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个同性恋招聘会举行 国内受邀企业大多婉拒

China’s first LGBT job fair held in Shanghai

China’s first job fair aimed at the 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LGBT) community has been held in Shanghai, with 17 employers, including Fortune panies, taking part. However, some Chinese employers appeared reluctant to participate, reported the Beijing Times.

more>>

2015年05月15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25日的LGBT人群招聘会上,参会的用人单位几乎都是外企,中国受邀企业大多委婉拒绝。受访者供图

  毕信乐

  美国人,在中国生活近10年。上海某非盈利性网络平台创始人,该平台为中国男女同性恋者职场人士提供帮助。

  5月17日是“国际不再恐同日”。1990年5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同性恋”从精神病名册中除去。

  2015年4月25日,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在上海举办。招聘会面向LGBT人群,即女同性恋者(Lesbian)、男同性恋者(Gay)、双性恋者(Bisexuality)、跨性别恋者(Transgender)。

  这是中国首个面对LGBT人群的招聘会。主办者毕信乐长期关注这个群体。

  据报道,2013年,致力于倡导中国性少数人群平等权利的爱白文化教育中心发布“中国性少数群体职场环境在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8%的受访者曾遭言语侮辱和嘲笑;在工作场所没有得到应有尊重的受访者占30%;近13%的受访者曾失去晋升机会。

  毕信乐觉得,面对LGBT人群,中国有些企业缺少让人们正常看待这些职员的政策和培训。

  他希望有一天,中国的这个群体能在职场上“不必因为诚实地做自己而感到不适”。

  中国企业不愿第一个吃螃蟹

  新京报:怎么想到主办这样一个招聘会?

  毕信乐:中国有五花八门的招聘会,针对女性的,应届毕业生的,甚至有针对出狱者的。LGBT群体也一样,需要饭碗。不同的是,他们希望知道哪个企业文化以共融、多元为核心价值观,哪些企业禁止对性取向不同者的歧视。而对LGBT人群的包容友好,也是企业展现多元价值观、吸引人才的机会。这是双赢的,我们免费给双方搭建平台。

  新京报:主办这个招聘会让你感觉最困难的是什么?

  毕信乐:在承办方的协调和组织下,我们向大概150家公司发出邀请,有民企也有外企。我担心不到10家能来。后来有17家确定参会,已经超过我的预期,非常满意了。

  新京报:应邀前来的国内企业多还是外企多?

  毕信乐:几乎都是外企。中国企业很少直接拒绝,他们都表示,不能参加是领导层不了解这个话题。另一种持观望态度,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说,“需要更多时间在内部探讨,第一届先不参加,未来我们有可能加入。”

  新京报:有多少人参加了招聘会?都有什么类型的求职者?

  毕信乐:4个小时的招聘会共来了400多人。很多是应届毕业生,也有一部分是想跳槽的。

  新京报:成功应聘的人多吗?你期待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毕信乐:成功应聘的数据还在统计。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考虑这个群体,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希望他(她)们应聘时不会因为要做真实的自我而感到惭愧。人的一生,上班占1/3时间,希望他们在这段时间里,不需要隐藏男女朋友,不需要编故事来应对人际关系,把更多时间用在为公司创造效益上。

  新京报:招聘会上有没有令你印象深刻的事?

  毕信乐:有个聋哑的男同性恋,问我这个招聘会是否欢迎聋哑人、有没有适合他们的项目。我说当然。还有一个跨性别者,是男性变女性,在中国,跨性别者的处境更艰难,企业看到他的举止就不愿意要。如果LGBT群体在社会中是少数,他们就是少数中的少数。

  新京报:这种招聘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个人身份的彰显,会不会客观上造成一种标签化?

  毕信乐:如果是这样,针对女性的招聘会要不要办?针对应届生的招聘会也不该存在?社会现状是对这个群体陌生、不友好甚至歧视。商界要保留人才,就有必要证明他们会理解、会明确禁止歧视、会平等地对待,这反而是去标签化。

  “长期在职场伪装,压力最大”

  新京报:据你在中国的了解,LGBT人群在职场上最大的困惑或阻力是什么?

