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狂的“股王” 专家:机构操纵散户“上套”

2015年05月13日 13: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CFP供图

  “现在能买上几手安硕信息那才是真有钱。”自上周开始,沪深主板一直呈现调整态势,相比之下,创业板的涨幅显得格外耀眼,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暴风科技等“高价股”更是涨势逆天。动辄涨停的股价让不少散户大呼看不懂的同时,也更加心痒痒地想买进捞金一把。专家对此指出,这些严重脱离业绩基本面的疯涨是机构在操纵,而等的就是不明真相的散户跟进,普通的散户投资者一定要谨慎介入市盈率已达百倍的创业板。

  200万元利润撑400元股价

  今年4月起,主营金融一体化IT解决方案的安硕信息踏上了疯狂上涨的道路,股王的“登基”之路涨停不断。

  4月3日,安硕信息收报210.06元,首次突破200元;受互联网金融平台落地的消息刺激,14日,以278.45元的高价击败全通教育成为新任“股王”;23日,收报320.53元,成为继中国船舶、全通教育后第三只300元股;5月8日,收报400.62元,成为A股第一只400元股。昨日早盘一度涨停,股价飙到470元,午后上演过山车走势,截至收盘报450元,上涨5.39%,离500元仅一步之遥。

  提到安硕信息的关键词,离不开“互联网”、“金融”。4月12日,安硕信息发布公告表示,投资设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这家公司名称为西昌安硕易民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金融类应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金融产品与服务的研究开发等。

  昨日晚间,安硕信息连发多则公告,与上海字信投资合伙企业、安硕信息董事长高鸣共同组建上海安硕织信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资5000万元;还与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共同组建上海复之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资金规模初定1亿元。

  虽然股价以百元等级的增速成长,未来业绩布局也是宏大,但相比之下,安硕信息的业绩表现可谓是非常糟糕。4月26日,安硕信息发布今年一季度报告,营业总收入为570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9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27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3%。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2元;基本每股收益0.04元。此前公布的2014年报显示,其净利润才只有3861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达17%。

  机构背后联合推涨

  业绩和股价的南辕北辙让安硕信息的市盈率已经达到让人惊恐的2800倍左右。但是安硕信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纵观价格在百元以上的个股,全通教育股价425元、市盈率1800倍左右;京天利股价285.51元,市盈率500倍左右;一季报净利润亏损的暴风科技昨日再度一字涨停,任性地迎来了自己的第34个涨停板,收报229.87元,在7.14元的发行价基础上涨了超300倍……

  这些个股疯涨的背后是机构的“群体战术”。昨日盘后龙虎榜交易信息显示,安硕信息再现机构席位对决。在买方的前五名交易席位中,买一买二以及买四均为机构席位,买三买五为游资席位;而卖方前五名交易席位中,前五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前五名买入合计使用资金3.74亿元,前五名卖出合计使用资金2.55亿元,买卖净差达1.19亿元,可见买方力度仍然大于卖方力度。

  实际上,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公募基金,共持有安硕信息925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38.3%。而前十大股东中有5家基金都属于汇添富基金。

  高价股多来自创业板

  为什么机构会盯上这些股票?不难发现,这些高价股、神股多来自创业板。

  “相比于主板股票,机构和庄家更有能力去操纵创业板股票。操纵主板大盘股,成本和风险很大;创业板股票虽然价高,但市值不大,控盘、控价容易,少量的资金就可以把股价推到很高,杠杆效应很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曾经的A股只有五六只百元股,截至昨日,这个队伍里已经有了47个队员,而其中30只来自创业板;一度独霸“股王”宝座多年的贵州茅台现在也只能排到第4位,前三名都被创业板股包揽。截至昨日,创业板的市盈率已达到114倍,在其446只股票中,超过6成股票的市盈率在100倍以上。

  “机构的目的还是吸引散户,抵抗不住诱惑的散户是最后买单的人,散户批量跟进机构就会退出。机构遵循的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注册制到来之前,这种游戏会一直玩下去。同时,投资者也恰恰认定:安硕信息与全通教育属于互联网概念,股价高低主要取决于题材,而不必理睬公司业绩好坏。”董登新指出。

  虽然有机构认为创业板的行情有其合理性,但在董登新看来,目前创业板的行情就是一个巨大的“互联网泡沫”,机构可以把整个创业板当成一只大盘股来炒,所以创业板指一天上涨百分之五六都不稀奇,这可谓是市场疯狂阶段机构的特有玩法。

  新闻链接

  创业板三天暴涨逾15%

  昨日,沪深两市几乎全线飘红,1700多只股上涨,超200只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报4401.22点,涨幅1.56%,两市成交1.54万亿元。创业板依然涨势惊人,截至收盘,创业板报3250.30点,涨103.47点,涨幅3.29%。

  最近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从2806.05点飙升到了3250.30点,涨幅高达15.83%,仅昨日就有逾70只个股全部涨停。这样的疯狂行情让股民眼热心惊,也让监管层有些坐不住了。昨日有消息称,监管层紧急约谈了三家基金公司负责人,要求控制买入创业板的节奏。据称,上述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三家大型基金公司,均属于在创业板投资上比较激进的公司。尽管基金契约并未对买入创业板有具体约束,但监管层表示,基金应该平稳建仓,特别是新成立基金不宜建仓过快,避免对二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此前,证监会曾连发八道“风险警示牌”,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要做足功课、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  本报记者 董禹含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