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搜不到连不上 北京免费WiFi为什么不好用?

2015年07月09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从2011年开始,北京市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免费的网络热点,也就是免费WiFi。按照设想,市民在火车站、机场、公园和主要商业街等298个地方,都可以用手机、电脑免费连接该网络。这个免费WiFi有个响亮的名字——“My-Beijing”,翻译过来就是“我的北京”。

  3年多过去了,“我的北京”无线网络不太好用了。记者调查多地后发现,该网络存在搜不到、连不上、用不了等问题。电信专家表示,这种城市的免费无线网络应当着力发展手机4G等移动网络。

  地点一:北京站 能搜到 但连不上

  北京站是从2011年就开始试点“My-Beijing”免费无线网络的场所之一。在北京站前街,记者搜索到了“My-Beijing”免费无线网络,不过,手机始终无法成功连接。从北京站西北角的邮通街开始,一直到北京站广场,“My-Beijing”始终有信号,却一直连不上。记者进入北京站候车大厅,手机仍然一直显示“无法加入网络”。记者请求其他几名乘客打开WiFi,试着连接北京站内的公共无线网络时,发现他们的手机屏幕上也是呈现着“无法加入网络”的字样。

  来自黑龙江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连接过“My-Beijing”无线网,但效果很不理想。“有一次买了晚上的车票,在候车大厅内曾经连接成功过一次,但是网速非常缓慢,打开一个网页需要很久的时间。我后来就不用了,还是用自己的手机流量比较快。”

  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也知道这里覆盖了公共无线网络,但是自己从来不去尝试着连接,因为她知道即便连接上了这里的公共无线网络,网速也无法满足自己需求。“我一般都会随身带着WiFi,这样也比较省心。”

  地点二:西单 能连上 但打不开

  西单路口东南角的时代广场,是“My-Beijing”2011年的试点场所。记者在此处环绕一周,却一直搜索不到该网络。西单北大街是从2012年开始的试点场所,记者从东北角的西单文化广场步行至西单商场一带,沿途都可以搜到“My-Beijing”的信号,信号强度都还不错。

  记者使用了三个手机进行测试,只有一个手机可以接入“My-Beijing”的网络。能够连接上的那部手机,一直无法打开网页。另外两个手机,一个显示“无法加入网络”,另一个则是不停地登录,却一直登录不上。

  直到西单商场门口,其中一个手机,终于打开了登录页面,这个页面的右上角写着“无线城市My-Beijing”的字样。打开此网页后,应该输入手机号和网页上出现的验证码,获取上网密码。然而,记者尝试多次,也等了好一会儿,验证码始终没有出来,也就没法上网了。

  地点三:马连道 根本就搜不到

  马连道茶叶街上约有200米长的一段范围,也是无线网络2012年的试点场所。然而记者在这里走了几个来回,马路两侧均无法搜索到任何“My-Beijing”的信号。

  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很多人都从媒体上听说过北京主要地区试行的免费WiFi,也都搜索过。其中几位市民表示,前几年看到媒体报道后,就尝试连接过几次,有时候速度慢,有时候连不上,以后就再也不用了。几年过去,几乎忘记这个网络了。他们表示,曾经在中关村、王府井、三里屯尝试过“My-Beijing”,但不怎么顺畅。

  官方说法

  项目4271万元 供298处免费上网

  有着响亮名字的“My-Beijing”免费网络,为什么一直不好用呢?记者拨通了主管单位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在向身边的其他工作人员询问后说:“看来,这还真是我们这里的事儿。我给您个科室电话您问问吧。”然而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首都之窗网站政府采购网页上的信息,该项目的中标金额为4271万元。招标文件还对网络运营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包括用户输入手机号码后,管理平台应于60秒内将密码通过短信提供给用户。招标文件中,还列出了共计298处提供免费上网的场所,其中184处为各级政府的办事大厅。此外,各大火车站、客运站、机场,部分公园、博物馆和主要商业街也都包含其中。

  专家说法

  项立刚:加快发展4G移动网络

  长期研究通信行业的技术专家项立刚先生,并不看好这种免费无线网络大规模发展的方式。“首先,技术上面就不可能成功。WiFi这种网络,只是有线网络的延伸。”如果要求稳定性高,成本将会很高。

  项立刚认为,与其发展这种城市的免费无线网络,不如发展移动网络的基站,也就是发展目前的4G网络。他解释说,移动通信的基站的覆盖面积大,稳定性好,不掉线,而WiFi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我们花一两百块钱买来的路由器的技术,和动辄几十万甚至更精密的基站,差距很大。”

  2G时代,上网慢、价格贵,免费城市WiFi“看上去”很好。而今,4G网络速度快,价格也不太贵。因此,速度快、便宜这两个城市免费WiFi曾经的优点,都已不复存在,而且免费WiFi网络建设还需要巨大的投入。

  项立刚承认,技术确实是在发展进步。但是,WiFi本身频谱有限的特点,也是限制它像移动通信一样发展的原因之一。

  “家里都是有线网,所以使用路由器成本很低。通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善,所以最后接入到家里、装上一个路由器这种简单的工作,才能做到这么低的成本。但在马路上,如果想要普及,不知道还需要多少拉光缆、接电源、在每一根电线杆和每层楼上设置热点的工作。都做下来,成本就会很高了。”

  正因为如此,项立刚认为,对于一个城市来讲,发展城市免费无线网络,不如直接发展移动通信提供的4G网络。

  (策划 李嘉瑞 记者 张硕 白更 文并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