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油价继续下跌 创出6年新低

2015年08月14日 13:1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创出6年新低。美国原油今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跌穿40美元关口。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油价跌跌不休,是不是抄底的好时候?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油价最近坐上了过上车。在经历8月11号的大跌之后,纽约油价12号一度反弹,收于每桶43.3美元。而就在昨天,由于市场普遍担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导致油价再次大跌,收盘报每桶42.23美元,盘中一度触及2009年3月以来新低。

  更触目惊心的是,在今天早间的亚盘时段,美国WTI原油价格出现小型“闪崩”,价格一度跌破40美元关键位置,创出每桶39.55美元的6年半新低。

  今年6月底以来,油价已经下挫了近三分之一。近期由于多家炼厂出现故障影响原油需求后,油价继续承压。不过,这还不是结束。分析师认为,随着油价跌穿更多的技术水准,市场自此可能出现一连串的抛单,令油价进一步深跌。国际能源署甚至指出,全球石油需求正以五年来最快速度成长,但全球石油供应过剩极为严重,过剩局面将持续到2016年。

  也有人认为,目前油价已处于历史低位,短期或许还有最后一跌,但下跌空间有限。与此同时,中国加快了原油储备的步伐。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进口原油3071万吨,同比大增29%,创出新高。

  国际油价大跌的趋势是否还会持续?如此跌跌不休,是否是抄底的好时候?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参与分析和评论。

  经济之声:国际油价下跌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最近几天油价再度下探。此前我们曾说跌穿50美元关口就已经很令人震惊了,但是我们看到今天早晨亚洲市场竟然一度跌穿40美元。甚至还有人预测,跌穿30美元也有可能。怎么看待油价下跌的趋势?

  韩晓平:这种下跌背后有很多原因,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国的页岩油气的革命。2014年美国的石油消费和进口比2006年减少了3.49亿吨,而且目前油价如此之低的时候,美国还在增加新的油气井,特别是页岩气,这背后主要是油气的技术革命。除此之外像电动汽车,天然气的替带,还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都对石油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最近世行耸人听闻地在说,到明年油价有可能会跌破10美金。高盛也在讲油价有可能在年底跌到大概30到20美金之间。这些话不是空穴来风,背后也确实是产油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希望以更低的价格来瓜分市场。我们特别注意到伊朗的进入,伊朗在此之前受到制裁,它几乎没有什么市场份额,所以它想进来的话,必须要以更低的价格来抢夺别人的市场。原来沙特是我们最大的进口国,现在俄罗斯超过它了,安哥拉也超过它,所以现在沙特也是非常紧张。

  经济之声:现在已经跌成这个样子了,对美国方面有好处吗?

  韩晓平:实际上油气革命是互联网革命。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完全没有利润可言,但是它的股票依然非常值钱,因为它代表一种新的技术倾向。中国的很多页岩气油气公司也同样如此,有人愿意给你烧钱,那你在页岩油的开发中大量使用气体技术,就意味着你可以把原来不具备价值的资源大量开采出来,一旦低油价期过去,很多企业就会死掉,而一些掌握了先进技术的企业的市场份额就会变得非常大,这个模式非常像互联网行业。

  经济之声:与此同时,中国加快了原油储备的步伐。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进口原油3071万吨,同比大增29%,创出新高。油价跌跌不休,是不是抄底的好时候呢?

  韩晓平:石油储备是服务于战略的,所以油价低你就要抄底,油价高的时候也不能随便往外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万一石油供应中断或者是石油供应减少的时候,石油储备能起作用。所以它不是一个买卖的关系,也是不存在抄底不抄底。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建立石油战略储备是必须的,但是这不是说油价低的时候我们就买进来,油价高的时候我们就卖出去,不存在抄底的问题。

  经济之声:除了负面影响,油价下跌是否也会让一些行业从中受益?

  韩晓平:比如汽车制造业,现在SUV卖的特别好,很多的厂家都说不造SUV就赚不着钱了,所以大家都在造SUV,这就把麻烦留给未来了,加大城市的污染,另外增加了油耗,增加了石油的对外安全的依存度。而作为交通旅游肯定会受益,现在机票很便宜,大家可以到世界各地旅行或者自驾游,成本会降低,人的流动会带来经济的繁荣,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对于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我们面临的压力远远超过我们获得的收益。

  经济之声:油价下跌,导致石油企业业绩纷纷下滑。有数据显示,自去年夏天以来原油价格暴跌已导致46个大型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被推迟,相当于200亿桶石油当量,比整个墨西哥已探明的储量还多。石油企业一旦受到影响,是否还会造成一系列深层次的影响?

  韩晓平:首先像中石油有150多万人,中国石化有100多万人,这些企业受到影响以后,对周边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那些买我们产品的产油国没有钱买,比如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幅度就大幅下降,对我们出口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和新的压力。另外,我们造了很多清洁能源,比如太阳能的光伏、风电的技术产品,但是因为油价太低,在很多地方油价跟天然气又是挂钩的,那么它买天然气来发个电更简单,这些清洁能源产品的销售就碰到了很大的问题。总而言之,低油价对中国经济整体来说应该是弊大于利的。

  经济之声:那么油价在什么位置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是最平衡的状态?

  韩晓平:供需双方都能够接受是最好的。按照目前美元坚挺的情况下,可能要维持在50到60美金之间。如果真的跌到10块、20块、30块的低水平,那么买油田的意愿都很难了,这就对整个全球石油的再次优化配置起到负面的影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