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部委出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 创新和监管缺一不可

2015年07月20日 11:3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信托——这些听起来很高科技的词汇,说的正是眼下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今年上半年,我国P2P网贷成交量达3000多亿元,其中65%是小额贷款,而借款人大多是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

  繁荣的背后暗藏风险。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呈爆发性增长,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的11倍、16倍和39倍。整个行业呈现“无监管、无门槛、无规则”状态。那么,互联网金融怎么管?谁来管?央行等十部委最新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首先,管理方向明确。《意见》强调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但鼓励的同时要立规矩、竖规范。就像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所说的,既为市场划清发展界限,也为其发展预留空间。其次,监管主体明确。“一行三会”分管不同领域,其他部门协同合作。“普惠”是最终的监管目的,要让互联网金融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只有“鼓励创新+适度监管”,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健康指南”。

  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这份指导意见,对于互联网融行业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怎么看待这份《意见》的发布?有人认为,这份意见的出台是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监管的底线。您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

  王春晖:这个指导意见的规模很高,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16字方针,就是“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该指导意见中最引人关注就是,要清楚认识到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建立在合规有序、风险可控的基础之上,才能健康的发展,打着互联网金融创新旗号无规则发展的模式是一定要规避的。过度的互联网创新是一种潜在的金融风险,所以必须要依照法律和规制,在鼓励创新的前提下,对互联网金融的稳定和发展加以规制。

  经济之声:意见中指出“一行三会”分工明确,央行负责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监管。银监会负责网络借贷及互联网信托和消费金融的监管。证监会负责股权众筹融资和互联网基金销售的监管,保监会负责互联网保险的监管。这样明确的分工,说明了什么?

  王春晖:这次的监管实际上和一般的金融不同,这次监管提出了金融机构、工商管理部门、电信主管部门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的监管。因为我们国家实行的是分业监管模式,所以监管一定是在程序合规,系统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进行的。但这种监管应当具备一定的包容性,应该鼓励一切包容性的增长和互联网的创新。所以,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鼓励创新是这次监管的一大特色。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未来是要“鼓励创新+适度监管”,甚至还要有一定的包容度,怎么理解这样的定位?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进行了评论与解析。

  董登新:监管和创新本身就是一种博弈关系,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因为创新是从无到有,它更多的是弥补了监管的漏洞,拓展它的深层次发展空间。所以,很多国家都鼓励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够促进监管。我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一个新业态,同时也是一个新生事物,监管层目前对它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对于它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合理度都需要进一步去认识从而以观后效。

  经济之声:此次《指导意见》中强调了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互联网金融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会成为潮流吗?

  董登新: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说大多数都来自草根,后面又加入一些所谓的国字头或者有背景的资金的注入,但是总体来讲,它们的上市就意味着透明,比方财务透明和监管透明,当然也意味着很多的社会责任。上市本身就是强化监管的一个有效手段,同时更能够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创新以及品牌和特色的建设,从而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走向高成长并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更好的服务于小微企业,使它们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经济之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还有哪些细则需要进一步细化?

  董登新:这个指导意见很显然只是一个框架性的纲要,按照此指导意见,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比方牌照由谁来发?是否是由一行三会进行职业监管?是由监管部门发放牌照还是由行业协会进行备案?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然后就是准入门槛,因为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当时都是来自草根来自大众,因此它需要很好的规范,最首要是的就是有一个准入门槛,这样才可以降低风险。第三就是行业规则,行业规则由谁来定?是由一行三会还是由行业协会来制定?这都是我们今后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细化的问题。一方面要给予它创新的包容,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监管的效率,在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细化这些规则或者具体的规定。

  经济之声咱们简单讨论一下门槛,您觉得如果设置门槛,应该从哪几个角度来考虑?

  董登新:门槛应该还是要与包容性的精神相融合,要体现低门槛的特征,其中最重要的是它的专业门槛,专业门槛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从业人员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另外就是从业资质。另外还有一个门槛就是技术门槛。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核心技术其实构成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竞争力,在互联网技术安全方面,需要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此外,风控也属于技术安全的一个方面。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