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牌中国制造企业的国际化新角逐

2015年08月14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牌中国制造企业的国际化新角逐
    图为:来自加拿大的工程监理NazirShaikh正拿着卷尺和图纸验收着他所负责的项目金属配件。 陈果 摄
    图为:生产车间内随处可见的焊花飞溅,国际合作对履约能力要求很严格。 陈果 摄

  中新网成都8月14日电 题:老牌中国制造企业的国际化新角逐

  作者 刘彦君

  随处可见的焊花飞溅、耳边传来的机床加工声音,一群操着英语的外国监理手拿泛旧的笔记本与与超声波探伤仪检查的焊缝参数进行核对……这就是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所属夹江水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夹江水工)的生产车间场景。

  14日,记者来到位于四川夹江的老牌中国制造企业进行探访。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开始陷入低谷期。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基础建设相关行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实现研发、生产、渠道的全球布局和运作,是夹江水工等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走出去”的必然选择。

  外国监理眼中的“MadeinChina”

  “这个配件的尺寸检验结果和图纸上一模一样。”来自加拿大的工程监理NazirShaikh正拿着卷尺和图纸验收着他所负责的项目金属配件。平时风趣幽默的外国监理在对待工作时就变得十分严格、近乎“刻板”。

  正值下午2点,NazirShaikh和几名年轻的中国小伙儿在生产车间穿梭早已满头大汗。

  据了解,夹江水工在今年5月中标加拿大在建水电项目中最大的水电站项目,按照规划,NazirShaikh将和他的团队在这里待到2017年底。

  “这是我在中国的第四个项目,早前还在东方电气等待过。”NazirShaikh说,曾经合作过的中国制造企业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中国制造和直接接轨程度也越来越高。“打个比方,就这个项目来说,我们要求在生产制作过程中,所有的焊缝不戴手套就可以直接用手摸,这就是国际化的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全球五百强榜单中,中国有106家企业上榜,仅次于美国排第二。

  在NazirShaikh看来,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技术和硬件方面都做的很好,但是要让更多人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MadeinChina”,还需要中国的企业能够走出去多注意沟通和交流,树立真正的品牌意识。

  “中国标准”的输出困境

  刚过去不久的上半年,在制造业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夹江水工成功签约国际制造合同3.2亿,出口产品扩大到了38个国家,部分产品出口到了加拿大、哥斯达黎加、智利、墨西哥等国家。该公司的各种水工机械类产品连续6年国外销售占比超过70%,还计划以后每年按照35%逐年递增。

  “能取得初步的战果需要付出的努力和学习的太多,光学习‘国际标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夹江水工总经理徐绍波告诉记者,当前,在标准方面形成的进入障碍成为中国工程企业正在面临的新的困难和问题。

  “中国的水利水电施工建设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很多项目国外都没有听过也没见过的,我们不但干了而且干的很好,按理说应该是中国引导世界标准,但最后却是别人说了算。”徐绍波坦言:“这对我们的风险评估、项目履约和经营成果都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们独立参与市场竞争,不得不依托国外知名公司竞标。”

  特别是在北非和欧盟等地区,也存在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一些原因。徐绍波介绍,在一些与水电、交通等工业生产有关的项目中,业主比较倾向于采用欧美等国家的标准,甚至在招标文件中就明确提出一些关键部位要使用欧美国家的设备,这些要求抬高了中国企业中标项目的门槛,影响了企业中标。

  沿“一带一路”加速海外市场

  “与国际公司合作一定要提高自身能力,除了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之外还要注重合同履约,遵守契约精神,这个对企业的生命力影响很大,如果履约不好,经济损失和市场影响很惨重。”这是夹江水工多年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走出去”是一条充满风险和挑战的荆棘之路。

  与以往相比,中国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上一轮走出去热潮沉淀了诸多经验和教训。在大分化的全球经济新常态下,对中国企业来讲,要依靠创新、依靠品牌、依靠技术附加值来转变发展方式,打开国际市场。

  “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我们有更多的机遇。”徐绍波介绍,巴基斯坦作为夹江水工第一个走出去的国家,多年来在当地深耕成果明显。“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利用当地的地域和劳务优势来发展。而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们将和当地的国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我们输出管理、技术、甚至资本,还会在当地单独建厂,不仅能为当地带去税收,还能进一步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进一步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

  “不仅如此,在抓管理的同时还要搞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产品链覆盖整个体系。”夹江水工总工程师曾文告诉记者,企业走出去品牌战略服务要跟上。“中国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原因在于产品性价比高、国内产业链完整、配套能力强,支持着中国高端制造业在世界上参与竞争。”

  对此,夹江水工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四川天府新区建设一个研发中心,主要是围绕现有的产品升级,更加轻量化、智能化。同时抓紧对新产品的研发。“轨道交通、城市管网、环保设备都将是下一步研发主要对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