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一卡通公交年底率先通用 可在家中充值

2015年07月23日 16:02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坐公交,乘地铁,“城市卡”里的钱花完了怎么办?要么专门跑到网点充值,要么趁着上下班在公交地铁站排队充卡……昨天,城市卡网上充付平台正式上线,现在开始咱坐在家里,随时可以上网充值了。从今年底到2017年,京津冀将逐步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的互联互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接入,未来在三地乘公交、地铁时,刷一下手机就能完成车费支付。那么,天津“一卡通”如今是什么样的?手机支付又将如何实现?为您解答。

  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京津冀三地的相关部门正在努力,将在今年底实现两市一省公交一卡通用,天津市民手中的城市卡将可以在北京和河北省乘坐公交车。明年开始,三地将着手对轨道交通相关系统、设备的升级改造,力争到2017年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刷手机能乘车

  还能充城市卡

  去年,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联合天津城市一卡通在天津首次尝试推出了刷手机坐公交地铁的服务,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了解,目前天津正在加快手机支付的最后测试和线下布局,津城部分通信运营商已推出刷手机坐地铁公交的服务。

  刷手机坐公交应用的是NFC技术,即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在普通手机SIM卡上植入城市一卡通账户就可以刷手机坐公交地铁了。据了解,专用SIM卡内存储的金额实际上是分为两部分的,也就是两个账户,一个账户储存手机话费,一个账户储存乘车费。两个账户各自独立,费用并不互通,即便手机欠费也不会影响一卡通的使用。

  刷手机坐地铁公交与使用城市卡的方式基本相同,只需将手机贴近支付终端机器,终端就会自动识别用户信息,不需输入密码即可完成支付。运营商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可前往指定营业厅更换植入城市卡功能的手机卡,再使用支持NFC功能的适配手机,便可刷手机乘车了。刷手机付费也可享受城市卡“公交9.5折、地铁9折”的优惠。

  城市一卡通网上充付平台启用后,基于NFC技术的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手机将成为城市卡的充值终端。充值时,市民需要在手机中下载一个“公交卡充值”APP,无需更换SIM卡,将天津“城市卡”放置于手机后盖处,通过手机APP的指示,可轻松利用网银或支付宝第三方支付完成对天津“城市卡”的充值操作。

  京津冀一卡通

  刷卡刷机都畅行

  近两年,北京和河北省石家庄相继启动了手机刷卡乘车的业务。其中,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与北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发布“移动NFC手机一卡通”应用,并将在金融街、东中街、西单、王府井等37家直属营业厅受理更换NFC-SIM卡业务。而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公交总公司与中国移动石家庄分公司合作推出了“移动公交通”,近600万移动手机用户只需更换一张专用SIM卡,无需换号,手机即可拥有公交IC卡的功能,乘坐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全部206条公交线路,刷一下手机就能付费。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很多市民已经享受到使用手机进行在线支付的甜头,随着NFC技术的普及应用和相应配套方的配套设备的健全完善,带一部智能手机出门,就能替代钱包、交通卡、信用卡、会员卡等多种支付工具,移动支付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拓展将为市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目前三地尝试的刷手机乘车的支付方式都是基于支持NFC功能的手机,虽然合作的通信公司不同,但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已实施,涵盖移动支付射频接口、卡片、设备,以及应用管理和安全、测试方法等基础内容,确保移动支付产品的互通性和安全性,在三地刷手机实现公交、地铁刷卡的日子将不再遥远。

  城市卡可24小时网上充值

  用途虽广充值不便

  目前,“城市卡”已经开通全市公交、塘沽公交、地铁、轻轨、出租汽车、滨海自行车租赁、燃气、自来水营业厅等市政公用及交通领域,发卡量接近1000万张,该卡已成为天津人每天出行必备的随身之物。之前,给城市卡充值的方法比较单一,人们大多习惯去公交地铁站或是充值点,但在这些地方充值有地域和时间限制,如果恰逢上下班高峰时段,排队等候那是必然的。

  登录平台线上充值

  而刚刚开通的城市卡网上充付平台,则能够轻松通过网银、支付宝、财付通等实现网上充值、余额查询、通讯资费支付及水电气代缴功能,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24小时网上充值的便捷。坐在家里,通过终端机USB接口与电脑相连接,登录平台(www.dodopal.com),使用网银或第三方支付完成“城市卡”的线上充值。

  终端充值2分钟完成

  另外,此次全市新增了200家配备终端机的商户,加上之前已开通的1000余家便民超市等商户,全市已有1200余家24小时营业的小型连锁超市、药店等可以通过商户的终端实现网上充值功能。这些商户大多分布在社区附近,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给城市卡充值,一般时间只需1-2分钟。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