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2.0”改革创新 绝不局限于120.72平方公里

2015年04月27日 15: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从今天开始,数以万计的企业和个人一起加入上海自贸区的“大家庭”。从28.78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扩展到陆家嘴、张江和金桥三个片区,上海自贸区全面开启“2.0时代”,意味着改革走向更大空间。与此同时,坚持制度创新、坚持改革前行的“自贸区意识”也将走向全上海。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对上海自贸区做了专门的批示,肯定了上海以及上海自贸区的建设,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探索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做出了贡献,“上海自贸区的价值就是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自贸区扩围到陆家嘴后,公司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开设自由贸易账户。”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总,刘斌对于自己身份的转换很满意。“从陆家嘴金融人到‘自贸区人’,意味着我们可以尝鲜金融改革‘3.0版’的利好。”

  新的挑战 更高的标准

  外高桥大厦:更多金融机构进来,“保安工作多了,巡逻路线长了,停车位紧张了”

  贸易企业搬走了,金融公司进来了,“扫扫地、看看门”的传统物业服务跟不上趟了。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今年20岁的外高桥大厦迎来首次“大换血”。高大上的银行、证券公司蜂拥而至,安全要升级,服务更细化,外高桥大厦被自贸区改革的风潮推着走,必须面对新挑战——更高的“自贸区标准”。

  “会议室里的投影仪到位了没有?”“客户有辆车被刮蹭到了,监控查出线索了吗?”“消防演练用的灭火器摆好了吗?”一大早,外高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商贸区管理处的经理陈彪就问起了当天几项工作的进展。

  上海自贸区扩区前,记者五次来到位于基隆路6号的外高桥大厦,试图从一幢大楼的升级换代,透视自贸区人的与时俱进。

  “保税区时代,大楼里多是带着2部电话、1台传真机、1台打印机入驻的贸易公司,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都来了,整层租赁开展金融业务。”见证了中国第一个保税区的封关,也经历了外高桥保税区成为自贸区的揭牌一刻,诸如陈彪的“自贸区人”正在应时代之变革,主动面对新的挑战。

  “保安工作多了,巡逻路线长了,停车位紧张了。”说起这一年多来的物业工作,他用四个字总结“要求高了”。如何应对?答案是人防加技防的双重保障全部要跟上。

  一楼电梯间新设保安岗位,电梯内安装门禁装置。外来访客必须登记信息后再上楼,这就把临时进出的人员过滤出来了。整幢大楼还新增了70多个摄像头。“人盯人总归有疏漏,因此我们在大楼内外增加摄像头,从大门口一路走到大堂、走道、电梯厅、电梯间再到各个楼层,整个轨迹都被记录下来,方便追查。”

  监控室里的画面转到停车场,陈彪有些头疼:“这么早车就停满了。”眼前的这个停车场在自贸区成立后已经扩容了两三次,后面一排、左右两排都是新搭建的停车棚,沿着花坛还有物业公司和交警部门反复沟通后设立的临时停车位。“车位不保证,客户肯定不满意。自贸区成立后,不仅各家公司需要的固定车位多了,过来谈业务的来往车辆也多,所以我们只好‘螺蛳壳里做道场’,一方面想尽办法增加车位,一方面多派保安在这里动态调节。”

  做了一年半的“自贸区人”,陈彪很有感触:“入驻企业行业跨度大,要求的服务大不相同,但是就算众口难调也得努力满足。我们是配套服务单位,虽然不直接为上海自贸区创造效益,但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就好比‘筑巢引凤’,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免除后顾之忧。”

  新的空间 更多的便利

  简政放权、金融创新、加大开放……让企业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创新加速

  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升级换代发生在自贸区里的每一个角落。新企业的入驻,新行业的发展,新业务的开展,新渠道的拓宽……推动这一切变化的动力,就是制度创新,而制度创新的根本目的,正是为自贸区内的企业活动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

