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光泽:产业集群力推“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枢纽

2015年08月12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2日电 (记者 闫文陆)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简称商博会)12日开幕,“丝绸之路经济带”仍是一个热门话题。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而北部的乌苏市则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黄金枢纽。乌苏市的战略体现在哪里?“近年来,乌苏市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资源优势,规划并建设了乌苏化工园区和物流园,基本形成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商服物流五大产业集群”。乌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光泽商博会上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乌苏市本届商博会的招商重点也围绕产业集群。

  “黑水”之地迎来发展黄金期

  乌苏,蒙古语为“积雪之地的黑水”,就是现在被称为“黑黄金”的石油。乌苏市油气资源丰富,目前,仅中石化公司在乌苏区域内初步探明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达3073万吨和1034万立方米。据李光泽介绍,本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签约项目2项。其中之一是年处理90万吨甲醇裂解制烯烃项目。这是继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在乌苏市挂牌运营后,又一家石化企业落户乌苏。

  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不久前在乌苏市完成属地注册的,从而成为新疆首家央企属地注册的企业。这标志着央企属地化注册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是油气勘探开发合资合作的重要突破,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下一步,乌苏市还将力促中石化所属河南油田分公司在乌苏市注册成立独立法人,构建油地合作共赢的格局。

  据知,在这五大产业集群中,能源化工一直是乌苏市极力推进和跟踪跑办的产业项目。乌苏市提出“服务上游、介入中游、发展下游”的发展思路,依托国资委援疆、辽宁援塔等历史机遇,不断加强石化工业园区建设、石油化工产业规划编制和石化相关项目引进,不断巩固油地关系,积极支持中石化企业在区域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

  “乌苏市也引进了一批石油炼化企业进驻”李光泽说。目前,乌苏市共有华泰石油、玉玺石化、海阁石化等石油炼化企业7家,年原油需求量达120万吨。

  棉纺产业跨越发展

  据李光泽介绍,此次商博会,乌苏市还将签约年产20万锭棉纺项目。乌苏化工园区目前有昌茂、锦鹏、新创盛达、鑫源、星光棉麻、霖峰6家棉纺企业,其中,昌茂和锦鹏已建成共10万锭棉纺,今年扩建共8万锭棉纺项目;其余4家是今年新建项目,计划一期建成共20万锭棉纺。园区预计2015年底可建成年产能38万锭棉纺,新增就业人数500余人。

  今年以来,乌苏化工园区实行多项举措,使园区纺织产业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大力促进纺织业发展。

  打造中国的“波尔多”

  乌苏不但有啤酒,还有红酒。在乌苏市展区,记者看到,参展企业乌苏市沙舟酒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带来了一批红酒,据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在发展萄酒产业之初增在宁夏,内蒙,甘肃武威、张掖、酒泉等地考察葡萄基地选址,最终选择了乌苏,因为天山北麓葡萄酒地域与著名葡萄酒产区法国波尔多地区同处于北纬44度,其气候、土壤、光照等条件都非常适合酿酒葡萄的种植。

  为了保证品质,沙舟只专注于葡萄的种植、酿造,并没有采用大规模的流水线的工厂生产,而是酒庄式的经营模式,采用控温生产设备控温发酵、橡木桶储存、意大利进口生产设备灌装、法国酿酒工艺,充分保持原料新鲜度。

  工业化思维谋划现代农业发展

  此次乌苏市认购展位2个,共计6家企业53个种类的农产品和红酒,其中农产品就占48个种类,乌苏市这都得益于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用工业化手段经营农业,用工业化理念管理农业,坚持走“以农兴工、以工带农、多轮齐转、全面驱动”的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乌苏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解决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市场约束、质量瓶颈、结构和体制性矛盾等突出问题。特别是一批龙头企业的入住乌苏后积极推动了农业产业布局,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

  据知,北园春(集团)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及配套仓储物流设施项目、新疆沙舟酒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3000吨葡萄酒生产线及葡萄种植项目、鹏程植保年产5300台喷杆式喷雾机、2万个塑料容器生产线等一系列的项目投入使用,它们的建成将促进乌苏以及周边地区的农副产品产业及市场资源开发,延伸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