  毕信乐:可能是压力。他们会遭遇同事的八卦和揣测,同事会想这个人怎么从来不聊他的女朋友,不说和谁去度假。他(她)们逐渐被边缘化,好的工作项目也会失之交臂。出柜(公开自己的性取向)者会面临同事态度上的明显变化,有人会因此丢饭碗。

  新京报:也有人觉得,隐藏身份往往在职场上会有更自由的空间。

  毕信乐:长期隐藏伪装,会让这个群体的精神压力更大。比如,一旦有人发现你钱包里有张同性友人的照片,或者在Gay吧门口看见你,异样的眼光就会随之而来,在职场上人际关系紧张。所以有时,不出柜会带来其他麻烦,也不会更自由。

  新京报:这个群体在职场上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毕信乐:我的感受是,LGBT的人士有比较强的创意和想像力,因为有这个身份,他们可能会更努力地去适应主流社会,因此,适应力和人际交流能力比较强。

  新京报:在中国,哪些职业对他(她)们的接纳度较低?哪些较高?

  毕信乐:艺术界、创意性的行业接纳程度比较高;一些传统的男女角色比较定性的行业,比如能源、制造业,这些行业中男人占主导地位,可能对女性都不一定接纳。

  被隐形的群体

  新京报:你说过,外企针对LGBT群体的内部政策和培训项目更成熟完善,但在市场推广项目中,中国的企业反而比外企强。

  毕信乐:对,中国的粉红(同性恋)经济市场也是这么起来的。你能看到,将LGBT人群作为客户群,在广告中放入同性恋特色等宣传噱头的,几乎都是中国企业。但要在内部牵涉到LGBT群体,他们通常比较保守。

  新京报:中国企业很容易把LGBT人群当做客户,但很难包容这个人群的职员?原因是什么?

  毕信乐:营销是对外的、盈利的,而对内部职员做出一些政策的调整,涉及每一个职员的利益。出台反对歧视LGBT成员的政策,不是人力资源一个部门说了算,需要高层的探讨和认可。一家大型企业的老总告诉我,他们公司没有这种人。我知道他并非出于恶意,但反映出这个群体在职场上缺乏声音,决策层意识不到他们的存在。

  新京报:中国企业对LGBT的接纳度还有待提高,你认为企业对这类人群入职的顾虑主要是什么?

  毕信乐:他们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人不结婚、不会有孩子,是缺乏责任感的表现。还有些企业管理者认为LGBT是一种精神疾病,这类人不正常。归根结底,是对这个人群不够了解。

  出柜与否 因人而异

  新京报:你第一次公开性取向的感受是怎样的?

  毕信乐:没有绝对性的出柜,我在任何单位里总会告诉一两个关系好的同事。如果能有知音的同事,你会觉得职场上舒服自在多了。

  新京报:在中国生活了近10年,你感觉这个人群在职场上的境遇有好转吗?

  毕信乐:我能感觉有了很多的进步,但我接触的大部分人的境遇没有好转。这类人群在职场上还不敢做自己,因为要承担被怀疑、被误解甚至被解雇的风险。我把中国当做我的家,我的家未来会变好。

  新京报:你支持他们出柜吗?

  毕信乐:LGBT的理想是诚心诚意做自己,这也是人的本质。出柜与否,因人而异。我鼓励他(她)们尽量诚实,让家人、朋友、同事认识到,他只是有点与众不同,但他是我儿子,他是我朋友,他是我的邻居。

  新京报:你对他(她)们在职场上有什么建议?

  毕信乐: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因为身份问题遭到解雇。如果有关系好的同事,可以考虑和他们透露身份,通过友好的相处,分享你的人生故事。要知道,和别人分享人生故事,是让外界包容的最有感染力的方式。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企业针对LGBT群体的求职者应该做出哪些改善?

  毕信乐:第一,要明确禁止针对性取向歧视的政策。第二,企业应该将LGBT纳入职员培训,明确包容残疾人、不同性别、性取向的人,如果遇到问题,可以找人力部门来维权。第三,公司内部应该有让LGBT成员发出声音的小组,能有一个部门和专职负责人,代表他们的声音,做一些同性恋常识的普及。这三点是最基础的。

  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北京报道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