  太平名威物流有限公司入驻外高桥保税物流港区十年多,自贸试验区成立后,他们终于可以借创新制度,开展 “水水中转”“国际中转集拼”等附加值更高的高端物流业务。

  去年10月,在海关“先入关、后报关”政策的基础上,“通过简化进出境备案申报项目,实施账册管理,依托区内仓储企业,货物分类申报,拆拼箱集中监管的方式”,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在上海自贸区内启动。太平名威副总经理庄洪波告诉记者,“待海关、商检和我们之间进一步理顺细节,同时以上海本港货物为支撑后,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肯定会有爆发性增长。”

  去年5月,80后杜翔祥拿到营业执照,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地点就在上海自贸区内。从3个合伙人到如今近10人的团队,这家初创企业正努力站稳脚跟。

  为什么选择上海自贸区起步?他看好的是后续发展。“我们做的是光伏发电,目前订单都来自国内,随着技术成熟、经验丰富,希望可以让产品走出国门。而通过上海自贸区能够打通国内外,一方面国际资本可以进来,另一方面产品走出去也更加容易。”

  截至今年2月底,上海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16214户,引进来是第一步,留得住、长得大,才是真本事。简政放权、金融创新、加大开放……说到底只有一个目的:让企业经营更便利。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而“便利化”三个字就意味着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创新加速,就意味着看得到的经济活力。而在上海自贸区扩区后,制度创新的红利将覆盖到更广阔的空间。包括工商部门的“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注册“一口受理”;税务部门的网上自动赋码、自主办税、电子发票网上应用等都将“普照”120.72平方公里。

  在金融方面,自贸区金改已经步入“3.0版”时代,“主战场”就在陆家嘴金融片区。上海正联合“一行三会”制定自贸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新51条”。其中包括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及完善金融监管。一周前,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的服务功能也正式启动。

  上海自贸区建设一年多来,在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四方面先行先试出丰硕成果。除涉及法律修订、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事项外,这些成果都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上海自贸区的“2.0时代”,改革创新绝不局限于120.72平方公里。试验的区域更广,在政府职能转变上,本市将探索在浦东新区一个行政区内以开放促改革的体制机制。试验的层次也更高,上海的“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全国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都和上海自贸区“难解难分”。

  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期待,上海自贸区扩区后,从政府简政放权带来的效率提高,从金融创新带来的便利,资金成本的减少,物流成本的大幅缩减,将覆盖更多企业,复制到更多地区。如:进口平均通关时间比区外减少41.3%,出口平均通关时间比区外减少36.8%,区内企业融资成本平均降低10%至20%……

  新的意识 更远的眼光

  主动改革、主动创新、主动对外开放的意识,绝不应该局限在120.72平方公里之内

  “探索制度创新,为企业谋实惠。” 在经历一年多的发展后,企业家们用这句话总结自贸区的魅力,更希望“扩区之后,上海自贸区不仅面积增加了,功能拓展了,政府的‘自贸区意识’也能够走遍全上海”。

  确实如此。在上海自贸区建设之初,发展的眼光就从来不曾局限在铁丝网内,“试验田”里的良种更不应该只在120.72平方公里内发芽。一年多来,“自贸区效应”辐射浦东新区,在上海全市借鉴推广,为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而扩区后,“自贸区意识”,更应深入每个经济建设者的心中。

  “‘自贸区意识’是对外开放的意识,是金融改革的意识,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识。其中第三个意识是前两者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则表示,“自贸区意识”是对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的深刻理解,是从企业而非政府的角度思考问题。

  归根结底,“自贸区意识”是主动改革、主动创新、主动对外开放的意识。 “不仅在浦东,全市都要贯彻改革创新精神。”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贸区的改革今年还会有重大举措,“自贸区改革是深层次的,是政府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

  日前韩正进一步强调,在以开放促改革方面,重中之重是举全市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扩区工作。“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浦东新区一级地方政府一整套适应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管理体制,不涉及法律授权的,要关内关外联动,积极在全市推广辐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上海自贸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今年两会谈及发展,他把创新放在第一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5年的春天,继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上周正式挂牌,上海自贸区也在今天迎来再度萌芽新机遇,以120.72平方公里的全新面貌,继续做好改革排头兵,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春日播撒良种,金秋收获果实。站在新的起点上,上海这座改革高地,不负重托,凝心聚力,举全市之力,行创新之路,实现新的跨越。(张钰芸)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