措施,包括联合淘汰老旧机动车,以及建立区域机动车污染联防联控平台、专项协作机制等。据透露,京津冀晋鲁蒙六省区市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将于近期成立,这也意味着我国首个区域机动车排污监管协调机制即将正式建立,而且区域机动车排放控制措施的文件现在也已到了等待协作小组审批的过程,近期就会真正落地。

  李立新表示,各地会尽快将已达成一致的政策落实到实际执法过程中,其中就包括外埠车异地超标排放回原籍处罚等措施。

  针对性治污手段力求“谋变”

  无独有偶,本次环保部公布的9个城市污染源解析结果,正好覆盖了京津冀三地的城市,除了北京以机动车为首要污染源外,河北省石家庄和天津的首要污染源分别为燃煤和扬尘,这也基本和此前业界的预判相吻合。然而,在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中心副主任蓝虹等业内人士看来,下一阶段,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势必要在联合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谋变”。

  以河北为例,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分析称,京津冀的环境问题与产业转移密切相关,像河北,首要大气污染物是燃煤,这就侧面反映了河北下一阶段的治污重点仍然是工业污染。目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河北省空气治理的成效开始显现,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152天,比2013年增加23天。大气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大幅下降。PM2.5年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12%。

  “京津冀联防联控正逐渐形成一种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北京曾表态,污染的企业一户也不转移到河北。对此,陈国鹰也重申了河北的表态,“污染的企业,河北一个也不会要”。据悉,目前,河北省今年第一批环境污染治理资金(含乳粉业发展环保资金)5770余万元已下到各市,对工业治污的侧重尤为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