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鼓励万众创业 战略新兴板野心多大

2015年06月01日 11: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战略新兴板的推出,有两个大背景:一、政府鼓励万众创业,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入关键阶段。这直接决定了战略新兴板的定位,“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不过,在推出战略新兴板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样不少,包括如何处理好与创业板的关系等,避免有“重复建设”之嫌。

  筹建中的战略新兴板即将走进现实。5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在论坛演讲时表示,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建设方案主要有三大核心内容,包括定位、上市条件、制度安排等。这是上交所相关高层首次就战略新兴板设计进行较为详细的介绍。业内人士预计,战略新兴板可能与注册制同步推出。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在现有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下,上交所为何力推场内市场内部分层?战略新兴板与现有的创业板有无竞争关系?海外中概股能否回归战略新兴板?

  主要功能有哪些

  近年来,新兴产业正成为引领与推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上交所计划推出战略新兴板的构想由来已久。今年3月份,上交所就表示,有关方案已上报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表示,推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金融支持体系,发展新型战略金融是这个体系重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聚焦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刘世安如此描述战略新兴板。

  在全球资本市场领域当中,以纽约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为代表的传统证券交易所,已经开设了新的独立板块来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是为了适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和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弥补现有市场上的不足所设立的。”在徐明看来,“新兴产业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和外延,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日益深入和经济转型的持续推进,将会涌现出许多现有产业规划和市场行业划分无法覆盖的全新行业,比如说高精尖的军工产业,新型消费产业等。”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孙海琳认为,根据战略新兴板的定位,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大发展领域相关的企业,以及科技创新型企业将是重点覆盖对象,这对于解决目前新兴产业的融资问题将提供有利的战略支持和保障。

  据记者了解,战略新兴板将采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包括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在传统的“净利润+收入”的标准之外,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形成多元化的上市标准体系,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此外,战略新兴板还将在发行流程、交易制度、股权激励等方面提供更多差异化的制度安排。

  与创业板啥关系

  此次上交所推出战略新兴板的规划,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有与深圳创业板“打擂台”的意味。

  2014年10月,证监会《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将在创业板设立专门层次,允许符合一定条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后到创业板发行上市。

  “目前,新股批文基本按照沪深两市均衡发行的原则来发,上交所在新股资源争夺上并未呈现多少劣势。但注册制推行以后,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上交所能有多少份额?”一位接近上交所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创业板承接新三板转板功能后,不少互联网企业都对新三板挂牌转板A股的上市路径产生强烈兴趣,沪深交易所未来的竞争也是战略新兴板的一个助推因素,“上交所确实着急了”。

  近日发布的《深交所上市公司2014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显示,截至4月30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626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7.44%,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76家、233家和317家,占对应板块公司总数的15.83%、31.23%和71.08%。

  上交所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显示,沪市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所占市场份额相对不足,战略新兴产业得到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后续要积极扶持。

  “从交易所层面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很可能与深交所的创业板形成一定的竞争和企业资源的争夺。”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对于战略新兴板有意淡化上市硬性财务要求、适当简化了发行流程的做法,川财证券分析师王维诚认为,由此看来,战略新兴板不但融资能力和定价能力明显强于新三板,该板的推出将加剧各证券市场间的良性竞争。

  一位从事海外IPO服务的证券律师告诉记者,他服务的客户中,已经有企业暂停新三板挂牌事宜,客户想等战略新兴板进一步的消息,希望新兴板推出之后,会有更多的上市便利。

  能否承接中概股

  暴风科技的数十个涨停,不知挑起了多少在美国和准备去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回归A股的热情。

  “一批优质中概股以及原计划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正在研究如何更快地在A股上市。”刘世安认为,“目前境内资本市场还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从这个角度来说,战略新兴板的建设可谓迫在眉睫。”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约有200家,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数目占中概股的1/4左右,而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占中概股的比重则超过3/4。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大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正在拆除VIE结构,为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积极准备。“今年到明年,会出现一波中概股回归狂潮,这种趋势甚至会延续到2017年,市场上的一些传闻基本上都会变成现实,动力最大的是互联网、游戏、教育和医疗行业”。

  前述基金经理认为,上交所战略新兴板若推出,其一大重要功能就是要承接海外中国股票回国上市。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