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年报收官高潮迭起 盘点年报“五宗最”

2015年05月03日 09:4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报,是检验上市公司业绩的最好“窗口”,随着五一的到来,A股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的大幕也徐徐拉上,2600多家公司去年全年的“成败得失”浮出水面。

  在2014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年报的整体业绩增幅只有2013年的40%,但是伴随着过去三个多月上市公司成绩单的陆续亮相,本轮牛市却在预增、高送转、并购重组等等的热门概念当中高潮迭起。

  中国之声选取两市最具特色的“五宗最”公司,为您盘点年报明星背后的投资逻辑。那最赚钱的、最会赚钱的、最赔钱的、增速最快的、最慷慨的都是谁?哪些股票更契合牛市的投资呢?

  最“赚钱”个股:工商银行 净赚2758亿元

  工商银行近几年一直把A股市场最赚钱的桂冠戴在头上。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平均每天赚超过7.5亿元。不过,和其他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一样,工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5.1%,相比2013年年报中的10.2%相当于是“腰斩”了。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有自己的解释:

  姜建清:我们现在的利润的这个总量来看,非常的巨大,差不多是外国同类银行差不多要是他们的一倍。像工商银行这一类,2014年利润相当于2000年之后8年的利润总量,所以总量大了,基数大了,不可能像过去这么高速增长。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拥有两市最大权重盘子的银行股很难说具有光明的前景。经济转型和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信贷成本上升、净息差缩窄,预计银行业未来3年净利润还将持续下滑,使得这些大盘股们始终难以逃避个位数的市盈率。但换一个角度,银行板块也成为这一轮牛市里两市难得的价值洼地。牛市里这样的大盘股们到底值得投资吗?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稳健的投资者应该在资产配置的组合里给银行股留块地方:

  桂浩明:第一个他存在某种程度上的价格低估,所以我们认为对投资者来说,如果建立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的话,确实是可以去深入的介入;如果是追寻一个短线的快速收益,也承担较大风险的话,还是回避一下。

  最“会赚”个股:贵州茅台每股收益:13.44元

  2014年,白酒市场仍然受到“三公消费”减少等的影响其实并不是个好板块。但贵州茅台的赚钱能力依然不错。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41%;但每股收益有13.44元,它在高端酒市场里的地位依然牢固。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就出现了两位数的回升,复苏的脚步似乎也在加速,公司股价也悄然回到了250元一线,代表了在逆境中稳健经营,靠业绩默默赚钱的公司们。开源证券高级策略析师杨海认为,潮水退去之后,这样的公司才是真正能够穿越牛熊的好企业:

  杨海:去掉了杠杆之后,我们才真正看到了他的业绩的真实水平,就是老牌的品牌效应,有市场定位高端的,他利用自己的品牌优势,真实反映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和能力,尤其在这种市场环境之下。

  最“败家”个股:中国铝业巨亏:162亿元

  经济下行期,煤炭、有色等资源类的央企业绩下滑并不新鲜,中国铝业成为央企最败家也不奇怪。受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2014年度中国铝业实现净利润为净亏损162.17亿元,业绩变脸,成了两市最“败家”公司。但也正是这样的公司,在扭亏为盈、电改预期、央企重组等等的炒作背景下,年初至今股价也上涨了40%有余,不得不说成为“牛市让人沉醉”的最典型案例之一。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投资绩差央企,股民们必须牢牢守住自己的心理价位,不可一味追高:

  桂浩明:在短期股价大涨情况下,我们应该看到它的业绩毕竟不可能支撑目前的股价,所以还是应该有所减持,尤其用过于投机炒作的心态去对待这种公司,可能短期内有收益,但是中线可能也面临较大的风险。

  最“能增”个股:东方财富 净利润增幅最大:3213%

  东方财富年报显示,2014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3213%,这一幅度是2014年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进入今年一季度它继续保持业绩同比大增超过10倍,显示了公司高成长的迅猛势头。东方财富的财富故事可不仅如此,它宣布拟收购同信证券100%股权,借助互联网金融、参股券商等等的概念,复牌后的东方财富一骑绝尘拉出11个涨停板,把第一流互联网券商的光环戴在了自己头上。牛市里这个可谓妖股迭出的“互联网+”板块里,像东方财富这样“飞仙”的个股并不稀有,但已经高入云端的股价显然还是让人心理上望而却步。桂浩明认为,能否踩中大牛股,除了投资风格以外,更重要的是你究竟是否了解这个公司、这个行业:

  桂浩明:我想第一是跟互联网有比较深刻认知的投资,因为只有他才能认识这样一个几百倍上千倍的市盈率实际上并不可怕,第二是对互联网+的行业有一个清醒的把控,我们相信并不是所有的行业搭上互联网就可以鸡犬升天。

  最“豪爽”个股:格力电器 分红方案:10转10派30

  2014年格力电器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券,去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同时还推出最为豪爽的年报分红预案,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重64%。在A股遍地一毛不拔的环境里,这样的公司可谓业界良心。不过,在牛市里机会多多的背景下,“慷慨程度”能否成为选股的重要指标呢?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同茅台类似,慷慨分红是判断“长期好公司”的重要指标,当然,它们适合那些稳健的长期投资者:

  杨海:大家在牛市当中,往往重视的是二级市场的差价收入,所以可能忽略了上市公司的慷慨分红,其实这种才是股市当中最真实的我们需要的东西。像我们国家,最集中的像类似云南白药、同仁堂这种老字号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而且占据了高端,类似的这种公司,将来都可能会有这样的良好业绩的出现,包括我们说的一些具有品牌优势的家电企业等等。(记者柴华)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