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122个重点项目赴沪招商 “相亲”跨国公司

2015年06月04日 08:4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今日,省政府在上海举办“跨国公司入晋暨产业合作(上海)推介会”。推介会上,我省发布了122个精心筛选的重点招商项目,涉及材料工业、食品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旅游等产业,总投资额2207.8亿元。沃尔玛、GE、汇丰银行、施耐德、西门子等18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参加推介会。副省长王一新出席并做主旨推介。“这次推介会,是山西加快推进综改区建设,促进转型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具体行动。我们鼓励上海的优势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到山西的经济建设中去,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跨国公司了解山西,投资山西,参与山西的转型发展,进一步促进山西与上海两地的经济合作。”推介会开始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建融,首先代表上海市政府对山西领导、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吴建融表示,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上海前进的主题和动力,上海和山西合作的领域会更加宽广,山西这次推介会的召开,对增进晋沪经贸交流很有帮助。

  王一新向参会客商介绍了山西悠久文化历史和晋商发展传奇,并重点展示了山西在产业转型、生态改善、重塑形象和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王一新指出,山西积极推进转型发展,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大力推进煤炭革命,加快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七大非煤产业。目前,全省上下精神振奋,信心十足,正以崭新的面貌、崭新的作风,抓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他诚挚邀请海内外企业家、跨国公司去山西考察,分享山西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投资机遇。

  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介绍,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上海跨国公司与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通过开展招商推介对接活动,密切我省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关系,旨在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新技术、金融、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产业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扩大我省对外开放领域和层次,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推介会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省直有关厅局重点就我省的产业转型、先进制造业战略招商、科技创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项目和领域进行招商推介。活动期间,各市还组织了11场形式多样的专题对接活动。

  在沪推介活动是我省系列重点招商引资活动之一,也是继广州、武汉重点推介活动之后,我省在上海举办的面向跨国公司、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又一场重点招商推介活动。面对面的交谈,让客商感受到了山西的新风气、新变化。据了解,广州、武汉两场推介活动共签约合作项目105个,项目投资总金额1650.3亿元。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行业和领域。

  下一场面向中央企业的重点招商推介活动将于近期在北京举行。

  ○现场推介

  王一新诚邀跨国公司入晋共谋发展

  “在与一些企业家朋友的交流中,有人存有这样的疑问:山西不就是一个挖煤的地方吗?到山西投资除了煤矿,还有什么可投的?山西的空气质量是不是还很糟啊?去那里怎么生活?你们山西怎么啦?怎么网上天天都有你们的负面新闻呢?干部还干事吗?这些朋友的顾虑不是多余的,但我要说的是,这些顾虑主要还是源于以前的老印象。”6月3日,在“跨国公司入晋暨产业合作(上海)推介会”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做主旨推介,他以企业家、想到山西发展的投资者的疑虑设问,把回答作为演讲主要内容,逐步阐述山西到上海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的优势和诚意,得到了众多客商的赞赏。

  “首先,我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感谢大家参加山西今天在这里举办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也是全球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根据地,也是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头堡。在这里,资本云集、人才云集、前沿技术云集,国际国内一大批走在资本、技术、市场前沿的企业家、投资家、创业家们都站在这个平台上,用鹰一般的眼光扫视中国市场,敏锐地捕捉到每个重要的商业机会。今天,我们山西来到这个平台上,把大家请来,就是想把大家的目光引向中国山西,认真地看一看山西这个地方,有没有你们正在寻觅的商业机会。”通过朴实的语言,王一新阐明了山西为什么来上海举办推介会。

  在说清了“为什么来上海”后,围绕山西有什么、机遇有哪些、在山西可以投资什么,王一新用回答的方式,把一幅魅力山西的画卷徐徐展开。“或许有些朋友对中国山西有些了解,或许有些朋友对山西比较陌生,但我负责任地向你推荐,中国山西绝对是一个值得花时间下工夫去品鉴的地方。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最主要发祥地,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尧、舜、禹的故乡;这里养育了忠勇信义的化身关公,他是中国商人都敬奉的财神;这里有世界华人的梦里故乡洪洞大槐树,是炎黄子孙心中的祖宗之根;这里有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这里有被誉为中国现代金融发源地和19世纪中国华尔街的平遥古城;这里是晋商故里,以诚信著称天下的晋商曾经称雄世界五百年;这里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的主要根据地,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这里还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的煤炭点亮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灯。”

