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震荡加剧 慢牛行情里如何选基金

2015年06月04日 08:5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本周一,省城市民张女士去银行赎回了自己2008年购买的一只基金。“这只基金原来最多亏了60%,没想到取的时候收益率那么高,真是给了我意外的惊喜。”原来张女士2008购买基金后不久,A股进入漫长熊市,最多亏了60%,张女士索性不再管它。没想到赎回时基金净值已经翻番,自己当初投入的两万元现在变成了7万元,收益相当可观。

  事实上,不断上扬的A股牛市行情不仅让股民,也让众多基民收益颇丰。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5月末,运作满一年的基金中,近一年来净值增幅达到100%及以上的主动型偏股基金已经超过400只,以今年以来计算,也有超过50只基金带来了翻倍收益。

  不过,从5月份以来,市场进入震荡行情,“快牛”成为“慢牛”,赚快钱的机会少了,一些前期涨幅较高的基金也面临着随时回落的风险,此时,该如何选择基金,不同投资人又该如何配置基金?

  A 收益频现翻倍 基金募资规模急速壮大

  翻看数据不难发现,在不考虑杠杆基金但包括指数基金的情况下,在过去一年,有数十家基金公司都出现旗下业绩翻倍基金多达十几只的情况。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包括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旗下均有近20只基金在过去一年中业绩翻倍,此外,汇添富、富国、易方达等旗下净值翻倍基金也不在少数。

  把时间放在今年,多数基金的表现都超过了大盘。仅仅在今年一季度,有723只股票基金平均上涨26.6%,其中,有23只基金在一季度涨幅超过了60%。特别是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涨幅惊人,股票基金平均涨幅达到28.5%,混合基金平均涨幅则达到了23.12%,涨幅都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

  在A股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下,基金的募资规模也出现急速壮大。截至2015年4月30日,公募基金市场正常运作的基金共有2938只,4月份共有54家基金公司共发行171只基金,是上月新发基金量的2.2倍;从单只基金发行情况看,共有26只基金成立规模超过50亿元,其中有3只基金首发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4月30日成立的一只新基金首发规模达到146.62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销售规模最大的新基金,甚至有多只基金因大超募集预期而不得不提前结束募集。

  B 股票操作难度加大配置基金谨防追高

  进入5月份以来,疯涨的A股引发各方关注,证监会加快了新股发行,试图给市场降温,希望市场能维持“慢牛”。而随着沪指冲击5000点大关,震荡也在不断加大。上周四,沪指暴跌超过300点,然而仅仅一个交易日后,本周一上演报复性反弹,大涨超过200点。而这样的震荡也让普通散户的操作难度不断加大,风险也日渐加大,因此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理财,成为不少散户在慢牛行情下的选择。

  那么,在大盘逼近5000点关口背景下,股民应该选择新基金还是老基金?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在震荡行情下选择新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在股市长牛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在此格局中操作一只新基必然会全力以赴,在如此众多的新基金中想要脱颖而出势必要下苦功。而且,基金经理对行情的判断会比普通投资者更专业更准确,他会将募集到的资金择机在低位建仓。

  同时,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个人理财经理也表示,老基金同样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建仓期已满之后有半年以上时间的运作业绩可查,且绩效排名居前的基金。因为这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完成旗下基金的布局,经营能力已经相对稳定。”

  不过,不管是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市场分析人士都表示要谨防追高风险,“比如前期涨得太多的基金可能面临后期风格轮换,建议慎重追高。”上述理财经理表示,现在追高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也有一定风险,这类基金阶段性爆发后,后期上涨空间可能不足。往往最初冲在前面的基金能一直保持优势跑完全程的不多。对于近期基金市场,专家建议,由于创业板个股已累积较大涨幅,行情走势分化将愈发严重,获利较多的存量资金逐步向主板转移,前期涨幅较小、价值凸显的有色、银行、地产等板块将吸引市场目光,接棒创业板成为指数下一阶段上攻主力,另外一带一路、工业4.0等题材股可作为长期投资对象,逢低吸纳。因此,现阶段选择基金,投资者不妨逐步增配重仓金融地产蓝筹的价值风格基金以及大小盘均衡、业绩优良的行业主题型基金。

  C 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挑选基金注重平衡配置

  事实上,随着A股行情震荡加大,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同样意味着操作难度在加大。因此,在慢牛行情中要想获得基金带来的高收益,对投资者挑选基金的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大同证券投资顾问表示,随着A股进入慢牛行情,风险也较快牛阶段不断放大,因此投资者在这个阶段选择基金更要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例如对于比较激进型的投资者来说,股票型基金无疑是最佳选择。从第一季度公布的基金持仓风格来看,涨幅前列的都是重仓中小板、创业板的基金。不过,在当前阶段,投资者不妨将今年涨幅靠前并远大于大盘涨幅的基金品种做赎回操作,重新选择今年涨幅在优秀行列中居中或靠后的品种,因为这部分基金重仓股还未大幅拉升以及基金经理人业绩后发制人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该投资顾问还建议,未来阶段,军工、环保、电子信息等会有比较大概率受益的行业板块,因为投资者可先选择所看好的行业板块,再选择相应的股票型基金进行投资。而对于不愿意承担过大风险,而又想从中获得较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在慢牛行情中选购混合型基金或许也能带来不错的收益。“混合型基金在短期跌势中没有对持股比例做硬性规定,可灵活配置债券,能降低一定风险,而且在涨势中同样能分享股票拉升带来的收益。”

  虽然在牛市中,投资者往往更加关注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但事实上,风险较低的保本基金同样是牛市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它可以起到投资平衡器的作用,降低整体投资风险,在保证本金不亏的前提下,让投资者分享股市收益。对稳健型投资者而言,打新为主的混合型基金或保本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理财经理表示,不论是保守型投资者还是激进型投资者,在基金投资时都要把握好投资节奏的问题,根据整个宏观经济情况和微观市场投资产品的不同走势,适时进行基金品种的调整,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一家产品线较长的基金公司的产品,由于持有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可以方便、低成本地进行不同种类基金之间的转换。

  记者有话说

  事实上,每一种理财方式都有其优缺点,许多读者对于牛市行情下是该买股票还是买基金,或多或少都有些困惑。在记者看来,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因为无论从资金实力、信息获取、调研能力、操作水平等各个方面,散户和机构之间都存在着巨大差距,一个成熟市场的标志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散户比例越来越小,相信未来几年的A股市场,这种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也是顺势而为。

  随着A股指数不断上涨,今年以来有大量新股民跑步入场,对于这些投资经验较为欠缺的投资者来说,不妨先从买基金做起,持有基金,你自然会去关注经济讯息及股票知识,等有了心得有了体验,适当尝试买入一小部分股票未尝不可。

  如果您在投资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过程中有什么样的疑问,或者有什么有趣的故事或经验、教训想与我们分享,您可以加入我们的微信平台山西财富圈与我们取得联系;或是加入山西晚报财富俱乐部与我们交流。(记者 薛皓中)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