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烟涨价能掐灭多少烟头?

2015年05月13日 11:0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

  市民张先生有12年的烟龄,最近因为香烟涨价,他产生了戒烟的想法。13日,记者在南昌多家香烟售卖点发现,不少香烟应声涨价,涨幅在1至3元。

  据了解,近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5月10日起,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这是我国继2009年5月之后时隔六年再度调整烟草消费税。不少人认为此举是国家开始倡导戒烟的风向标,但也有网友质疑此举对改善烟民抽烟习惯效果有限。

  涨价了 烟民称会少吸点

  “老板,给我来包芙蓉王。”市民胡先生习惯地在一家烟草店给对方递去23元,不想店主称这款香烟已经涨至25元。胡先生有些意外,不过还是买下了。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抽烟已经10年,但没想到这次香烟涨价幅度有这么高。“曾经有过戒烟的想法,但一直戒不掉。”胡先生告诉记者,香烟涨价2-3元他还是可以接受。“不过我会少抽些,应该控制下,对身体也好。”

  一位有着30多年烟龄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我都是买整条烟,原来每条230元的香烟,如果说涨价一成就是250元,每月肯定要增加这方面的支出。”不过很多烟民都对记者表示,要短期内戒烟很难,最多也就是趁着涨价少吸一些。

  此次香烟价格上涨后,有很多人期待能带来良好控烟效果,价格上涨究竟会不会影响烟民的抽烟习惯?调查发现,香烟价格上涨确实会让一些价格敏感且烟瘾程度低的烟民放弃吸烟,但如果单纯依赖价格上涨来控烟,效果将很有限。

  记者采访中发现,价格上升对烟民的影响显现出明显的年龄特征,对于价格敏感的主要是老年烟民和青少年吸烟者。对于青少年吸烟者来说,“以税控烟”效果会比较明显,通过提高烟草税和烟价后,其购买能力将会受到制约。而对于30岁左右的“80后”来说,香烟价格上调对他们影响不是很明显。市民张先生表示,“涨价是控烟方式之一,但这只是从末端切,更好的方式还是从源头宣传,比如从青少年抓起,加大科普宣传。对我来说,戒烟决心在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内在的决心,价格上涨对我的戒烟决心影响不大。”

  有调查显示,如果要将烟民的戒烟动机做一个前十的排名,香烟价格因素排名会比较靠后,并不在戒烟的主要动机之中。大部分人的戒烟动机多为害怕对身体产生危害;有家庭以后,害怕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再有就是觉得吸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在一些场合被限制。

  南昌吸烟率居全国前列

  13日,记者就江西省吸烟情况采访了江西省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国的死亡人数中,有10%是死于吸烟引起的相关疾病。而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其中吸烟者死亡约540万,即平均每6秒钟有1个吸烟者死亡。“对于吸烟情况,全国曾经做过一个烟草流行监测试点项目,而南昌为试点城市也在此次监测范围中,不过遗憾的是监测结果表明:南昌的吸烟率和被动吸烟率在全国排名靠前。这也说明南昌市民吸烟情况值得担忧。”

  据烟草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南昌的吸烟率靠前,跟当地烟厂宣传,以及百姓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有关。江西省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员提醒:我国的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果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

  建议政府购戒烟服务

  “提高烟草消费税是控烟的有效手段之一,这也说明政府对百姓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江西省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万德芝说:“不过一些网友质疑光靠提税对改变烟民吸烟习惯效果有限的担忧也是有道理的。所以我建议当地政府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地区的控烟经验,用提高烟草消费税所得来为百姓购买戒烟服务。”

  据万德芝介绍,在一些发达地区,政府把提高烟草消费税所得税收用来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戒烟服务。例如聘请第三方组织组成戒烟执法队,对公共场合吸烟行为以及非法售烟给未成年人等行为进行监管。

  “一些城市已经开通了戒烟门诊,免费为需要戒烟的人群提供就诊服务。还有一些公益组织甚至上门提供戒烟服务。这些都是推广戒烟意识的先进办法。”

  万德芝说:“推广戒烟意识离不开宣传,用提高烟草税的钱购买更多的公益广告来告知大众吸烟的危害,这对提高百姓戒烟意识是非常有帮助的。提高烟草税用来政府购买服务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利国利民。”

  链接

  烟霾危害大于雾霾

  “当下大家都非常关注雾霾,其实吸烟也可以造成室内雾霾,危害更甚于室外雾霾。”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罗俊民说。

  烟霾小颗粒上可以吸附各种卷烟燃烧产生的致癌物,如金属镉、烟草特有亚硝胺、多环芳烃、放射性元素等。室内烟雾的颗粒物远小于2.5微米,极其容易穿透肺泡,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身体所有器官,危害健康,导致疾病。  (记者李征、罗捷/文)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