  针对企业家、投资者的疑虑,王一新不断亮出山西此行招商引资的诚意,诚恳地回答道——

  第一,山西是一个煤炭大省,并且未来的山西仍然离不开煤炭。因为中国未来很长一个时期的能源结构中,煤炭仍将占到70%的份额,煤炭产业本身不是夕阳产业。2014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产业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和修正。由原来的只重视煤炭变成煤与非煤两条腿走路。在煤炭领域,由过去的只注重挖煤变成更加注重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更重视如何把煤变成发电,气、油、化工产品。在非煤领域,山西正致力于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产业。

  第二,在环境保护方面,近几年,山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下大力气整治生态环境,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利用,一大批严重污染空气河流的电厂、焦化厂、水泥厂等被关停取缔。同时,投入1000亿元进行汾河水系生态恢复治理和大水网建设;投入1000亿元绿化山西,每年新增林地面积500万亩,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近期去过山西的朋友,可能已经明显感受到山西的生态环境有了巨大的改变。2006年前,全国十大重点污染城市中,山西就有三个,而现在全国十大重点污染城市,山西没有一家。

  第三,2014年以来,山西确实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是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问题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在中央的领导下,痛下决心,刷新吏治,重塑山西形象,重构新型政商关系,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进行改革、创新、开放,各方面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目前,山西全省上下广大干部精神振奋,信心十足,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崭新的作风,抓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暴风雨过后的山西,山更青,水更绿,人更美,希望的彩虹正在山西大地冉冉升起,我们真诚地邀请、欢迎国内外的企业家、投资家、创业家循着彩虹而来,与山西牵手,分享山西产业转型升级中海量的投资机会,彼此共赢,共圆发展之梦。接下来,我的同事们将从不同的领域向大家推介各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希望各位朋友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关注点、兴奋点、契合点,谢谢大家。”王一新发言结束,博得与会嘉宾热烈的掌声。

  ○聊感受

  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山西的热情

  “山西这么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有几年没看见了,我没有想到这次招商规模这么大。”6月3日,跨国公司入晋暨产业合作(上海)推介对接活动现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山西、陕西等六省区总经理战京涛,谈到参加推介活动感受时这样说道。

  战京涛介绍,这次推介对接活动,山西副省长出席,十多个厅局、11个市、13个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全部到齐,每个部门带着精心组织的推介团队,十分自信。自己所在的西门子公司,2006年就在山西成立了办事处,2008年在山西成立了分公司。后来西门子又和潞安合作,成立了西门子山西公司。在上海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的有很多,这次活动,山西营造的招商环境,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

  谈到山西此次的推介活动,战京涛感慨地说,山西推介活动设在上海宾馆,除了精心筛选了一批好项目,准备也很充分。“山西越自信,我们在山西投资的心劲就越足。”“我们在山西已经投资了两个项目,一个在大同、一个在临汾,主要是煤化工项目,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在山西投资发展。”法国液化空气大中华区副总裁裴佑安介绍,到了山西推介会现场,感觉身着正装、笑容可掬的山西工作人员,把每一位到场的客商都当作好久不见的朋友问候。对一些新朋友,工作人员会主动介绍山西的景点、投资项目与投资环境,邀请他们到山西做客。“我听说了,山西来上海之前,已经在广州、武汉成功举办了合作项目推介会。上海结束之后,近期还准备到北京推介,这是一种积极走出去的做法,让我们感觉到山西的新变化,尤其是吏治之后带来的新面貌。听了几位负责人的介绍,让我们更加看好山西的投资前景。”旺旺集团总部品牌维护委员会特别助理唐道生介绍,公司在山西侯马有一个项目,在任何一个地方投资,人工、投资环境、产能利用率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山西在这方面越来越有优势,只要有合适项目,还会继续在山西投资。“这次推介会举办得很好,对我们没有去过山西的人来说,很有帮助。”上海文通公司、上海澳金洁具制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过去光知道山西有煤,对其他产业知之甚少。听了介绍,了解到山西除了煤炭,还有丰富的风电、光伏发电优势,在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医药、固废综合利用等方面,有一批项目值得投资,尤其听到山西正在进行产业战略调整,已取消煤炭领域不合理收费和关卡,都让人感受到了山西的努力,更加看好合作的前景。来到现场,主要就是想更深地了解山西要发展些什么产业,有哪些具体举措、优惠政策,请来了哪些企业、专家。希望能多了解一下山西各市的具体情况,接下来有机会的时候,可以将更多的信息告知朋友们,让他们关注山西、投资山西。

  ○谈项目

  十余省直厅局相继登台晒家底

  6月3日的引资质量决定着未来的发展质量。一指易折,五指成拳。为避免单打独斗,这次推介活动,山西各级、各部门把信念、项目、精力、行动汇聚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在跨国公司入晋暨产业合作(上海)推介对接活动现场,山西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国资委、省旅游局、省农信社、武宿综合保税区有关负责人相继登台亮相,重点就我省煤与非煤产业政策、山西先进制造业战略招商方向、山西创新科技城招商项目及政策、城中村改造规划及项目、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水网建设、汾河综合治理项目、需合作打造的旅游项目等进行了推介。

