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日元贬值双刃剑:益处相比以前正在减弱(2)

2015年06月15日 16:2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Jaejoon Woo还指出,日本目前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公共债务巨大。目前日本政府财务赤字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47%。

  “可以肯定的是,日本尚没有如希腊或其他南欧国家破产的危机。目前日本税收约为GDP的16%,这一比例只有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还有进一步增加税收的空间。此外,日本的国际投资净头寸占GDP50%以上,位居世界前列。也就是说,日本有大量的资源来偿还公共债务。”

  然而到目前为止,日本并没有出台中期财政调整计划。Jaejoon Woo认为,如果日本缺乏明确的财政调整计划,目前的量化宽松计划还是会带来公共债务货币化的潜在风险,并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日元底线

  如果日元持续贬值,不仅日本进口商和国内企业会感到“疼痛”,包括韩国和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也可能会被迫作出反应  

  5月26日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23.33日元,创出了7年零1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6月2日,日元进一步失守125兑1美元重要关口,再创12年半新低。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凯洛分析,日元在6月初短线重贬主要原因有二:一个市场炒客重新建立日元空头部位,另一个是日本投资人加码海外债券。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6月10日下午在众议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从实际有效汇率来看“日元贬值已非常严重”,因此“实际有效汇率不会进一步走向日元贬值”。

  黑田东彦称,“存在与经济基本面相对应的(汇率的)范围,希望在这个范围内波动”。因此“虽然不能说绝对不允许日元在目前基础上再稍稍贬值,但同时日元进一步贬值也并非越来越有利(经济)”。黑田是在回答民主党议员前原诚司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以此为转折点,抛售日元买入美元的操作集中出现。在6月10日下午的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出现快速上涨。

  而日本决策者对近几个月日元贬值的情形越来越担忧。4月,一位安倍首相的经济顾问表示,日元最适宜的价格应该是105日元兑1美元。而在6月10日,黑田东彦又作出上述“日元贬值已非常严重”的表态。

  尽管黑田东彦对日元贬值进行口头干预,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一些外汇策略师仍预期日元兑美元会长期走贬。BK资产管理公司(BK Asset Management)的外汇策略部门主管Boris Schlossberg表示,“倘若美联储真要将利率正常化,说再多也不会减缓美元涨势”。

  Kumiharu Shigehara表示,很难做出对汇率的“正确”水平的评估。这就是说,日元兑美元汇率当前看起来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但并不排除市场力量给予日元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金融信息提供商FactSet公司投资销售经理George T. Hogan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125日元兑1美元并不是太“过分”,但已经接近危险的边缘。

  George T. Hogan表示:“一旦美联储在今年下半年加息,但日本仍然维持大规模的量化宽松项目,日元将有进一步下跌的动能”。而如果日元持续贬值,不仅日本进口商和国内企业会感到“疼痛”,包括韩国和美国在内的贸易伙伴也可能会被迫作出反应。

  Jaejoon Woo也认为,日本央行料不会做出政策转变。“我认为日本央行似乎是在暗示进一步削弱日元是不太可能的,但并没有表达对汇率的期望。这就是说,考虑到日元贬值是刺激通胀和刺激经济的主要渠道,日本当局似乎不会太过于担心日元贬值。因此,我不认为日本会改变现有政策。”

  Jaejoon Woo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有的量化宽松计划下,政府鼓励养老金和保险公司出售日本国债,并购买海外资产,这也会给日元带来下行的压力”。

  “不过,随着消费品的进口价格上涨,日本劳动者有望看到工资和薪金的快速上升。所以在避免消费者的实际可支配收入被侵蚀的同时,日元贬值会再次帮助提高通货膨胀率。”Jaejoon Woo表示。

  不过日元贬势或将到此为止。有“日元先生”称号、前日本财务省官员神原英资表示,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回升至1.5%水平,预估日元不太有进一步大幅走贬的空间,因此认为美元兑日元不会达到130。

