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小丫闯阿布扎比"土豪大学"抱得180万全额奖学金

2015年04月09日 16:3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谷雨菲(左)在阿布扎比和招考官合影

  图片来自本人微信

  凌宇峰

  四年可以用超过180万元人民币的食宿交通费以及学费;想看任何一本书两三天内就会从世界各地空运来;心仪纽约或巴黎的展览,教授很快会带你飞过去……这将是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谷雨菲今后的大学生活。这个18岁的南京小丫前不久只身前往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面试,获得超过180万元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成为这所录取率不足1%的“牛校”的2015级新生。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南外已有295名学生被国外名校录取。其中著名的“哈耶普斯”即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都齐啦!最新统计,今年南外480名高三学生,除出国留学和保送国内北大清华等名校的,目前只剩21人参加高考。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文

  赵杰/摄(除署名外)

  “土豪大学”其实是梦想大学

  今年2月,南京小丫谷雨菲,独自拖着行李箱,飞行9个小时,来到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加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的面试,这所学校的录取率不到1%,在全球以录取率低过哈佛大学而闻名。这样的独自飞行谷雨菲已习以为常,这个眼睛大大的萌妹子踩得了高跟鞋,也是跆拳道高手,还拥有南京市乒乓球冠军的强健体魄,爸妈对她的生存能力毫不担心。

  和学生有关的一切,都很“豪华”

  来到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谷雨菲住进了有如宾馆的双人标准间宿舍。44个国籍的学生被邀请参加了这一次的“候选者周末”活动,学校方面负责学生的往返机票、签证、食宿、活动费用。

  在活动中,学生们参观校园,试听课,与老师沟通,参加面试,完成写作任务,参观当地名胜,参加沙漠中的“星光下聚餐”等活动,还在八星级豪华酒店参加晚宴。

  学校的实验室,一间都要投资几十万美元,让学生与最新科技接触。学校请来的教授也是世界最顶尖的,在各自的领域都是学术泰斗。平均下来,一位教授带四名学生。这些教授对学生有多好?谷雨菲说,正式面试前,她有点紧张,一位不认识的教授正好经过。“她过来抱抱我,安慰我鼓励我,当时真的超级感动。”在这里,如果急需找一本书,图书馆没有,那两三天内,学校就会从世界各地找到空运来。如果临时想看一个对学术有帮助的展览,无论在纽约还是巴黎,教授都会及时带着学生去。

  4年大学,学生可以在海外学习一年,谷雨菲已经决定前往纽约,此外,每年都有一个月时间,可以前往纽约大学在世界各地的11个教学点和3个校区学习。而这一切,都是由校方来买单。在谷雨菲看来,这所大学不是“有钱任性”,而是处处考虑到学生的需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是一所“梦想大学”。

  为什么这所“牛”校会选中谷雨菲?

  因为希望在本科阶段学习心理学,谷雨菲在选校时特别关注那所学校的心理学专业,并留心学校所在城市附近的研究、实习机会和就业前景。她在三年前,就看中了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这所建校只有5年,但特别“牛”的学校。

  11岁时随南京市青少年交响乐团赴新加坡演出,高一时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高一暑假在哈佛大学暑期学校学习,高二寒假作为青奥乒乓大使赴迪拜宣传……这些经历让她对不同的文化保持尊重,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差异性,并能在去校园面试时迅速适应与来自40多个不同国家学生的相处。“2008年那场大雪,我11岁,早上七点自己一个人骑自行车从夫子庙到中山门,中间还遭遇了掉链子,自己修好又继续骑下去。”从小的放养,让谷雨菲不论是在南京还是出国,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在四天的面试活动中,她与陌生人相处的能力,也让考官看在眼里。

  当然,谷雨菲有非常厉害的学业成绩,112分的托福,加上SAT高分,都成为她录取的重要原因。此外,她不仅得过三年的南京小学生乒乓球团体冠军,还曾经在国家核心期刊《生物技术世界》上发表《蔷薇植物组织培养实验报告》。多才多艺也为她加分不少。她还写过论文,站在非政府组织领导人的角度呼吁政府建立更加完善的学前教育系统,提交给学校。

  最终,她没有让大家失望,获得这所学校四年每年7.4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四年合计超过180万元人民币。吃住行学全包,实现了18岁自立、不花爸妈一分钱的梦想。

  295名学生

  被国外名校录取

  只有21人参加高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4月5日,南外2015届高三学生共有295名学生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大学录取,其中,哈佛大学1人,耶鲁大学2人,普林斯顿大学2人,哥伦比亚大学4人,斯坦福大学2人,芝加哥大学5人,杜克大学5人,宾夕法尼亚大学3人,加州理工学院3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人,西北大学4人,布朗大学3人,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11人,康奈尔大学3人,范德堡大学9人,乔治城大学2人等。据悉,南外今年的高三毕业生480人,除去保送国内大学和出国留学的学生之外,还有21人将参加今年的高考。

  女学霸厉害

  男神也不差

  哈佛、耶鲁等名校

  争抢这位帅小伙

  凌宇峰,绝对是南外牛人中的牛人,他同时被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五所顶级名校录取,这位嗓音好听的帅小伙儿,是南外50周年校庆的主持人,也是一位数学高手。

  因为天赋加着迷,还在南师附小读小学时,他便开始参加数学竞赛,以全国前十的成绩入选了小学的数学国家队,赴日本参加世界数学比赛。在上高中之前,他就自学完了高中阶段的数学知识,高一就获得高中数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随后,他又获得了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一等奖,连续两届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团体金牌。一直拔尖的数学成绩加上优秀的语言成绩、丰富的活动经验,凌宇峰以超强的综合实力同时得到五所美国顶级大学的青睐。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