  推介会上,朔州市相关负责人对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医药、固废综合利用类项目;晋中市相关负责人对文化创意项目;吕梁市相关负责人对基础设施、旅游、城市综合体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

  ○说打算

  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广州、武汉、上海,三场过后,近期我们还会在北京针对央企进行推荐。”孙跃进介绍,这次在上海推荐,截至6月2日,共188家单位 (境外世界500强企业33家)242人报名参会。其中:上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10家13人,驻华使馆及外方机构13家15人,跨国公司58家73人,金融外资企业9家14人,旅游企业4家4人,国内企业78家100人,商协会组织机构16家23人。这次在上海,山西充分利用上海跨国公司与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通过开展招商推介对接活动,密切我省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新技术、金融、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产业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扩大我省对外开放领域和层次,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孙跃进介绍,这四场招商引资活动,就是山西深化改革、高水平深层次走出去的第一步。这些招商活动,向中外客商展示山西人民的新形象。通过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服务企业,服务市场,创造机会,为我省企业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为到山西投资兴业的企业寻找机会,从而实现合作共赢,这就是我们招商的目的。

  ○特写

  魅力山西敞开胸怀迎客商

  6月3日,上海宾馆三楼上海厅,跨国公司入晋暨产业合作(上海)推介会在这里举行。能够容纳300人的会议室早已座无虚席,会场门口挤满了收集招商资料的客商。

  这是继5月11日在广州举行2015晋粤产业合作项目对接活动、5月18日在武汉 “第九届中博会”举行项目对接会之后,我省举行的又一场招商引资重头戏。

  跨国公司是以本国为基地,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从事国际化生产和经营活动的企业。据了解,历年落户上海的四百余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对华投资总额超过365亿美元,年营业收入高达5100多亿元。仅2014年,上海就新增四十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这次我们是有备而来,针对多家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亚太区总部或亚洲区总部的特点,我们对项目进行了精心筛选。推出的项目涉及范围较广,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投资回报,适合跨国公司投资。”省投资促进局局长焦育峰这样说道。

  “省委省政府做出了要扩大开放,把扩大开放作为破解山西资源型经济困局的突破口。实现五个新突破,扩大开放首当其冲是招商引资,同时还要加大我们山西的区域经济合作,所以省政府提出了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对接中原经济区,融入环渤海。魅力山西,敞怀拥抱新机遇,欢迎八方客商到山西投资兴业。”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推介,能为山西和跨国公司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从而带动山西的发展,让更多客商来山西投资兴业。

  “怎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我省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如何才能将山西的优势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实现客商请进来、山西走出去的双赢局面?带着这些使命和责任,省政府组织了上海这次招商引资推介活动。通过上海的这次招商,实现长三角向我们山西的产业转移;通过上海自贸区,实现我们服务业的一体化;通过上海招商,加快我们山西文化、旅游资源走向世界的步伐。通过上海这次招商,我们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孙跃进这样说道。

  有了推介会这个平台,到场的有些跨国公司负责人,与山西地市的招商代表很快成了朋友。为了不影响其他嘉宾听会,他们移步至会场旁的项目对接厅,深入交谈着。

  目标已经确定,梦想不再遥远。如今的山西,已经敞开国际胸怀,迎接八方客商投资兴业。“我们今天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我们会在未来收获丰硕的果实。”孙跃进说道。

  ○链接

  33家境外世界500强参会名录

  1沃尔玛 (美国)

  2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美国)

  3GE发电及水处理集团 (美国)

  4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德国)

  5家乐福 (法国)

  6IBM(中国)公司 (美国)

  7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英国)

  8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美国)

  9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德国)

  10日本丸红(中国)公司 (日本)

  11百胜餐饮集团 (美国)

  12联合技术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美国)

  13陶氏化学 (美国)

  14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美国)

  15拜耳(中国)有限公司 (德国)

  16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 (德国)

  17力拓集团 (英国)

  18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美国)

  19江森自控有限公司 (美国)

  20沃尔沃集团 (瑞典)

  21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

  22甲骨文公司 (美国)

  23住友重机械减速机(中国)有限公司 (日本)

  24屈臣氏 (香港)

  25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法国)

  26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英国)

  27艾默生电气公司 (美国)

  28胜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加坡)

  29小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本)

  30法国液化空气集团 (法国)

  31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新西兰)

  32林德集团 (德国)

  33美国普莱克斯公司 (美国)

  金融外资企业参会名录

  法国欧瑞泽基金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上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上海永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上海大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