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新预算法下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2015年08月20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严守国库大门 花好财政资金——聚焦新预算法下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一边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地方财政迫于收支压力不断举债,一边是趴在国库上的3万亿元财政底账居高不下。如何更有效管好“国家金库”?如何提高财政资金支付和使用效率?这些问题使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成为时下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

  2014年8月31日,历经四次审议的预算法完成了20年来的首次大修,为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奠定了法律基础,也为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

  一年快过去了,伴随新预算法的实施,我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如何啃下改革中的诸多“硬骨头”?记者采访了有关权威人士。

  财政拨款“中转”变“直达”改革方向获肯定

  我国今年全口径财政预算收入接近25万亿元,如此大规模的资金要想顺利支付到位,离不开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2000年设立国库司,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陆续设立国库机构,主要任务是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以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安全性、效率和透明度。而新预算法中,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改革方向得到肯定。

  新预算法第61条规定,“国家实行国库集中收缴和集中支付制度,对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不仅进一步确立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法律地位,也要求尽快修订现行《预算法实施条例》和《国家金库条例》中与国库管理改革实践相背离的内容。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传统资金支付模式下,国库资金是逐级往下拨付的,链条长,环节多。2001年开始推行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最大亮点是实现了资金支付的扁平化,将财政资金拨付程序由过去层层“中转”变为“直达”,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财政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央172个部门、近1.6万个基层预算单位,地方58万多个预算单位都已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配套建立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更是为管好国库资金安上了“千里眼”。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包括在乡镇层面全面推行这一改革;研究将社会保险基金及其他向个人直接发放的预算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创新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等。

  规范财政专户管理设置更高的“防火墙”

  我国一些特定专用财政资金需要存放在专门设立的财政专户中进行核算,如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保基金、国际组织给中国提供的赠(贷)款、以外币核算的财政资金等。

  前些年,财政专户管理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成为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着力规范的重点。

  新预算法从法律层面严格限定了财政专户的设立权限、作用,明确了违法开设财政专户的法律责任。《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则进一步规定了财政专户的定义、设立程序、资金管理等内容。

  据介绍,早在2011年中央财政就开始清理财政专户,截至2014年底,累计撤并地方财政专户约8.5万个。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明确提出,要全面清理整顿财政专户,各地一律不得新设专项支出财政专户,除财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予以保留的专户外,其余专户在2年内逐步取消。财政部透露,目前正在采取分步分批的方式,对地方存量财政专户逐个进行审核,全面清理撤销不合规专户。

  此外,以前省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审批设立财政专户的权限已收归财政部。新预算法则将财政专户设立权限上收到国务院,并进一步严格专户设立审批程序,无疑为规范地方财政专户管理设置了更高的“防火墙”。

  推进国库现金管理盘活“沉睡”资金

  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后,资金收缴和拨付效率提高了,但也带来了居高不下的库款如何盘活和提高使用效率的新问题。

  白景明说,目前我国趴在国库中的财政资金大约3万亿元。“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一些配套改革措施必须跟上。”

  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从2006年起正式启动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目前主要采取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通过市场化招标形成,并要求存款银行提供国债或地方债作为质押。

  财政部国库司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累计实施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2次,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降低了财政筹资成本,全面提升了政府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不过,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国库现金管理操作规模较小,大量库款仍闲置在央行国库。对此,新预算法也对加强国库现金管理作出了规定。

  为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盘活财政库款存量、创新资金管理方式的指示精神,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12月正式印发《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办法》,北京、上海、黑龙江、湖北、广东、深圳6个地区也在全国率先启动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

  “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权的条件下,3万亿哪怕挪活1万亿,对现在化解财政风险、稳增长都是极大的贡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研究制定《财政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改革方案》,从制度机制上确保有效盘活财政库款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宏观政策调控协调性,促进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韩洁、申铖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