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月资金面不太紧 流动性压力或促政策放松

2015年06月17日 13: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周二,资金利率涨势有所放缓,但部分机构融入难度加大,显示流动性在边际上继续收紧。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以来流动性供给格局的变化,使得流动性存在内在收敛压力,而季节性、事件性因素较多,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波动。短期流动性不利因素依然较多,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但在货币宽松周期中,流动性不具剧烈收缩风险。6月份资金面不太紧,而月内大量MLF到期,会否成为货币放松的触发点值得关注。

  多因素致流动性收敛

  周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利率多保持上行。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涨至1.12%;受新股发行影响较大的7天回购利率再涨7bp至2.22%,涨幅略见收窄;跨月末的21天回购利率则稳步走高,最新加权利率收报3.67%,涨14bp;更长期限品种方面,两个月回购利率续近30bp,1个月品种则再跌17bp。

  据交易员反映,周二回购市场资金供给仍较为充裕,但IPO导致中短期资金需求大量上升,券商、基金等部分机构融入难度有所加大。与此同时,跨月末资金需求持续活跃,相应期限的回购利率不断扬升,显示机构对于半年末时点的流动性仍心存担忧。总体上看,流动性在边际上继续缓慢收紧,市场流动性预期较之前期亦略转谨慎。

  交易员表示,短期内新股集中发行,尤其是国泰君安证券在列,使得本轮IPO拟募资规模刷新纪录,相应的申购资金再创新高无悬念,对短期流动性的扰动自然会强于前期,这是近期流动性收缩的一个重要诱因。事实上,在本月初的那一轮IPO前后,货币市场波动已经有所加大,而那一轮因有中国核电发行,募资总额高于之前数轮IPO。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造成的资金在途效应,并不影响资金总额,不应造成资金利率的趋势性抬升。4、5月份,总共历经三轮IPO且5月份发行频率加倍,均未对资金面造成显著影响,资金利率甚至都未出现过明显起伏。而6月伊始,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便重返2%关口上方,近来波动中枢一直在缓慢抬升,IPO不能完全解释这一现象。

  分析指出,近来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是多方因素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在外汇占款减少的背景下,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减量续做MLF使得基础货币供应减少。而另一方面,地方债高频发行、企业缴税、信用扩张有所加快导致银行体系资金消耗加快。5月18日,江苏首批地方债发行,自那以后地方债一直保持高频供应节奏,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累计已发行逾6100亿元,加上其他利率债供给也有所增多,对银行类机构的资金消耗在加大。同时,在宏观政策发力稳增长背景下,5月份信贷投放已有所加快,信用扩张同样在不断侵蚀银行超储资金。除此之外,进入年中,流动性面临的季节性影响增多,而新股发行提速加量,亦使短期流动性波动压力加大。总的来看,流动性供给格局的变化,使得流动性出现内在收敛趋势,而季节性、时点性因素较多,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波动。

  收紧压力仍存 关注政策动向

  短期资金面不利因素依然较多,资金利率仍有上行压力,但多数机构相信,在货币宽松周期中,流动性不具备剧烈收缩的风险。另外,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环境中,货币政策会否顺势放松也值得关注。

  从月内来看,本周IPO集中申购,预计累计冻结资金在6万-7万亿,叠加小长假因素,短期资金面仍有边际收紧压力,而IPO过后,下周资金解冻能够带来资金利率的回落仍存疑问。因从发行日程上看,本轮IPO资金解冻后,已接近半年末时点,届时资金需求仍会较为旺盛,而大行在融出资金上可能变得更加谨慎。同时,6、7月份是大行集中分红期,也会影响作为市场主力融出方的大行的流动性资金。而本月以来,利率债供给仍在加速,本周已公告发行量即超过3300亿元。照此看,未来一两周,资金利率仍存上行压力。

  不过,机构判断,6月份资金面不会太紧,从前期的极度宽裕转向均衡格局的可能性大,未来也不具持续收缩风险。中信证券报告指出,虽然当前资金面不利因素很多,但主要矛盾仍有利于资金面。一是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意图明显,经济企稳迹象尚不明显,复苏基础仍较弱,需要宽松货币继续保驾护航;二是实体需求低迷,信用扩张不畅,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不减,大量流动性仍淤积在金融体系内。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政策侧重于稳定经济增长、化解存量债务风险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都需要适宜的流动性环境支持,因而政策面支持流动性维持适度宽裕的状态。从这一角度来说,如果流动性的波动超出预期,则可能触发政策调控机制。

  尽管近期货币政策操作陷入静默,但面对短期流动性波动,相关方面并没有坐视不管。周二,财政部开展了两期限共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月内并无国库定存到期,此举为银行类机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流动性补给。

  而本月到期的大量MLF会否被续做相当引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既可能成为短期资金面的隐忧,也可能是货币放松的触发点。国信证券报告指出,6月17日或18日,3月份续做的MLF操作面临到期,预计总规模6700亿元。如果这部分MLF到期不续做,将降低银行超额准备金率约0.5个百分点。在半年末时点上,央行不续做到期MLF,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将是显而易见的。机构认为,央行不至于“在下雨天收伞”,MLF会续做,规模以及利率仍值得关注。也有部分机构认为,MLF若不续做,央行将会通过其他方式来补充流动性。因目前政策重点正转向降低中长期利率,不排除央行顺势降准0.5个百分点,这样并不改变资金总量,但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对市场利率的引导或许更明显。记者 张勤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