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市4万亿元市值蒸发 暴跌后反弹概率超八成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29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汇金减持35亿元银行股 沪指重挫6.50%重现7年前“5·30”惨况 两市4万亿元市值蒸发

  昨日,一则“‘国家队’代表中央汇金26日卖出A股四大行中的建行和工行,涉及金额在35亿元左右”的消息引发A股暴跌,市值一日蒸发逾4万亿元,逾600只个股跌停,且成交突破2.4万亿元天量。其中,沪指收跌6.50%,为今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分析称,暴跌的原因很多,如近期券商限购,影响增量资金入市,监管层也不断释放风险警示信号,汇金减持仅仅是导火索。但整体上,A股势头仍未改变。短期调整后,有望继续反弹。而历史上,历次大跌之后强势反弹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看好自己手中的优质筹码。

  昨日A股快速大跌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广州资深投资者张小姐短短两个小时左右,6万元财富不翼而飞。

  数据显示,受到中央汇金减持国有大银行消息打击,A股昨日午后双双重挫,沪指暴跌6.50%,同7年前的5·30当天跌幅一致,成交量创出了2.42万亿元的天量。

  恐怖!多只股票收盘前两分钟从涨停到跌停

  周四早盘还高开高走的沪指,随着身份特殊的中央汇金减持消息快速传播,午后大幅下泻,多数强势股瞬间跌停。银行板块也大跌5.53%,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跌逾6%。

  截至收盘,沪指连续砸穿4900点、4800点和4700点三个整数关口,报4620.27点,跌321.45点,跌幅为6.50%,成为今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深成指也暴跌6.19%。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量达到2.42万亿元的天量,即使剔除ST股,两市合计有600多只股票跌停,其中,不少个股是在收盘前一两分钟内从涨停到跌停。记者对比发现,同前一日相比,昨天一天A股市值就蒸发了4.05万亿元。按照目前A股2.01亿的账户粗略计算,股民昨日人均损失两万元。

  其中,上述张小姐介绍,她资金的账户资产瞬间蒸发了6万多元,相当于丢失了两个香奈儿包包。

  汇金减持股被机构接盘?

  昨日暴跌的导火索无疑是汇金减持。据港交所公开信息披露,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卖出建行2.8亿A股,每股作价6.81元,涉及金额19.068亿元,汇金于建行的持股比例从5.05%降至2.14%;同日,汇金卖出工行3亿A股,每股作价5.43元,涉及金额16.29亿元,汇金于工行的持股比例从46%降至45.89%。

  事实上,5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的大宗交易,合计金额在47.73亿元左右。其中,工商银行以5.43元的价格分8批次成交了3亿股,涉及金额为16.29亿元。建设银行以6.81元的价格分6批次成交了2.8亿股,涉及金额为19.068亿元。而中国银行也以4.6元的价格成交量了276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建行和工行的接盘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均为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由于是机构接盘,这些曾经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的交易却让A股昨日市值瞬间蒸发了4万多亿元。

  从数据和时间看,中央汇金的交易,正是上交所5月26日披露的上述大宗交易。

  此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对于媒体报道汇金减持蓝筹ETF的消息,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并表示中央汇金在这方面并没有披露义务。

  减持因“混改推进”?政府或逐渐减持银行股

  业内人士表示,对本次汇金的减持目前不好过早判读对A股市场的综合影响,但短期会有一定冲击。但事实上,工行A股市值大约为1.5万亿元,本轮减持力度不算大。

  “一方面市场担心汇金未来还有减持计划,对大市和银行股带来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减持也反映出汇金认为当前股市过热,代表一定的官方态度。”比富达证券(香港)市场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何天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场内减持,杀伤力更大,未来减持的可能性大增。

  中央汇金近年来在银行估值跌至创纪录低点的情况下一直增持银行股。从去年开始,这种趋势悄然发生着变化。李剑阁去年年底在一次会议期间表示,趋势肯定是削减政府在国有银行的持股,允许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外界分析,确实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或逐渐减持银行股。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近日也表示,汇金减持,表明国有金融机构的混改开始推进。

  “往好的方面想,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混改模式还要商榷,场内减持释放的股权较小,对混改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何天仲表示。

  市场展望:

  有快速反抽的可能

  “目前大中小银行均被国内外产业资本减持,或意味着银行股也已不便宜。”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相当高,预计市场仍有调整空间。”

  不过,记者随机走访部分股民,大多数都认为,仍有上涨机会。有机构人士也指出,本次快速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并振出不少信心不强的筹码,有利于行情走得更坚实。此番下调空间不会太大,甚至有快速反抽的可能。

  南方基金分析人士就指出,A股中期牛市格局未变,即使短线有调整,预计下行空间有限。该机构认为,下半年前期滞涨的地产、券商、汽车等蓝筹股行情还是值得期待。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