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问“提速降费”:工信部督促年底资费下降30%

2015年07月07日 08: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6日上午,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政策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一问:我国宽带资费和国际相比究竟处于什么水平?

  闻库:按照绝对资费水平排名,根据有统计的144个国家资费数据,从低到高来排,中国是第39位,属于一个资费较低的国家。这一水平不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国际平均水平是25美元,发展中国家是29美元,发达国家是18美元,中国是13美元)。

  作为固定宽带资费方面,按照绝对资费水平排名,在有统计数据的165个国家当中,从低到高来排,中国排79位。这一资费水平也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世界平均水平49.2美元,发展中国家是59.4美元,发达国家是26美元,中国31.92美元)。

  所以综合来说,我们在资费水平上,总体上在全球属于较低的资费水平。固定资费上处于中游水平。这些方面我想经过最近的一些努力以及我们运营企业提高效率,运用新技术,再加上薄利多销等方面,我想我们在这方面还有一些推动余地,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使得老百姓用上更好更便宜的通讯设施。

  二问:宽带提速降费已经施行一段时间了,为何很多方案并没有完成落实?

  闻库:工信部一直推动“提速降费”工作的落实,推动督促企业落实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同时也密切关注着社会各界对企业推出方案的一些反应。并且也注意到,确实,有很多用户感觉到没有受益或者力度不够。

  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方面是企业公布了一揽子优惠方案,实际上这些方案中并不是说公布了马上就立竿见影了。因为企业还要有一个准备期:计费设备要进行更改,网络体系要进行调整,宣传方案、营销措施、营帐系统需要完善等等。所以,它在公布的时候是时间有先有后,有些措施公布后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实施,有的要到8月份、9月份才开始实施。

  第二个方面,有些降费措施附加的条件比较多。

  第三个方面,企业有些部署还没有完全到位。如有的企业基层营业厅人员都还不知道具体的优惠方案等情况。

  工信部已经要求企业对已经推出的降费措施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用户受惠,对准备推出的降费措施要加快推进,尽快修整修改完善计费系统、网络系统等等。真正的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督促企业确保年底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的单位宽带的平均资费水平这两个资费水平一定要落实到同比下降30%的目标。

  三问:“提速降费”困难在哪儿?

  闻库:第一个难点,是市场上供给不足,这是最主要的一点。比如说铜线改光纤,要改就要有投资,就要大量的把网络进行升级。再比如说, 4G基站虽然已经满负荷建设,但是现有基站数量还不够。所以整个市场总体来看,提供宽带还有一个供给不足的情况。供给不足就要投资,所以这是第一个难点。

  第二个难点就是从企业自身层面来看。目前电信行业自身也面临着竞争,运营企业面临着转型,经营压力非常大。

  第三个层面,价格是市场机制形成的,不可能政府说今天降2毛钱我们就降2毛钱,要从政策上引导企业通过自身不断的完善体系来降费。有些领域还要加大竞争,比如转售、比如宽带等,这些都是难点。

  另外,在政策机制方面,数据鸿沟——农村宽带建设的问题。这里需要投资,但是投资见效益比较差的地方,所以也需要一些政策支持。另外包括通行权、建基站,现在都说基站没有我们投诉,建了也要投诉……

  但是再难也要干,并且要干好。

  四问: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的情况如何?

  张峰:关于市场开放问题,市场开放从去年以来,更多的对移动通信转售这块业务进行了安排。到目前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已经有26家正式放号,应该说正在积极的向前推进。

  26家民营企业已经向社会提供服务,目前为止累计用户已经超过750万户。今年1到5月份来看,移动转售净增用户数占到行业净增总数的41%,应该说发展势头还是非常好的。

  除了移动转售以外,这个市场只有竞争才有推动企业发展或者价格下调的动力。工信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也对宽带接入市场进行了开放,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向民间、民营资本开放。这个领域现在已经放开了。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8个省有23个家民营企业发放了试点业务批文。它合作的方式、运营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最后这一公里接入运营商就跟一些企业形成了合作。通过对23家民营企业发放资质,民间资本应该说在宽带领域投资目前已经超过了30亿人民币,势头还是非常好的。

  下一步民营资本要扶持好,要能进得来,也能流动,这样才能更好的惠及广大用户。

  一是,继续扩大开放,今年年底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目前是16个,我们希望再扩大一些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民营企业希望或者达到超过100家。同时在转售业务上,明年要全面开放。

  第二个任务是加强跟踪和总结,及时解决试点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

  最后一点,还是要加强监管。市场搞活了,竞争加剧了,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公平,更多的确保网络与信息的安全。最重要的是要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原来就是这几家基础运营企业,现在一下子这么多,他们的服务质量,对用户信息安全的保护,以及合法权益的保障,这个必须要落实。

  五问:国际漫游费已经大幅下调,国内漫游费有何调整措施?