  他认为,若日元能持续保持在125左右,对日本经济有正面帮助;若贬至130,对日本经济恐造成打击,甚至连美国都可能出面关心贬势。

  对于日本央行的动向,神原英资指出,日本央行去年加码宽松是因为日本经济很糟,经济增长率接近于零,但目前日本经济已有复苏情况,他预估日本央行今年应不会加码宽松。

  另有分析师称,目前日本经济状态较好,而且日本股市正走多,当局没有理由入市干预。他们称,除非美元兑日元涨至130左右,否则日本当局不太可能买入日元干预汇市。

  货币战争

  无论是韩国、印度尼西亚还是印度,货币当局都准备让本币贬值,因日元下跌导致他们经济的竞争力下降,并将各国拖入一场“货币战”

  在亚洲范围之内,日元的持续低迷已经给一些国家的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压力。

  首当其冲的是韩国出口企业。韩国出口商与日本企业在汽车和电子产品市场是竞争关系,因此韩国对日元快速贬值尤为敏感。

  据韩联社报道称,韩国一半以上出口企业因日元走低而遭受损失,七成韩企因日元走低而陷入困境。特别是在钢铁、石油化学、机械、饮食、汽车和汽车配件、造船等领域。同时大韩商工会议所专家还表示,日元贬值短期内回调可能性不大。

  而印度财政部长的一位顾问也表示,该国出口不振不仅是因为全球需求疲弱,也是因日本和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采取了本币贬值的刺激性货币政策。

  “无论称之为竞争性贬值、货币战还是其他的东西,事实上这些政策正在并将对贸易伙伴产生影响。”该顾问称,“我们不能承受自己的货币变得缺乏竞争力。”

  日元连续不断地贬值,还带动韩元和东南亚国家货币的贬值。这使得外界担心,新一轮货币战争将可能出现。

  今年以来,印度尼西亚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和其他货币兑美元一直在逐步下跌。虽然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元因加息预期而走高,但日元下跌也是另一诱因。路透社报道称,无论是韩国、印度尼西亚还是印度,货币当局都准备让本币贬值,因日元下跌导致他们经济的竞争力下降,并将各国拖入一场“货币战”。

  新西兰央行和韩国央行6月11日均宣布降息,出乎部分市场人士预料,而两家央行共同降息的原因之一即为近期日元汇率持续贬值。

  著名“大空头”、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Albert Edwards 6月2日警告,日元兑美元大贬至近13年来最低点,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更多骚动,因为其他国家也会采取行动来拉贬自家货币,以提升竞争力。

  目前的情况与1997年有相似之处,当时日元大幅贬值,亚洲货币汇率竞争力低迷,且经常账户赤字高企,最终引爆亚洲货币危机。

  但市场人士对此表示冷静。英国研究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宏观策略师Gaurav Saroliya称,“我认为情况不会像1997年时那样惨烈。”他指出目前与当时情况存在很大的不同。

  与1997年相比,亚洲各国的通胀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因此更能轻松地应对货币贬值。而亚洲市场已经变得更具灵活性,外国投资的波动不像1997年那样剧烈。

  “不过目前这些亚洲国家中有许多正在面临出口表现不佳的双重打击,因为本币汇率太没有竞争力了。这都要怪日本,以及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持续数年的投资资金流入,还有疲弱的家庭需求。” Gaurav Saroliya认为,对上述国家来说这是个大利空,因此他们会被迫采取非常规的措施,促使本币贬值。

  Kumiharu Shigehara也表示,在固定汇率下,如果一些国家受到国内资本市场价格崩溃的冲击,并导致日元兑该国货币大幅升值时,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并不会导致“货币战争”。但是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受到贸易伙伴货币贬值影响的国家可以采取货币手段来抵消汇率变动产生的不良影响,提高本国产品的国际价格竞争力。

  George T. Hogan则表示,政策制定者仍旧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如果美国经济蹒跚前行,欧盟和日本又重新陷入衰退,并且印度和中国经济仍存在上行压力,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压力可能将施压政府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之前,美国也不会太高兴看到强势美元。因此,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货币贬值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