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底价1500万:投行钱难挣玩跑量

2015年06月28日 08:5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上半年192只新股共募集资金1474亿元,承销保荐费用超过66亿元,有多少券商分享IPO盛宴?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47家。不过,上半年IPO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仅合4.47%,与往期相比出现明显回落。

  “IPO发行加快,对整个市场来说都是好事情,我们也不例外。”沪上一位资深保代向《金证券》记者吐槽,“但今年更像是跑量消化存货,在承揽新项目时并没有感觉到回暖,反而是压价的情况变多了。如今IPO过程中,投行的定价、销售功能都没有用武之地,这种情况下,客户砍价也就不奇怪了。”

  □金证券记者 陈岩

  国信证券赚最多

  从统计的今年前七批新股情况来看(第八批新股尚未全部披露发行费用,暂不计入第八批25只新股),国信证券以18家IPO承销家数和3.9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夺得上半年券商IPO业务的“双冠军”。此外,平安、广发、华林、海通证券等19家券商的中期IPO承销保荐收入也超过亿元。

  就单只股票而言,承销保荐费最高的当属新股国泰君安,其5家承销商银河证券、华融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联合、西南证券5家券商分享3.75亿元保荐与承销费用;其次是东方证券,为保荐商光大证券贡献承销保荐费2.3亿元;第三名中国核电,为中信、瑞银带来共计1.74亿元收入。

  2010年、2011年IPO市场亦很火爆,分别有349家和283家企业首发上市,券商分别摘得承销保荐收入163.4亿元和130亿元。

  《金证券》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IPO发行加速,共发行192只新股,但平均下来每个项目的承销保荐收入却比2011年有所下滑。

  收费模式大变脸

  承销保荐费率这一指标,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出投行收费水平下滑的趋势。《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半年IPO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仅合4.47%,与往期相比出现明显回落。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新股挂牌,由于部分新股公司承担了老股转让的承销费用,承销保荐费率整体大幅上涨,上攀至7%左右;而2012年券商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也达到了5.58%。

  “这可能跟收费模式改变有关。”上述保代对《金证券》记者解释,由于IPO申报周期较长,拟上市公司引入中介机构到最终上市,中间可能隔了3-5年时间甚至更长。“怎么收费,都是在进场时就签了合同的。虽说进场时的报价是随行就市谈好的,但隔得时间太长,现在回过头来看,就有些不划算了。”

  据了解,2009年IPO重启后,“超募”日渐流行。很多券商对IPO项目实行分段收费模式,即计划募资额内,中小型项目大约按募资额的4%-6%收费,大型项目则按照2%-3%收费;而超募资金部分,则收取5%-8%的承销费。而根据目前的IPO新规,新股发行不得超募,老股转让也成了摆设,新股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往往只能压低价格,收缩募资规模。

  以北部湾旅(603869)为例,公司原本计划募集资金3.56亿元,用于北海-涠洲岛航线运营能力提升等项目。但公司发行价为每股5.03元,共募集资金约2.72亿元。原募集资金计划都没能完成,公司能付给投行的承销费用自然也就跟着打折扣。最终,北部湾旅支付给保荐商国海证券的承销保荐费用为1287.69万元,刷新本轮IPO重启以来,承销保荐费的新低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部湾旅、新元科技(300472)、南华仪器(300417)等约20只新股承销保荐费用都在2000万元以下。

  保底价1500万

  上述保代告诉《金证券》记者,“我们现在跟客户谈,都是先报个保底价,不同的企业规模这个保底价也不同,但一般都在1500万元以上。”

  而这种收费模式却是被逼出来的。这位保代感叹,在如今IPO发行过程中,投行的定价、销售功能都没有用武之地。“以前IPO成功后,客户一高兴,还会在约定的范围之内,痛快地按照上限付款来表示感谢。但现在客户觉得你就做个申报材料,根本不值高价钱。这种情况下,能付个保底价就不错了。”

  有中介机构曾为投行算过成本账,一个IPO项目团队,投行通常会配置5-8个人,按照5名普通员工的月工资7000-8000元计算,一年仅工资支出就超过40万元,加上两位签字保代的薪酬支出和津贴,项目团队光是人力成本就达上百万元。加上IPO问责力度加大,投行对拟上市公司的核查更加细致,工作量和支出成本也随之增加。

  另一位中信建投的投行人士则告诉《金证券》记者,自己曾被别家券商抢过项目。“本来都谈了两个多月,准备做进场前调查了,结果被华南一家券商开出更低的价格抢走了。”他虽然生气,却也无可奈何。“有些小型券商不计成本抢项目,虽然这单IPO不挣钱,但以后能做再融资找补回来。”

  前述保代表示,注册制改革后,投行的定价承销等能力才能体现出来。届时,IPO对投行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有实力的投行收费情况会好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