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新经济引领新常态 只有新经济才能强中国

2015年04月13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洞见】以新经济引领新常态 只有新经济才能强中国

  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 白津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讲话中指出,“世界进入经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要“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互联网创新时代来临

  中国已进入互联网革命推动全球进入创新大时代,这是一个技术促动社会重大变革的时代。在全部创新活动中,互联网成为引动革命的重要力量。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能源互联网”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产业智能化”,再到“新工业革命”的“创客运动”,都凸显了互联网的核心引领作用。推动了全球创新和互联网创新常态化,创新主体社会化和网络化。

  在“学科交叉融合”的“群体性技术革命”大背景下,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互交叉、相互渗透、融合发展,使技术体系更趋完善,使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边界日趋模糊,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产业化空间更为广阔,不断催生新经济快速成长,加快实现了从数据到信息、从信息到智能、从智能到价值的转变。

  互联网支撑的规模产业化全面展开。一方面互联网成为产业智能化的推手,工业革命是循着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到智能化顺次发展的,产业智能化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代表着产业革命的方向。德国博世公司总裁沃克马·丹纳近日表示,“未来世界是互联的世界,到2020年,世界上将会有超过500亿个设备加入物联网”。通过互联网平台汇集社会资源、集合社会力量,推动合作创新,形成人机共融的创造模式。

  实践正不断丰富新经济的内涵

  新经济不简单等同于互联网经济,所谓新经济主要是指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新产业、新服务和新业态。西方学者最早提出新经济概念,主要关注于信息技术产业化。而实践大大拓展了新经济的内涵,已经不能用信息技术产业化或互联网产业化来概括。从实际发展看,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层面,我把它统称为新经济:

  第一,基于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融合而成的新兴产业,也就是“互联网+”加出来的产业,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而形成的新兴产业。特点是定制、体验和智能、远程化、可识别。这其中有三种情况需要关注,一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与此相对应的是机电一体化。智能手机是最典型的,无论功能怎样完善,说到底还是智能化应用。二是智能技术系统,通过最优和谐化控制,系统能独立地对外界条件作出反应,也能做到“自适应”,在一定程度上优化自己的行为。“网络化系统的能力正逐步接近人类的能力”。三是物与服务联网,从通过计算机联网到通过移动终端联网,使得设备乃至服务的关联能够发展成为成功的商业模式,如能源互联网。

  第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直接产业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直接产业化,由此而形成的大数据产业、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等。

  第三,基于信息技术的服务和其他服务互联网的系统,由此发展而形成的新服务和新业态,电子商务、移动医疗服务、云医院、互联网安全产业、智能安防系统。

  总的说,新经济脱胎于互联网,又超越于互联网,虽然互联网技术起到核心支撑作用,但互联网已难以包容新经济。从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新经济是泛互联经济。

  当然,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新经济不是去实体化、去制造业化,相反,要通过工业智能化实现产业革命;新经济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从技术基础、动力结构、组织模式和运营方式都有本质上的不同,如果说,以往产业技术是人体力的延伸和替代,那么新经济则是人的智力的延伸或替代。

  引领新常态必须以新经济为主导

  以新经济引领新常态,这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新常态背景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落实在培育新增长点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增长点既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更重要的是引领产业结构升级的新经济,这是决定中国经济未来的关键所在。

  产业化创新,新经济是技术创新的结果,也就是创新型经济,以新经济引领新常态,核心是推动产业化创新,“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四个对接”: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与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同时,新经济发展已经渐成趋势。随着各项支持政策的实施,我国兴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创业大众化、创新社会化蔚然成风,中关村创业大街汇集21家创业服务机构、2000多个投资机构、1.2万家高科企业,出现创业“新四军”现象。创新创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新经济发展,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由于新技术的嵌入,带动了新经济发展。如贵阳现象,既是新经济发展的样板,也为西部地区发展探索了新路。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引领新常态必须以新经济为主导。我国传统产业比重大、产能过剩比较突出,适应新常态重点是要加快存量结构的调整,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而要引领经济新常态,必须以新经济为主导,从而带动结构优化升级。因此,必须全面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产业跨界融合,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控制技术融合,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只有新经济才能强中国

  我国正处在全面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时期,如果抓住新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就可能真正把中国发展推向新高度。

  看经济体量,我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但看经济质量,我们还相差甚远,首先是企业的国外市场赢利能力不足,2/3赢利来自国内;其次是财富结构不合理,GDP 2/3左右被自己消费掉了,没有真实转化为国民财富。我国品牌竞争力不足,制造业出口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1%,但品牌占有率不足3%,自主品牌出口不足10%。世界500强品牌中,美国有239家,我国仅有25家。我国要在国际化竞争中赢得优势,必须加快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向中国质量转变。

  新经济能够弥合地区差距,实现协同发展。目前,我国地区发展差距较大,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西部有些地区如果是重复传统产业模式发展,不仅目标难以实现,而且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贵阳的实践已经证明,新经济并不是看得见摸不着,只要真下决心、真抓实干,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我国经济增长潜力下降,人口红利期结束,比较优势逆转,对未来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因素。需要培育新增长点、发展新经济,作为长期发展的动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持久的支撑。

  要看到,新经济不仅颠覆了传统经济体系,也改变或修正了经济学的一些基本定理,零边际成本、共享经济成为常态,必须创新思维、创新理论,不能用传统理论的教条禁锢新经济。抱残守缺、僵化保守,必然陷入结构性陷阱。用创新思维引领新常态,就要对传统思维说“不”,继续解放思想,着力创新思维,要从工业化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工业化思维以大规模生产、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为特征。互联网思维以个性化、分众化为特征,核心是开放、平等、互动、合作,通过“体验”和“定制”实现价值链重构。正是有了互联网思维,“众筹”、“众创”、“众包”、“微信”、“微金融”等“微思维”才得以大行其道。在产业革命的大潮前,正如《工业4.0》一书指出的“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者一个行业如果不能意识到这场变革的核心以及其中隐藏的潜能,或者没有找到应对之道”,就会被取而代之。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