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改增顺利完成将是助力“稳增长”的关键一步

2015年06月04日 14: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历时近4年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还剩下以房地产行业为代表的几根难啃的硬骨头。不过,《经济参考报》报道,房地产、金融、生活性服务业等三大行业营改增方案即将出炉,营改增将很快收官。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业、建筑业税率可能是11%,金融业税率和生活服务业的一般征收税率可能为6%。专家估算,如果营改增按计划全面推进,减税规模有望达9000亿到1万亿元。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从2011年试点到现在,已经进入收官之年。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答记者问时说,营改增是最伤脑筋的一个问题,今年按照计划应该完成“营改增”的改革,也就是把生活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建筑业、房地产业的营业税全部改成增值税,最难的是不动产业转成征收增值税。

  目前,不少房地产企业已经进行过“营改增”前期学习培训,财务部门大多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准备。业界猜测改革方案可能会在本月公布,建筑业基本确定适用11%的税率,而房地产业适用11%还是6%的税率,多家企业猜测,可能倾向于前者,也就是11%的税率。

  根据上个月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把剩余的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等领域纳入“营改增”版图。“营改增”的主要目的是降低重复税收,实现完整的增值链,降低企业税负。减税是应对经济下行的重要措施,如果营改增顺利完成,对稳增长无疑有直接的积极作用。

  媒体分析,房地产、金融、生活性服务业这三个行业的营改增原计划在今年两会后就推进,但后来慢下来,原因是财政收入压力过大。事实上,营改增减税与财政收支压力并存,一直是这几年财政领域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房地产、金融、生活性服务业这三个行业改革节奏放缓是不是财政收入因素直接导致的?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就此做出分析与评论。

  叶檀分析称财政收入的关系非常大,从试点情况来看,营改增有些行业是降的,但某些行业是增的。另外一方面,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会下降,尽管会有一个返还的过程,但这个过程比较长,长期来看,它有一个下降的过程,对于有些行业而言,又有一个上升的过程。所以在实行的过程中,要关注到很多细节,就会产生现在这样的情况。因此基本上是一个财政分配的问题。

  据叶檀介绍,增值税是国税行业,统一为增值税之后就有一个分配的过程,以前假设营业税归地方,由地税局来主导,现在增值税则是由国税来主导,按照一定的比例返还给地方政府。这样一来,地方政府会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整体的税收收入会有所下降;第二,它的时间长度还会拉长。现在由于地方财政比较吃紧,一旦面临这两个问题,地方政府就会周转不开。

  面对这样的问题时,营改增改革的进度会受到影响,叶檀认为即使现在以非常大的力度推进,要真正落实,必须要做好两点,第一是它的财政效率的问题,第二是财政分配的问题。到底怎么分配合适,各个地方会不会有所不一样,未来如果地方的税收下降,依靠什么新的税种来填补,这些都是一个国家财政领域最关键的问题,如果做不好,即便强力推进将来也会有反弹。因此,在一开始做就要将此博弈好,有良性的游戏规则才是最重要的。

  至于地方政府面对财政压力,基本上是用老办法来做,比较富裕的地区情况还稍微好一点,有一个补贴的问题。有的地方,还是通过不断的出售土地的方式来做,所以它现在仍然是依赖土地财政,如果土地财政这一块也没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是釜底抽薪的情况。这就是为什么在执行的时候,在推的时候,最后关头难度比较大。

  叶檀说,事实上从未来来看,地方政府不能靠土地,而是通过税收财政,这是政府的应有之道。有几个税收是地方政府应得的,消费税、房产税也即物业税这块,它是从直接卖地转为间接收取税收,来支付地方政府的开支。另外一点也很关键,自从上次分配制改革之后,这次又面临重要关口,其实又是一次类似于分配制的改革,中央和地方之间怎么分、程序怎么样、效率是不是高,又是一个关键的过程。

  对于最终改革的结果会往那个方向走,叶檀表示还是大势所趋,会按照税收法制的原则去走,比如增值税地方政府由中央政府,中央政府会公布一个程序来分配,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进行分配。如果不够,政府可以提高地方政府的比例到40%甚至到50%。另外,新的税种在清理税费的基础上,清的税种会出来,就看条件什么时候成熟,比如消费税的清理、房产税的清理和新的物业税的推出,这在未来是可以预见的,它会作为地方政府的主要对象。

  营改增之后,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来看,是不是物业税增收可能离我们并不远?叶檀指出因为经济发展周期的关系,现在直接征收会造成财政不均衡等,对于稳定财政不利。但如果经济转型成功,大致趋稳,房地产依赖也有所摆脱,到时候有一些资本利得税、有一些物业税是情理之中,推出的概率非常大。

  地方政府一直是缺钱,但是地方政府也承担了很多本不该地方政府来做的事情,在这种事权和财权的比例和权衡的进展方面,叶檀说财权和事权的均衡现在非常困难,就拿养老保障这一块来说,让地方政府做它该做的事情,让养老保障资金做资金该做的事情,这样才能为地方政府减负。我们对地方政府的成本也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核算,否则它的运行成本会越来越高。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