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多单持仓提升 多方力量扩容

2015年04月13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上证50、中证500期指本周上市 沪深300期指合约单账户投机交易持仓限额由1200手调整为5000手

  文/表 记者张忠安、井楠

  根据证监会批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合约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有分析人士指出,期指新品种推出进一步增加A股的价值发现。这也使得部分涨幅过高的成本股存在回调风险。不过,中金所也将沪深300期指合约单账户投机交易持仓限额由1200手调整为5000手,使得多方力量扩容,或利好A股。

  新品种

  期指再添两品种 中小盘需谨慎

  今年3月底,证监会表示,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获批准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市时间是4月16日。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是A股超级大盘股集聚地,而中证500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中小盘个股。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两只新品种对整体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警惕中小盘股短线波动风险。

  继此前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后,中金所3月30日又发布了《关于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首批上市合约为2015年5月、2015年6月、2015年9月及2015年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公布。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0%。同时,中金所还表示,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的手续费标准暂定为交易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五,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

  “新的期指品种上市后,会不会对A股带来做空影响?”一位投资者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多数投资者看来,由于期指是双向操作,可做多也可做空,虽然具有对冲风险和套期保值的功能,但在A股市场上,不排除会出现机构“联动”操作,从而影响部分个股股价表现。

  不过,有机构分析认为,此举对市场整体利空不会太大,而中小盘个股风险可能相对较大。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蒋俊阳指出,与沪深300股指期货类似,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机制、T+0、高流动性、低交易成本等特点,有助于上证50和中证500现货更合理定价。“从以往股指期货推出的经验看,估计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相关现货短期估值有一定的利空影响,但短期实际走势还得结合目前市场狂热的资金和高涨的情绪进行综合判断。” 蒋俊阳表示。

  他还预计,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对中证500指数长期走势影响有限。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小盘股短期波动。

  新制度

  期指可放手做多 有色期货或也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最新发布的公告,修改沪深300期指合约交易细则,将单账户投机交易持仓限额大幅提高。这也意味着,股市做多空间大幅提高,或利好A股短线表现。

  根据中金所4月10日发布修订后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指引》,对股指期货套期保值额度实行备案管理,将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由1200手调整至5000手,并相应调整股指期货产品日内开仓量限制。

  有分析认为,此次将投机持仓限额提高4倍多,意味着主力席位多头头寸将增强数倍,利好机构继续做多A股。

  记者对比发现,近期随着A股指数连续飙升,期指做空动能大幅萎缩。截至4月10日,前20大交易席位的空单持有量为80023手,环比净增了7827手。不过,总体而言,空单增幅明显下降,其中,4月9日空单净增量下降7823手,4月8日下降3644手。4月7日更是暴跌了1.21万手。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新上市的上证50,还是中证500。若A股市场资金继续入市,股指上扬,预计做多预期可能更强,“期指一出,股价必跌”的看法并不一定出现。

  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广东各大期货交易所,对于4月11日的沪深300期指规则修改,不少投资者认为其对于A股市场属于重磅利好,对于股指期货的后市也有重要促进作用: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的关注度将持续升温,商品市场资金或将进一步流入股指期货的单一品种中。

  华泰长城期货(广州)总经理周健锐认为:期指上周五异常波动暴涨100多点,从大幅贴水变成大幅升水,股指期货主力暴涨3.59%收盘;预计本周,期指多头将大幅增仓。

  股指规则的改变,一方面会促进金融期货品种在整个期货市场中地位的提升。另一方面,股市期货受到重视,也有利于期货市场吸引、留住更多的资金。

  除此之外,期货市场上,部分机构开始看好国内有色价格的后期反弹,认为国内、国际有色价格可能会拉开一定的差异,前者的涨幅更为可观。这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如火如荼,反过来将对国内的有色金属价格产生反向促进。广东机构投资者负责人罗先生认为:“中证500的权重板块有医药与有色,本来属于机构希望做空的目标,但如果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改变,该品种或许连续向上,对于国内有色期货的价格产生间接的促进作用。”

  观点

  上周末,中金所修改沪深300期指合约交易细则,将单账户投机交易持仓限额由1200手调整为5000手。2015年以来,有大量资金从期货市场流入股票市场;规则的改变,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资金的流出,因为股指期货投机能动性更大。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