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采石场非法开采致芒果绝收? 国土局:采石场合法

2015年04月13日 14:12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采石场:严格按照环保标准生产

  三亚国土局:采石场正规合法,将深入调查粉尘影响芒果园一事

  《粉尘,你考虑过芒果的感受吗?》追踪

  4月6日,本报报道了三亚市崖州区南宝石采石场粉尘污染芒果一事,引起了三亚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南宝石矿产开采有限公司就“粉尘污染”问题作出回应。南宝石采石场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系通过挂牌出让的方式,依法取得崖州区大出水村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的采矿权,严格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进行开采和作业。三亚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就此事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处理。

  记者陈标志徐一凡

  采石场非法开采?

  3400万竞得采矿权,依法办理相关执照

  昨日,南宝石采石场一负责人联系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有人说我们是非法开采,这并不是事实。”该负责人向记者出具了一份2012年3月的《采矿权挂牌出让成交确认书》,并表示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作为出让人,依照矿产资源有关法律规定,于2012年3月22日,在省土地矿产交易市场挂牌出让三亚市崖城镇大出水村建筑用花岗岩采矿权。

  “我们公司作为竞得人,以3400万元的成交价最终竞得采矿权。”该负责人表示,竞得采矿权后,公司按照相关规定,着手解决矿区范围内的青苗、地面附着物补偿问题。“我们按规定办理了相关营业执照、采矿证及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所有合法手续。”该负责人称,所有该办理的手续,他们公司均按规定依法办理,“我们公司系合法取得该矿区的采矿权,正常经营生产。”

  为何采石场屡遭投诉?

  “一芒果园漫天要价,部门多次协调未果”

  “南宝石采石场之所以屡遭投诉,主要是与周边一个芒果园承包人之间的‘漫天’赔偿要价有关。”南宝石采石场负责人回应称,2012年以来,芒果园以采石场造成污染导致芒果减产为由,要求采石场给予天价赔偿。采石场无法满足其“胃口”,最后只得向三亚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政府部门能协调此事,但均未果。

  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2012年以来的3份三亚市政府办公室公文呈批单。该负责人称,这3份公文呈批单上,多名分管市领导先后签名“同意拟办意见”。记者见到,“同意拟办意见”主要内容为:该公司恳请协调解决该采石场开采遇到的困难。“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困难,主要是涉及到矿区周边芒果园赔偿问题。”该负责人说,当地有关部门多次协调,但均没有结果。

  “当地有关部门协调此事时,我们公司也同意以矿区占用芒果树株数为准,按每株48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对方共有7000株芒果树,按该标准算,共300多万元,但芒果园却不同意。”该负责人称,这样的补偿标准,也是按照三亚市政府三府【2013】43号文件的最高补偿标准,对方要求的标准与该标准悬殊太大,多次协商未果。

  “我们也希望早日解决赔偿纠纷问题,但对方开出的1200万元的要价,远远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政府部门一直在协调此事,但一直协商不下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未过环评非法生产?

  采石场:严格按照环保部门要求生产作业

  那么,该采石场是否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呢?芒果园承包方坚称采石场粉尘污染,致使芒果坐果率和生长受到影响。采石场负责人认为,他们采石场按环保部门要求,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进行生产作业。

  “(有人)说我们采石场未过环评而非法生产,这种说法很离谱。”该负责人称,环评是一个大概念,有关部门对该矿区的采矿权进行挂牌出让,前提就是该矿区开采是符合环境要求的,政府部门不可能将一个手续不全、不符合环评要求的采石场挂牌出让给他人。“如果开采不适合周边环境要求,出让采矿权也就没有实际意义。”

  该负责人同时出示了一份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于今年1月28日出具的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初审意见的函》。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报送的《环评报告书》的综合结论,得到了国土局初评与认可,认为“项目建设带来的环境问题可以得到缓解和控制”,同意《报告书》上报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审批。“目前《报告书》已经送到省环保厅,正在办理相关后续手续。”该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还回应称,由于采石场无法满足芒果园提出的天价赔偿方案,双方已通过正常诉讼方式解决,目前公司与芒果园承包方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于今年1月27日已在三亚市城郊法院开庭审理。“是否我们采石场粉尘污染造成的芒果园损失,需要权威的鉴定结论及法院的判决。”该负责人称,他们是严格按照环保的要求来做的,“如果确实存在有粉尘污染的情况,我们愿意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整改。”

  为何多次协调未果?

  芒果园要求赔偿1200万,采石场无法接受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了三亚市崖州区政府征地办相关负责人。征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采石场与周边芒果园赔偿问题,他们曾多次介入协调。“协调了五六次,每次都谈不拢,芒果园方面要求赔偿1200余万元,这个要价太高了,采石场方面无法接受。”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赔偿款方面一直谈不拢,协调至今无果。

  针对市民反映该采石场属于非法石场一事,三亚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采石场属于正规合法的采石场。“日前,国土部门已前往采石场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进一步核实了采石场粉尘对芒果园造成的影响情况,并召集双方召开了协调会。如果一直协商不下来,建议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赔偿事宜。”该负责人表示,针对采石场粉尘对芒果园造成影响一事,国土部门将深入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处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