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手机市场转入内容战 将冲击传统厂商

2015年06月16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厂商是不折不扣的话题制造者。近日,小米旗下的热门手机红米2A、红米Note纷纷价格跳水,爆出了499元、699元的全新低价,瞬间引发了千元机市场的新一轮价格大战。对此,去年底正式进军手机行业的周鸿祎反应最为激烈,在完成对大神品牌的收购后立刻推出了大神F1 Plus、大神F2的降价行动,以399元、699元的低价展开了针锋相对的回击。不仅如此,在和360力拼价格新低的同时,小米还与手机行业的“新贵”乐视围绕内容生态建设的话题展开了一场口水战,将战局升级到了“三国杀”的新高度。这一次,谁会笑到最后呢?

  探因

  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

  和今年一季度国产手机厂商纷纷主推中高端机型,“集体”针对三星、苹果、LG等洋品牌在25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展开“反击战”的情况有所不同,进入6月以来,围绕千元及以下的入门级手机市场的价格之争再度成为了市场新焦点。

  其实最先出招的是魅族,刚进6月,魅族就发布了新品魅蓝Note 2,定价799元,相对上一代产品跳水200元,进攻势态十分明显。但更大的风暴仍然是由小米引发,其先是宣布将销量成功破千万台的小米手机4降至1499元,继而在6月8日又将支持4G制式的红米2A降至499元,再在6月12日将红米Note降至699元,在500-1500元的不同档次的价位段都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风暴。“和过去限购、限量的做法不同,小米这一次都是现货开卖,而且还在京东开出了旗舰店,显然放量的欲望十分强烈。”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放缓迹象就开始显现,今年一季度据国际研究机构IHS Technology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更是出现了5.6%的下滑。“在市场开始出现疲态的情况下,主动发动价格攻势,提升市场份额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小米的全线攻势迅速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反应,其中TCL近期就针对不同运营商推出了价格在599元左右的4G制式手机回应,并将刚成立的互联网品牌么么哒的首款全网通4G手机定价在799元应对,但反应最大的还数正在全力向手机市场发动冲刺的周鸿祎,其去年和酷派合资的手机公司在定名奇酷之后近日又完成了对大神手机的收购,然而马上就展开了“甩卖”行动,针对红米2A、红米Note的降价推出了399元的大神F1 Plus和699元大神F2的“跳水”行动,而据周鸿祎透露,目前首批出货已经达到了30万台的水平。

  对此,杨群表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的状况,是引发价格战战火重燃的关键原因,“但对于互联网手机品牌而言,要想真正形成规模优势,除了价格够低、够吸引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供应链能力,光是便宜但是供不上货其实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对此观点,通讯业界资深人士吴茂林颇为认同,他表示手机市场目前激烈的价格战,必然导致中国手机行业的再一次洗牌。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也称,这种竞争会对手机市场,尤其对千元机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预测

  将冲击传统手机厂商

  “‘价格战’对于国内手机厂商而言可谓是驾轻就熟,的确能够吸引眼球,但是肯定不是长远之计。”Stifel美股行业研究员荫明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奇酷手机作为全新的手机品牌,依靠低价来进入市场争夺眼球更多的是一种营销的行为,“把价格打到一个吸引消费者注意的位置上,广告效应就出来了,但由于其目前还是采用的限购、抢购模式,具体能带来多少市场的变数现在还难以估算。”

  萌明轩表示,和看似激烈的价格战相比,更能决定互联网手机厂商未来市场地位的恐怕还是生态建设方面的竞争。“其实360进军手机产业的根本目的还是抢占硬件入口,而其本身最大的竞争优势还是互联网安全应用方面,这和乐视有点相似,乐视手机的最大竞争力同样也是其视频内容方面的服务。”萌明轩表示。对此,杨群也表示,互联网手机厂商和传统手机厂商有所不同,虽然冲击市场热度主要靠价格,但真正黏住用户主要靠的还是内容和服务。也正是因为如此,不断用“低价”制造市场热点的小米手机,从去年底就开始在内容方面展开了大规模的市场攻势。在10日举行的“海纳百川”发布会上,小米董事长雷军直言,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小米的内容生态在陈彤加盟和10亿美元的巨额投入的双重推动下,已经发生了“巨变”。雷军称,目前小米已经与超过100家视频网站合作,创建了百川视频网站大联盟。目前,小米视频网站联盟的市场份额超过 85%,在小米电视上,电影总量是友商的2.4倍;电视剧总量是友商的1.4倍,所有内容总量是友商的两倍。在手机客户端上,内容总量是友商的3.5倍。

  这里的“友商”,剑指的当然是刚刚跨界进入手机市场的乐视。此外,雷军还强调,小米的视频内容“零年费”,更是将矛头直指乐视的会员收费模式。如此高调的“发炮”,自然引发了乐视方面的强烈反应,在随后的乐视投资者交流会上,乐视CEO贾跃亭对小米的数据回应称“小米的内容并非自有,而是松散的联盟,直接对比没有意义,不在一个维度上。”随后,双方还在微博平台上展开了激烈的“口水战”。其实不仅是小米和乐视,就连360,也计划在即将发布的奇酷品牌手机上推出“基础应用众筹计划”,用应用内容的用户自定义来作为卖点。“内容为王的互联网法则将在手机领域逐渐显现。”荫明轩表示,当手机产品本身的硬件因素更透明更公开后,手机产品本身的同质化也会越来越严重,而能够提升手机附加价值的无疑是来自内容方面的因素。“从互联网走出来的手机品牌更注重内容的布局和利用,随着内容的优势逐渐显现,将会对传统手机厂商带来真正的冲击,也会对手机行业格局产生决定性的改变。”  (记者 叶丹 程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