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制造”将亮相阅兵式 创新推动浙企“参军”

2015年08月31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魏晨曦)“春风国宾护卫摩托车的如期亮相,彰显着代表‘国字号’的浙江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创新能力。”作为众多生产产品即将参与9月3日北京阅兵式的浙企之一,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对浙企的创新能力非常自信。嗅觉敏锐的浙企盼能够借助本次阅兵式打响品牌知名度。近年来,在国家政策东风影响下,浙企积极参与到中国军工领域建设中来,浙江“军转民”、“民参军”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专家表示,在军工军需产品生产上,浙企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借此优势抢占在军工产业的市场份额。

  “浙江制造”将逐一亮相阅兵式

  摩托车、帽徽、领花、皮鞋……中国即将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上,不少“浙江制造”将随1.2万名受阅官兵一起亮相。

  “在全中国、全世界的大事面前,被选为供应厂非常荣幸,同时落在我们厂上又感到倍感艰巨。”温州金乡徽章厂董事长陈加枢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报道,温州金乡徽章厂成立于1983年,曾长期接收来自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军用、警用徽章订单,还参与过2007年解放军换装、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重要活动,曾参与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仪式,这次系再度接下本次阅兵式的生产任务,他们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生产帽徽、领花等。

  陈加枢说,金乡徽章厂是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比较大、专业度比较强的一家生产单位,所以在阅兵的准备期间就被选为生产厂家。谈到竞选“秘籍”,他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个生产流程一条龙加工,没有外企加入,同时又具有比较好的检测流程。

  记者了解到,这次金乡徽章厂参与阅兵式的产品品质上更进一步,为了避免在阅兵中出现脱落情况,在产品下线前手工扳动,检验是否有松动情况,如果有就会返厂重装。

  陈加枢告诉记者,徽章在阅兵结束后,还将会继续服务于军队,用于军队的配饰。

  报道称,在这次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摩托车礼宾方队的45名队员将驾驶摩托车,呈箭头状护卫300余名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率先通过天安门,将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是中国阅兵史上首次有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老兵,这支“打头阵”的方队所使用的摩托车,正是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CF650G。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方面向中新网记者介绍称,此次参与阅兵式生产系该公司从2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以第1款独立自主研发650CC大排量国宾礼仪摩托车成功中标,成为国宾护卫摩托车指定供应商。而这款被工信部誉为“代表国产摩托车最高水平”的CF650G国宾护卫车,系国产自主品牌大排量摩托车产品,全车多项创新专利技术的大胆使用在国产大排量摩托车上是首例。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了符合国宾护卫装备的特殊安全需要,这款摩托车还实现了车对车语音视频传输等特殊功能,与总队指挥互联互通。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方面介绍,这样一款完全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的国宾护卫专用摩托车,从参与竞标研制、到经过严苛实训、再到正式交付使用,耗时十个月时间。

  除了摩托车、徽章,记者了解到,阅兵袜、阅兵鞋等也均出自“浙江制造”。本次阅兵式似乎也成了对“浙江制造”的一次检阅。

  浙企抓国事商机盼打响品牌

  几年来,“浙江元素”在奥运会的赛场内外处处闪耀。其中,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令万事利、奥康等浙企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而本次阅兵式,浙江企业也不遗余力参与其中。在这些浙江本土的企业家看来,这次产品参与大阅兵,也让他们面临着世界对“浙江制造”的一次检阅。

  为什么浙企如此热衷参与大型活动的生产制造并且总能一次次中标?

  “很多(浙江)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眼光放的比较长远,有的不一定要赚钱,而是一次宣传的机会,(这样子就)往往比较能抓住先机,和同行竞争。“浙江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告诉中新网记者。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告诉记者,包括奥运会、世界杯、阅兵式等相对高端的场合,浙江产品的身影都较多,这是很多年来的现象,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杨轶清认为,浙江产品种类比较丰富,以前主要以轻工业产品为主,现在创新产品也逐渐增多,“种类多,性价比高,竞争力强,这是一个基础。”

  其次,杨轶清说,浙商商机意识和营销能力很强,他们有非常敏锐的嗅觉和比较强的商机意识,他们善于抓住重大的机会,让自己的品牌在全球瞩目的活动上获得亮相。

  “春风国宾护卫摩托车的如期亮相,彰显着代表‘国字号’的浙江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创新能力。”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如此回复记者。

  在该公司看来,中标国宾护卫车,对公司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从小众人群的认知领域进入大众视野。

  就像奥运效应一样,徐剑锋认为,此次阅兵式对这些浙企来说也是一次营销宣传的机会,并不一定要产生经济效应,而是把品牌打响。

  杨轶清说,从经济效益和市场来说,阅兵和奥运会带来的效应是有所区别的。奥运会是国际惯例,阅兵不是经常性的,是抗战胜利70周年的突发事件。“对于企业来说怎么借助阅兵这个平台来推广自己的产品和企业还是需要相应的专门策划。”

  浙企借政策东风“参军” 专家指路创新

  不仅仅在本次阅兵式上,近年来,随着一批促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民融合政策法规的出台,浙江省不断掀起民企“参军”热潮。

  据浙江省经信委军民结合推进处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省民营企业申请军工资质的数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军队的交给民间做,军队首先没有军工厂了,大小单位同步竞争,哪个单位实力强了,哪个单位才能中。我们和军工厂和其他公司相比,品质上、牢固度方面都有把握些,这样的竞争环境下,更好的产品才能用于军队。”针对民企“参军”,温州金乡徽章厂董事长陈加枢如此表示。

  “部队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成果。”杨轶清说,原来有些军备军需并不向社会特别是民营企业竞争性开放,现在开放了这个机会,这个机会对于民企的影响在于,军需军工产品客观上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较高,接这样的单子,对民企的企业管理和品质提升有促进作用,因为军工军需产品的附加值较一般产品高,这些企业盈利上也会更加有空间。

  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委了解到,为促军民融合,2009年以来,浙江省经信委正式公布命名了该省17个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含宁波鄞州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基地分布范围遍及该省11个地市。

  实践证明,基地的成立对促进该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了解,目前,该省已建成的17个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技术高端、管理先进、溢出效应明显,有的正加快向具有较强竞争的特色产业集群迈进。

  据浙江省经信委军民结合处调查,在2014年举办的航天军民融合技术对接交流会上,共达成合作意向18项,目前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杨轶清给浙江民企支招称,民营企业要动脑子,要做出技术含量性高、原创性强、真正能体现产品综合竞争力的一些产品,而不是去打价格战。“民企有这个志气,要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上有优势,再加上价格优势,这样民企在军工产业的市场份额才会逐步提高。”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有些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正在迈向集群化发展,据悉,下一步,浙江将抓好国家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调研掌握该省企业有能力向军方供货的武器装备配套产品、军装服饰等各类军用物资,并提供给军方备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