  闻库:工信部正在研究探索取消漫游费的可行性。

  80年代电话网是四级电话网,所谓四级电话网就是一个县一个电话网,所以在那种电话体制下,当时长途费比较贵,市话费比较便宜。现在的计费体系是从当时的体系逐步演变的。所以移动电话也有本地电话费、长途电话费和漫游电话费。这些都是源于当时通信结构进行的。

  近些年来,世界各国包括我们国家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技术进步,手机使用的普及,特别是在3G、4G推出的时候,我们很多的运营企业在推4G、3G运营资费的时候,大家注意到了已经没有长途费、没有漫游费了。也就是说,他们是长、市、漫一体化的资费。现在长、市、漫一体是一个主流,而且这个资费随着时间推移,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未来我们还是要继续坚持电信资费市场化这个原则和方向。不断完善市场管理下电信资费的手段和方式。在这种措施下,推动企业积极研究用户需求,进一步降低全国的资费水平。

  六问:为何用测速工具测出的网速不如商家宣传那么高?

  闻库:在工作中反应网络速率指标主要是两个方面,一种是接入速率,所谓接入速率就是你在办理这项业务的时候,运营企业到你家里给你装宽带,他所在合同书上给你写的,我给你装的是10兆的宽带,还是20兆的宽带,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接入速率。这个速率是我们在用户合同中所约定的,这个数据是从咱们家里用户终端,到电信企业网络接入设备当中使用的一个最高速度。通常大家听到的有4兆的,就是4兆比特每秒,有8兆、10兆、20兆,现在也有说50兆、100兆等。

  第二种就是用户体验速率。从应用上真正运转的应用,是一个端到端的速率。比如说访问互联网视频,购物,浏览网页等等。这些数据通常达不到跟签约速度一样。这个速率受到各个因素的影响,受到家里、外面和服务器的因素影响。比如说受到家里因素的影响,运营企业给你接入的速率,装一个速率不太高的无线路由器,这个无线路由器就有可能降低你的速率。另外,它出口的时候,路上走过N个节点,这N个节点不同的时长中是有可能有拥塞的,运营企业通过使用量不断的调整。还有就是服务器,有些服务器支撑不了大量的用户流量及有些服务器接到运营商网络宽带是受限的。很多用户都来访问这个服务器的时候,摊到每一个用户的宽带就达不到你在家里所使用的宽带。如果访问一个国外的网站,我们的国际出入口可能也受到限制,等等。

  另外还有一种现象,也有可能是一种误解,就是跟计算机领域大家说的“B”有关。作为速率而言,大写B和小写b差距很大。

  我国目前速率情况看使用8兆及以上用户超过1亿,占所有宽带50%以上,8兆接入速率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主要的主流速率,到今年5月底,全网平均跟运营商签约的是11.4兆,比2014年底提高了72.2%,社会上有各种机构报告速率,但是不同的机构测试的方法,测试的环境都是有差距的,测试的探头安装位置和监测也不一样。甚至有的差异不大,有的差异非常大。工信部已经从2012年起陆续发布了《宽带速率测试方法-固定宽带接入》、《宽带速率测试方法-用户上网体验》、《宽带速率测试方法-移动宽带接入》三个行业标准,来规范宽带测速。

  2013年2月份宽带产业链发展各方代表——电信运营企业、主要互联网企业、通信制造企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联盟,叫宽带发展联盟,他们按照刚才我提到的那些标准开展了我们国家的测速工作。宽带联盟每个月都采集测速样本数据,覆盖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31个省、区、市,在大量研究分析基础上,每个季度发布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

  根据这个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平均宽带下载速率是5.12兆,这个速率是代表我国用户使用网络的体验速率。相比2014年的末期,也就是在一个季度中提升了20%。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宽带测速工作。将移动宽带测速速率情况,纳入到工作中,定期让用户全面了解宽带网速情况。

  七问:如何保障农村地区宽带建设和发展?

  张峰:从目前来看,随着信息高速的发展,不单单是宽带也包括枢纽信息中心,城市和农村发展确确实实存在着继续拉大的趋势。

  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形成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宽带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将近两年时间里,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抓紧细化具体落实的方案。

  按照《关于加快宽带高速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从目前中国情况来看,在今年年底,要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总的来说,补偿机制将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思路进行实施。在角色定位上,坚持企业为农村宽带建设发展主体,政府重点做好机制设计、目标制定和监督检查工作,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作用,带动地方加大政策协调的支持力度。

  在阶段目标上,我们要通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80%行政村光纤到村。2020年全国98%行政村通宽带网。且全部具备12兆以上的接入能力。同时支持和带动大幅度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等公益机构宽带的水平。 (刘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